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光如水”探月展为水立方艺术季揭幕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李晓东  2018年07月13日10:07

“中国版超级月亮”亮相水立方。 资料图片

“月光如水”探月展海报。

7月8日,北京水立方“月光如水”探月展在现场《月光奏鸣曲》和灯光、特效的伴随下惊艳开场,正式拉开了“水立方艺术季”的序幕。

据介绍,该展全称为:HelloMoon“月光如水”中国探月科技与卢克·杰拉姆“月球博物馆”特展。展览包括3个部分:“月光如水”中国探月科技与文化展、“嫦娥工程”相关图片展、英国艺术家卢克·杰拉姆“月球博物馆”特展。“月球博物馆”特展的标志性艺术装置是一个直径10米的大月亮,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巨型月亮装置。该展已在英、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回展出过,吸引了数百万名观众参观。此次水立方的“大月亮”是卢克·杰拉姆专为水立方量身打造的,采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探月工程的超珍贵清晰数据,是真正的“中国版超级月亮”。

卢克·杰拉姆表示,“月球博物馆”是一个装置艺术品。本次展览通过在水立方比赛大厅空间内悬挂直径10米的“月球”,其在泳池中的倒影配合灯光、音乐、视频等,共同呈现奥运场馆水立方独有的“月色如水”景象。现场背景音乐由国际知名音乐家创作,同步整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相关月球视频以及“指尖月球”等数字化产品,利用屏幕增强视觉体验及互动,展现了中国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和当今中国探月工程实现登陆月球的重要成果。

据水立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还将推出AR月球互动项目。观众可用手机在水立方场馆下载“冰壶秋月”APP,扫描月球装置,体验嫦娥奔月的古代神话传说和中国探月工程的真实历程;通过手机对月球地理进行近距离观察和学习,让静止的月球装置“活”起来。

据悉,“月光如水”探月展展期将持续至10月9日,同时有乐队驻唱。展览不仅向普通游客开放,还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月光下的庆典、主题晚会、演唱会、音乐会等一站式定制服务;还将举办由航天领域科学家、院士领衔的科普主题活动、月光下的特殊开学典礼等青少年公益活动,为推广和普及中国探月历程、月球知识贡献力量。

此外,水立方北商业街将展示入选全球“100位最好插画师”的纽约插画艺术家杰里米·威尔以水立方为主题设计的“国际运动主题漫画艺术展”。水立方与杰里米·威尔在文创及衍生品方面展开跨界合作,以此前推出的“水立方小伙伴”系列形象为蓝本,展示艺术家创作的以水立方、冰立方为主题的插画。展区设置主题拍照、互动区,专题文创商店还将展示并推出水立方限量版的艺术衍生品。

“水立方艺术季”项目指导单位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由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朝创意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艺术季的各项主题活动将陆续展开并持续至2019年底,旨在通过建设一系列艺术季场景,打造针对游客的科技互动展览,有效激活奥运场馆“跨界融合”的IP新形象,为“十三五”期间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