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廊坊博物馆藏剪纸艺术展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7月13日10:08

剪纸艺术展览现场。 本报记者 孙文振摄

为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交流,7月10日,由民族文化宫、河北省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廊坊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京津冀文博一体化系列展——廊坊博物馆藏剪纸艺术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由廊坊博物馆精选的近百件优秀剪纸作品,涵盖了民国时期的剪纸珍品和现代剪纸的代表作品。展品多为吉祥图案、花鸟鱼虫、戏剧人物等,构图饱满,题材丰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剪纸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民间工艺,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2010年8月,中国剪纸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廊坊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永生在致辞时表示,廊坊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先后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国书法城”“中国合唱基地”等多项荣誉。“将剪纸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作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利用廊坊博物馆藏剪纸架起区域文化交流的桥梁,这既是承办展览的三馆友谊深入发展的最好见证,更是京廊文化协同发展的具体体现。”李永生说。

“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浪潮,我们文化机构与时俱进,立足文化视野,以展览为传播媒介,在推动自身进步的同时,努力成为一股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承担起我们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长兼展览馆馆长们发延在致辞时表示,这次与廊坊市合作举办剪纸艺术展,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建设的一次实践。通过两地文博行业间的合作,可进一步激活两地历史文物资源,促进文博领域优势互补。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将持续至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