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8年第4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8年07月13日16:21

长篇小说

CHANGPIANXIAOSHUO

合 木 于怀岸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鼋 鱼 李西闽

我心永恒 王十月

胴 寺 西 元

闪 蝶 林晓哲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寻找孔宇 应华盛

到姐姐家去 李云雷

风 铃 蒋军辉

头上有疤的人 武 歆

非虚构

FEIXUGOU

长三角淘房纪实 禹 风

因为恐惧而生的不富足(创作谈) 禹 风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我记忆中关于雨的一切 文 珍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上帝选中的摄影师”(外一则) 薛忆沩

作家地理

ZUOJIADILI

从丹寨出发 虹 影

重 点 推 荐

非虚构

《长三角淘房纪实》禹风

近几年,长三角地区房地产市场热浪翻涌,一些人像购买储备粮一般地购买房屋,以抵御未来可能要面对的通货膨胀趋势。作者和他的朋友一起,带着一位资深房产中介作为顾问,历经两个多月,深入长三角九个大中小城市,实地考察新楼盘和二手房市场,试图找到有效的投资标的。买到房子后的担忧和买不到房子的痛苦,正是这个时代投资者的精神分裂,作家在这篇非虚构作品里纪录下的,除了房地产市场的众生百态,还有人们对财富贬值以及对未来经济的担忧。

长篇小说

《合木》于怀岸

从起屋造房的木匠到给人合木(做棺材)的木匠,杨烑的人生大起大落。合木的工作虽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种,但在众人眼里仍是晦气不堪的职业,自己也成了暗色地带中的特殊人物。一年又一年的合木生涯,他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父老亲朋,待到大家都接受并给予几分尊重时,火葬的推行又直接摧毁了合木职业。纵观一生,似乎都在潦倒之中。横看村人,喜乐哀怒都归于沉寂。见多了生老病死,经历了妻离子亡,这个以合木为生的人再没有生的喜,也不再有死的惑了。为自己合木送行,成为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

中篇小说

《鼋鱼》李西闽

董雷是一个侏儒,年幼时父亲带着第三者私奔出走杳无音讯,以致母亲很早就郁郁病逝。董雷被喜怒无常的祖父像养一只猫一只狗一样地拉扯大。因为自身的残疾和孤儿的身份,董雷从小受尽歧视和欺凌,他与被父母遗弃的傻子元金生同命相怜,对其百般呵护,并努力说服祖父收留了元金生……对董雷来说,活下来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生活的粗粝和命运的不堪,始终没有磨灭他内心深处的正直和善良。这个小说就如同董雷的人生一般,严酷中却自有一种温情在流淌。

《我心永恒》 王十月

退休的物理教师、民间科技达人杨亚子去世,给女儿和女婿留下遗嘱,要求把房产以及家里的扫地机器人赠予毫无血缘关系的义女朱小真。女婿张今我为了完成老人遗愿,四处探访那个从未谋面的朱小真。一个推销保健品的单亲妈妈和一个退休教师,是如何产生超乎血缘关系的亲情的?一个普通的扫地机器人,又是如何被老人打造出人类智能和情感的?在这篇小说科幻色彩的背后,那些科技智能等等其实都是作者的道具和藉此腾挪的媒介,作品的内核,展现的是空巢老人晚年的寂寞凄凉与底层打工者艰难的生存困境和挣扎。

短篇小说

《寻找孔宇》应华盛

“我”是一名工作了六年的普通女教师,所有的梦想和新奇都已消磨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但某一天,电视选秀节目里年轻歌手孔宇的落选,却让“我”产生了激情。这种激情让“我”辞了职,开启了寻找孔宇的旅程。在这里,孔宇成了梦想与理想的代名词。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寻找失败了的孔宇,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精神挽救。不过寻人过程是困难的,找电视台,找栏目组,找家政服务公司,编苦情戏,打苦情牌,在与一个又一个相似的孔宇面对或擦肩之后,真正的孔宇终究还是没有出现。

《到姐姐家去》李云雷

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和小伙伴到邻村姐姐家去玩,这不啻于一次长途冒险,一路上跟别的村的孩子发生冲突、追逐野兔,还在田野里发现了一株早开的花。好不容易找到姐姐家,却发现家里没人,想钻到门里去找点吃的,却被当成小偷。误会解除后,姐夫回来了,又被当作亲戚盛情招待,还喝了酒……

小说以两个孩子的冒险为线索,描绘出了那个年代淳朴的乡村和美丽的风景,充满着早春的迷人气息。

海外物语

《上帝选中的摄影师》(外一则) 薛忆沩

这是旅加作家薛忆沩两段珍贵故事的记录。在《上帝选中的摄影师》一文中,他讲述了与蒙特利尔年轻摄影师相识相知,并建立友谊的经历。这既是一次因为文学艺术而建立的友谊,也是一场跨越文化和代沟的精神聚餐。

《天上的读者》记述的是作者在飞机上偶遇一位比利时工程师,并把自己的小说外文版借给他阅读。从此他们书信往来,工程师一家人也爱上了作者和他的小说。一次寻常的外出开会的旅途,让作者收获了意外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