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位不可多得的全才演员 ——滇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从艺60周年回眸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8年07月11日09:52

在滇剧《云妆皇后》中,王玉珍饰演苏云妆。 全俊鹏 摄

近日,滇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从艺60周年演出晚会在云南省滇剧院举行,文艺界人士及滇剧艺术爱好者济济一堂,共贺王玉珍辉煌的艺术生涯。

晚会上,72岁的王玉珍登台表演了《游御园》《杨门女将·出征》等经典剧目,其表演文武兼能、技艺精湛、光彩照人。

滇剧是云南的主要地方剧种,发端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历经几度兴衰起落,时至当下,滇剧仍顽强地存活在云岭高原,延续着艺术生命,在发展创新中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王玉珍是当代滇剧界的一面旗帜,是滇剧舞台上的一颗明星。回顾她60年的艺术人生,交织着苦乐悲欢。王玉珍并非出生于梨园世家,天赋条件也不算太好,可是她凭着对滇剧艺术的挚爱,学艺8年,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努力,打下了坚实深厚的功底,成为出类拔萃的青年演员。进入云南省滇剧院后,王玉珍不断汲取前辈名家的表演经验,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突破行当局限。她以刀马旦为专长,兼能花旦、闺门旦、武旦、青衣、老旦,还能反串小生、武生。几十年来,王玉珍演出了80多个剧目,扮演的人物形象有小家碧玉、闺阁千金、宫廷贵妃、巾帼英雄、革命先烈等。她既能超越前人,也能不断地超越自我,成为不可多得的全才演员。

1981年,王玉珍拜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为师,在关肃霜的指导下,其艺术境界得到升华。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技巧的运用,要符合剧情内容,要为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服务。

1985年12月,由云南省滇剧院创作的《关山碧血》赴北京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王玉珍在剧中扮演主要人物罗霞飞,她把这个女扮男装的奇女子刻画得栩栩如生,其情感充沛的唱腔富有感染力,高超的武打技巧令人赞叹。

1991年,王玉珍带着《桑园封宫》《京娘送兄》《云妆皇后》3个折子戏,赴北京参加梅花奖评选。在《桑园封宫》中,她以花旦的表演为主,汲取了武旦、彩旦、净角的某些表演成分,刻画了采桑女钟离春貌丑心美、活泼开朗、智勇双全的个性特征。演出中,她双手舞动桑木短棒,借鉴了耍双锤、双剑的技巧,将桑木短棒耍得灵活、别致。在《京娘送兄》中,王玉珍把闺门旦、青衣化为一体,唱做并重,其抒情动人的唱腔、细致入微的心理揭示,把赵京娘怀念逝去的青春、伤感不幸的遭遇、憧憬爱情和幸福的复杂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云妆皇后》中,王玉珍突出展示了刀马旦的技艺,功架身段刚柔相济,大圆场好似行云流水,复杂的开打快中见稳,其中还运用了“靠旗打出手”的绝技。这3个折子戏中,人物形象有很大的差别,行当不同、风采各异,充分展示了王玉珍一人多面、技艺全面的表演才能。为此,专家、评委一致给予高度评价,她也荣获了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云南省戏剧界的第一朵“梅花”。

王玉珍先后当选为云南省青联常委、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委员,中国剧协理事等。虽然声名远播,但她从不骄傲自满。她处世低调,作风朴实,与众多同行和谐相处,与广大观众、戏迷结下了深厚的人缘和戏缘。“感谢!感谢大家为了今天的演出付出的努力。”当天演出结束后,王玉珍一开口,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感谢”。“今天的演出,不是为我个人,而是为了弘扬我们滇剧艺术,让滇剧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喜欢。我更希望滇剧发展人才辈出,出更多优秀的新作品。”王玉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