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白涛诗作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07月13日05:57

7月7日,“草原诗歌40年:蒙古族诗人白涛新诗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研讨会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作协、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包头文联、《草原》杂志社承办。满全、梁粱、敕勒川、刘广燕、温古、斯日古楞、张伟、赵富荣、张无为、谈雅丽等来自全国多地的60多位诗人、评论家与会研讨。

白涛是蒙古族诗人、作家,现任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包头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在近40年的创作时间里,他先后出版了《此山彼海》《苍狼泪》《心上的故乡》《长调与短歌》《追寻神马》等9部诗集。2002年,他以诗集《从一只鹰开始》获得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与会者谈到,白涛在其诗歌创作中不断深入挖掘和书写内蒙古的历史和现实。从横的方向看,他把内蒙古高原的山水草木、大漠沃野以及生存于此的各民族兄弟都纳入笔下;从纵的方向看,他把蒙古族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形态都流于笔端。为了能写出真实的、准确的、诗性的高原,他走访了内蒙古及其周边地区的许多山水,同时大量阅读有关北方草原民族的历史书籍,搜寻历史人文遗迹,以期找到诗歌写作的切入点。在诗歌中,诗人将自己的心灵史和民族历史、地域风情融为一体,打通了个人与地域、个人与民族、个人与历史之间的通道,展现了一个成熟诗人应有的精神向度。在艺术上,白涛注重呈现细节并加以诗意提升,在保持蒙古族的吟唱传统的同时加入叙述、戏剧等元素,不断提升诗歌的艺术性。

白涛在研讨会上说,作为一个在城市里生活的蒙古人,他时常思考自己的来处,因而才会不断书写这片草原以及蒙古族的历史、现实。无论是面对美丽草原,还是面对遥远历史,诗人都必须保持真诚、客观的态度,既要有追慕,也应该有反思,从而获得对历史与现实的总体认知。在艺术上,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盲目创新,应该在有所坚守、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己的诗歌技艺。虽然创作了40年,但心还年轻,在创作上的探索会不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