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学者、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朱德发先生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7月13日08:33

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朱德发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12日18时40分在济南逝世,享年85岁。

朱德发,笔名亦凡。山东蓬莱人。中共党员。1964年毕业于曲阜师大中文系。大学毕业后历任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专著《五四文学初探》《茅盾前期文学思想散论》《中国现代纪游文学史》《中国抗战文艺史》《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爱河溯舟——中国情爱文学史论》《中国山水诗论稿》《主体思维与文学史观》等。专著《中国五四文学史》获1988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五四文学史》《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流派论纲》均获国家教委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朱德发先生从1964年从事教育与研究工作开始,扎根教学一线,推动学科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学者,他提出的“现代中国文学史”学科概念,改变了既有的“中国现代文学史”、“20世纪中国文学史”等学科忽略现代中国文学研究的状况。

朱德发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18年7月16日13时30分在济南市殡仪馆(粟山路27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