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次书博会,你去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8年07月12日17:42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寄托了太多人的期待。“这次书博会,你去不?”已成为近期出版圈熟人间的问候语。那么,作为出版业的专业人士,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参加本届书博会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对于出版单位来说,书博会不仅是一个展示品牌的舞台,也是一个与读者建立联系,不断充实自己的机会。在国家大力倡导精品出版的当下,出版单位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坐在象牙塔里面,猜想读者的喜好,以书海战术占领市场的策略已经不可取。业内人士应该走到读者中间,倾听他们的需求,以扎实的专业技巧出版时代精品。本届书博会上,展销合一的方式让出版人能够近距离接触到读者,深切体会到他们的需求。对此,出版人应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多和读者接触,建立起一条更为稳固的纽带,寻求更为持续的发展。

同时,本届书博会上的行业活动不容错过。相关行业指数与趋势的发布,将会为业内人士下半年的规划提供依据,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深圳在全民阅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爱生活、爱阅读已经成为整个城市的主基调。对于阅读,深圳永远是口号与行动并存,而且将“4·23”的读书精神贯穿全年。对于各地的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出版集团来说,看一看这个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城市,如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用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助力全民阅读,以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涵养,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所以相关单位完全可以从中借鉴经验。

根据以往的参会经验,笔者亦相信,深圳在举办书博会上会呈现一些新特点,比如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有效联动。早在今年深圳文博会期间,笔者就深深感觉到这其中的联动效应。相信在书博会期间,这种连接互动会发挥更大的威力。这种创新点还有很多,对于相关的单位绝对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书博会无疑是一场阅读的盛宴,要好好享受。百名文化大家轮番亮相、百万种图书集中呈现,都为读者创造了绝佳的阅读环境。所以作为读者,在书博会上沉下心来,拿出手机或者钱包,好好挑书,好好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