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恨水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解玺璋  2018年07月13日11:52

《张恨水传》

作者:解玺璋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ISBN:9787530217283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这本传记全方位地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从家庭给予他的影响、少年读书求学、“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北上北京、最初的办报生涯,到《春明外史》轰动京城、以写作为生、承担养家责任、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小说家,再到抗战爆发引起思想“左”转、独守南京、在重庆《新民报》的激进形象、毛 主席对张恨水的关心和期望、北平《新民报》时期……一直写到1949年以后的生活和写作,同时写出张恨水的情感历程以及他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新旧时代的更迭中权衡折冲的心路历程。

作者简介

解玺璋,祖籍山东,北京人氏,工人出身,恢复高考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自1983年以来,一直供职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曾在《北京晚报》五色土副刊、书香专刊、文化导刊以及《北京日报》文艺周刊担任编辑和主编多年,2004年10月至2008年初任同心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北京日报高级编辑,现已退休。编报、编书三十余年,写过电影、戏剧、文学、电视剧评论千余篇,杂文、随笔数百篇,文化批评专论数十篇,计有数百万字,曾出版《喧嚣与寂寞》 《中国妇女向后转》 《雅俗》 《一个人的阅读史》 《梁启超传》 《五味书》 《说影》 《君主立宪之殇》等多种专著。

目录

序001

绪论001

零壹 家世017

零贰 早教032

零叁 求学047

零肆 漂泊066

零伍 生计084

零陆 圈子105

零柒 婚姻122

零捌 报人(上)143

零玖 成名176

壹拾 帽子205

拾壹 平居239

拾贰 雅趣260

拾叁 弯弓292

拾肆 西游315

拾伍 南迁337

拾陆 报人(中)366

拾柒 山居441

拾捌 报人(下)468

拾玖 横祸508

贰拾 晚景531

显示部分信息

媒体评论

读过了《张恨水传》,不仅发现了传主的曲折的人生轨迹,对我而言,重要的是窥见了解玺璋内心隐含zui深的部分,那是他对于自己旧梦的一种代偿。就自己的阅读经验而言,我觉得会有许多人喜爱这本书,它的价值,将在今后日趋明显地显示出来。 ——孙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