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议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机构性侵和泄密丑闻 瑞典设新文学奖替代诺奖

来源:新民晚报 |   2018年07月10日07:50

受性侵和泄密等丑闻影响,瑞典文学院宣布暂停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由100多名瑞典文化界代表组成的机构近日宣布设立新文学奖项,以替代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新设立的评奖机构由100多名瑞典文化界代表自发建立,主要评审包括资深编辑佩乐松和哥德堡大学教授拉松等。奖项对作家国籍没有限制,但提名作家必须出版过两本书,且必须有一本在近10年内出版。收到提名后,新评奖机构将公开提名名单并开启公众投票,选出四位最受欢迎作家,最后由评审委员会决定一位获奖者。

新评奖机构表示,将在10月颁布今年的文学奖得主。获奖者将收到100万瑞典克朗奖金,这笔钱将来自众筹和募捐。

与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机构瑞典文学院不同,新评奖机构不设置终身评委,也不计划把评选过程像诺奖那样严格保密。由于成立目的是为了临时替代诺贝尔文学奖,新评奖机构预计在举办完颁奖仪式后自动解散。

新评奖机构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想向大家证明,严肃的文学作品没有必要在一种压迫性的环境中,或者在遭到不当滥用的规则下产生。”

该机构负责人表示,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暂停颁发,意味着诺奖70年历史上首次停发文学奖。虽然公众对诺贝尔文学奖失去信心,但在这个时代,一个伟大的文学奖是不可或缺的。

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机构瑞典文学院4月爆出丑闻,评审委员会成员弗罗腾松的丈夫阿尔诺被指控曾在斯德哥尔摩多次性侵女性,弗罗腾松本人也被指多次泄露文学奖评审机密。丑闻让瑞典文学院陷入公众信任危机,多名资深评委相继辞职。在舆论压力下,诺奖委员会宣布停止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将在2019年一起颁发2018年和2019年奖项。

有观点认为,丑闻给诺奖评奖机构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污点,而恢复信誉、重新获得公众尊重需要长时间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