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18年第4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 |   2018年07月11日08:52

《天涯》2018年第4期内容简介

本期“作家立场”栏目组织了“普遍与特殊:何为亚洲性”讨论小辑,刊发了现居美国的日裔著名学者酒井直树的 《什么是亚洲?有关人类学差异》及学者孙歌的《创造新的普遍性》,围绕亚洲这个范畴的历史建构以及“亚洲”所具有的普遍性视角,展开了深入的论述,两人立足全球视野,其实一直在提醒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认识今天的亚洲? 孔见的《孤悬:岛屿生存叙事》以海南岛为例,用丰沛的细节,对岛屿和大陆的关系进行了思考,由于地理位置的孤绝,岛屿上的文化感受,和内陆有着很大的区别,作者将个人记忆、岛屿孤悬、家国情怀等融于一体,有历史之厚度、有诗性之飞扬。李劼《寻找之冷峻与想象之娴静》,将《源氏物语》《红楼梦》及《追忆似水年华》等东西方的文学名著,放在一起来比较、细读,神采飞扬又让人脑洞大开。陈希米的《迎接》,仍旧是她擅长的思考生死的文字,其中对亲密爱人弥留之际的记录和关于灵魂的想象,动人心魄。《虚构花朵 人间颜色》是作家鲁敏在清华大学一个演讲,谈到创作、灵感、求学和工作等,有作家鲜活热辣的个人见地。林培源《距离、时间与沉默》谈到了文学中的“距离”“时间”“沉默”等隐藏的秘密,作者从一些文本的细微之处,发现了文字间的气韵流淌。陈崇正《文学的边界》探讨了文学创作与出版中的分类问题,关注当前与未来文学发展的新可能。

本期“21世纪诗歌精选”栏目,既有王家新、于坚、何向阳、华清等名家力作,也有殷龙龙、蒋浩、罗鹿鸣、李小洛、衣米一、符力、李宏伟、张巧慧、冯娜、郑纪鹏、陈有膑、杨拟等中坚力量、年轻诗人的锐气新篇,精彩纷呈。另,本期的“研究与批评”栏目,还邀请霍俊明、杨碧薇、卢桢、沈健等,就百年视域下的中国诗歌展开讨论,内容涉及新诗百年的“公众形象”、新诗与民谣的关系、新诗与城市的关系、新诗的“语言共和”等,在回顾和梳理之间,让我们更清楚新诗的得失。

“小说”栏目,裴非的《考棚街》,以一个孩子的目光,带出一个有些特殊的母亲的情感纠葛,由性格所带来的命运悲剧,让整个小说一咏三叹。水鬼的《睡美人(外三则)》,深得中国笔记小说之味,却又散发着浓厚的现代意识,寥寥数笔之间,人物清晰浮现、情绪洋溢其中。宋杰的《井中书》,以一本历尽沧桑的书的眼光,讲述的是一个最具“中国”的故事,世事兴衰之间,一代代中国读书人的命运起伏,让人唏嘘。

“散文”栏目,傅菲《墨离师傅》讲述了小时有些痴呆的墨离,却逐渐逐渐长成了“通神灵”、知生死、备受尊敬的“墨离师傅”,命运起伏的笼罩之下,墨离“演鬼戏”、“施法术”的背后,是一颗丰盈、饱满的心。浇洁的《律动的轨道》,写一群经常在铁轨上散步的人,组了一个微信散步群,每个人的故事,便由这个微信群出发,随着铁轨的延伸而平行、交错、分叉。管弦的《繁花似锦》充满雅趣,书写了各种花的自然与文化之美。陈峻峰的《私人饮酒史》,写个人的“寻醉史”,更是借饮酒写时代之变。莫晓鸣《碰撞(外一篇)》目光平实,关注城市边缘人物洗脚妹、经商失败者的困窘与失意。

“民间语文”栏目,崽崽的《打官司日记》,记述了因汽车被砸而引发官司的整个过程,“官司”倒在其次,那种由此而带来的种种中国式的人际关系,倒更为耐人寻味。樊敏《留学书信一组》记录了作者1990年代初期的留学生活,具有时代印记。胡赳赳说文解字系列之二,继续带领大家审视汉字的考据、义理和辞章,文字的意义之变,也是时代之变。

欢迎各位读者继续订阅2018年的《天涯》。点击下方图片订阅。

点击封面一键购买本期杂志

目录

作家立场

“普遍与特殊:何为亚洲性”讨论小辑

004 酒井直树 著 杜可柯 董子云 译

什么是亚洲?有关人类学差异

018 孙 歌 创造新的普遍性

030 孔 见 孤悬:岛屿生存叙事

038 李 劼 寻找之冷峻与想象之娴静

048 陈希米 迎接(“答自己问”专栏之四)

056 鲁 敏 虚构花朵人间颜色

063 林培源 距离、时间与沉默

070 陈崇正 文学的边界

诗歌

21世纪诗歌精选之二十:

076 王家新 /于 坚/ 何向阳/ 华 清/ 殷龙龙/ 蒋 浩

李小洛/江 汀/ 李宏伟/ 罗鹿鸣/ 衣米一/桑 子

符 力/庄 凌/邹 旭/郑纪鹏/陈有膑/慕 白

李其文/郁 笛/玄 武/冯 娜/张巧慧/芦苇岸

谢 炯/杨 拟/张 维/严彬/狂客青衣/李 立/黄海兮

小说

105 裴 非 考棚街

114 水 鬼 睡美人(外三则)

124 宋 杰 井中书

散文

134 傅 菲 墨离师傅

139 浇 洁 律动的轨道

146 管 弦 繁花似锦

151 陈峻峰 私人饮酒史

158 莫晓鸣 碰撞(外一篇)

民间语文

163 崽 崽 打官司日记(2007)

170 樊 敏 留学书信一组(1991)

178 胡赳赳 赳赳说字之二(2017)

研究与批评

“新诗百年”讨论小辑

183 霍俊明 百年多病独登台

186 杨碧薇 不可唱出的百年孤独

193 卢 桢 百年新诗:与城市结缘

198 沈 健 百年新诗:走向语言的共和对话

环球笔记

204 中国与世界秩序/农地“三权分置”/中国哲学如何在场/如何理解《识字的用途》/《资本论》与维多利亚时代的文学/“后真相”时代与“语言”问题/社交媒体时代的“精神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