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诗刊上画画之二

来源:一群文画人(微信公众号) | 肖复兴  2018年07月11日08:47

作者识|翻看高莽先生为我造像的这期诗刊的封面时候,忽然有了另一个发现,我也可以学习高莽先生这样,在每一本我所画过的诗刊的封面上画一幅画。那样,我所画过的诗刊,便成为了有里有面,有瓤有皮,真正意义的一本速写本了。高莽先生的启发,让我开始在诗刊封面上作画。

两年前的五月,我和雪村、赵蘅几个人一起看望高莽先生。那时候,我刚发现在诗刊上画画的乐趣,热乎气儿正浓,已经随手画了几本诗刊,便从中挑了两本带到高莽先生家,请他看看。一是请他指点,二是和他共同一乐,三是请他在上面题个词,留个纪念。一箭三雕。

高莽先生看了之后,连说不错。他的女儿晓岚在旁边对他说:咱家也好多旧杂志,你也可以在上面画!他连连说是,这样画画,挺有意思!

我翻开杂志的扉页,请他能为之题个词。高莽先生不仅画好,书法尤其是隶书也挺好的。

那天,高莽先生兴致很高,对我说:我给你画个像吧!

这让我有些受宠若惊,因为相比题词,画像比较麻烦,要费好多时间,而且,高莽先生已经九十高龄,眼神大不如以前了。

他说罢,让晓岚拿来一粗一细两支笔,顺手合上那本诗刊,就在诗刊的封面上画了起来。

他画了一幅我的侧面像。面目的轮廓用的细笔,头发和眼镜用的粗笔,粗细的对比与融合之间,让画面有了层次,也有了灵动感。

画完之后,他问我今年多大了?我告诉他:七十初度。他便在画像的下方写了几行小字:老朽九十,能为七十老弟画像,实人生之幸事也。高莽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二日于北京。

高莽先生为肖复兴画像

这是他的自谦,能够得到九十高龄高莽先生为我画像,人生之幸事,应该属于我才是。尤其是看到他题字时,手中的笔在不住的颤抖,心里很是感动,也很感激。在所有为我画像的作品中,坦率的讲,这一幅真的是最为简洁而传神。

谢过他之后,他带我走进他的书房,取出一方盒,里面装的全部都是他的印章,然后让我和他一起挑印章,好在画上印钤。一边挑,他一边对我评点这个印章刻得一般,这个是名家所刻……我就对他说,就用这个名家所刻的印章吧!他亲自将印章沾满印泥,有力的盖在了画像的下端。高莽先生是属虎的,我又挑了一方虎的属相印,雪村告我用那个橙黄色的印泥有特点,我便在最后面盖上了这一方印。

没有想到,诗刊的封面立刻像变了魔术一般,变成了另一番模样。起码对于我,在所有数期的诗刊中,这一本最让我惊艳,是唯一的。

当然,也没有想到,此次有了这样一个意外的收获。

事后好久,重新翻看高莽先生为我造像的这期诗刊的封面时候,忽然有了另一个发现,我也可以学习高莽先生这样,在每一本我所画过的诗刊的封面上画一幅画。那样,我所画过的诗刊,便成为了有里有面,有瓤有皮,真正意义的一本速写本了。

高莽先生的启发,让我开始在诗刊封面上作画。

不过,比起在诗刊里面随心所欲的画来,我显得有些拘谨。因为诗刊封面用的是那种米黄色带皱纹的特种纸,我怕画坏了,糟尽了一个好好的封面,暴殄天物。再有,货卖一张皮,也怕画坏了,连带着里面的速写也看不下去了。

我最先画的是学蒙克的《水边之舞》。画的是局部,彩色变成了黑白。因为有样子摆在那里,画得再走样,心底多少托点儿底。当然,也想借大牌给自己壮点儿门面。

学蒙克的《水边之舞》

以后,陆续又画了几幅封面,打算贼不走空,把所有我染指过的诗刊的封面都一一画过。其中自得其乐中的乐子,和在别处画画又不大一样。我画画本来就是野路子,没有什么大的志向,就是图一个乐儿。马踏青苗,是曹操的乐子。马踏飞燕,是东汉人的乐子。野马飞驰青草地,是不入流的乐子。

笛手

瓶子里的女人

有意思的是,前年暑假,我的小孙子从美国来北京度暑假,我拿来高莽先生画我肖像的那期诗刊给他显摆。他看后说,我也能给你画个封面。我找来一本新到的诗刊给他,他拿起笔,三笔两笔就画完了,一条鱼,两枝柳叶,倒也简单。那一年,他六岁半。

一眨眼,两年过去了。

孩子长大了。

高莽先生却离开我们快一年了。

2018年7月6日匆匆写于北京酷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