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草间弥生齐名的前卫艺术家 “浮光掠影”中欣赏山下工美

来源:新闻晨报  | 詹皓  2018年07月09日08:46

由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浮光掠影·山下工美特展”即日起至10月14日在上海环球港4楼展出。山下工美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用“影子”创作的艺术家,展览内容涵盖了山下工美所有系列的作品。 山下工美1968年出生于日本高崎市,学生时代曾旅居多个国家和城市。从学生到艺术家,其作品一直被欧美顶级展览和美术馆展出,美国一家艺术网站将她评为21世纪最杰出的十大前卫艺术家之一,是和草间弥生同等重要的日本当代艺术家。 山下工美习惯用最简单的媒材创作光影艺术,勾勒出不同的轮廓和人物样貌。抽象的影子在她手里转化成一张张生动的脸,细微到下巴上的几根胡渣,婴儿绵软的眼皮,女孩坐下时些许叠起的小腹……山下工美曾这么解释她的作品:“我在创作时发现,当熟悉的事物转化为不能由习俗定义的东西时,它们其实向我揭示了生活的其他维度。艺术创作让我意识到,我们只看到了通俗生活中极微小的片段,而这些片段其实是无法估量的宏大。” 这次展览集结了山下工美创作25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除了最知名的“光影系列”外,还有“星座系列”“拓印系列”“织品系列”与近年的“山谷系列”。

由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浮光掠影·山下工美特展”即日起至10月14日在上海环球港4楼展出。山下工美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用“影子”创作的艺术家,展览内容涵盖了山下工美所有系列的作品。

山下工美1968年出生于日本高崎市,学生时代曾旅居多个国家和城市。从学生到艺术家,其作品一直被欧美顶级展览和美术馆展出,美国一家艺术网站将她评为21世纪最杰出的十大前卫艺术家之一,是和草间弥生同等重要的日本当代艺术家。

山下工美习惯用最简单的媒材创作光影艺术,勾勒出不同的轮廓和人物样貌。抽象的影子在她手里转化成一张张生动的脸,细微到下巴上的几根胡渣,婴儿绵软的眼皮,女孩坐下时些许叠起的小腹……山下工美曾这么解释她的作品:“我在创作时发现,当熟悉的事物转化为不能由习俗定义的东西时,它们其实向我揭示了生活的其他维度。艺术创作让我意识到,我们只看到了通俗生活中极微小的片段,而这些片段其实是无法估量的宏大。”

这次展览集结了山下工美创作25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除了最知名的“光影系列”外,还有“星座系列”“拓印系列”“织品系列”与近年的“山谷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