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传统文化赋能动漫,历史温度与当下生活缺一不可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动画创作掀起“国宝热”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8年07月09日08:31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国产动漫展台前人流如织。叶辰亮摄

优秀传统文化与动画碰撞出了“双赢”的市场结果,但这种强强联手本身并非易事。有学者指出,为动漫赋能,需要警惕“披皮”式的生搬硬套。用动漫打开传统文化,最根本的是要破译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关系,回归文化本源需要在文化之根上挖掘,形成与当下的思想和情感的共鸣。

去年, 《如果国宝会说话》 《国家宝藏》等一批以国宝、文物为主题的影视作品让观众意犹未尽。眼下,这股 “国宝热”又延续到了动漫领域。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现场, “国宝元素”成为公众活动日上最引人瞩目的动漫主题。

承载着先人智慧,镌刻着民族记忆,古老文物在动漫中“活”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宝主题动漫或以可爱的卡通造型出现,或被“拟人化”成为养眼的动画人物,再配上量身定制的趣味故事,让人眼前一亮。

动漫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绚烂世界,而宁静悠远的传统文化亦是如此。在动画人看来,动漫与传统文化,一个年轻时尚,一个古老厚重,却带给现代人相通的情感体验。让两者相互赋能,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动漫产业在市场选择中需要承担的责任。

年轻人更推崇有文化情感共鸣的作品

不久前,一段中国文物在博物馆中活起来的视频刷进了很多人的朋友圈,甚至被称为中国版的 “博物馆奇妙夜”。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尝试用动漫这种伴随自己成长的表达方式,讲述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在汇集原创动漫的尚漫平台上, 《古乐风华录》是目前最火爆的作品之一,不但点击位于前列,游戏、动画的衍生计划也已排上日程。各色中国古乐器成了这部漫画的主角,其中有德化窑白釉瓷箫、九霄环佩琴、红漆描金云龙纹埙、海昏侯编钟等博物馆的馆藏,也有寒山石钟、螺钿紫檀五弦琵琶等失传或流离海外的中国古乐器。

为了尽可能还原古乐器的身世与特色,主创团队查阅了不少历史文献资料,并随着调研的深入,项目也从最开始计划的“中国古代十大名琴”拓展到150多个乐器。这些古乐器被塑造成养眼的动漫人物,每一个乐器都有一段量身定制的故事。

故宫博物院的动态漫画 《故宫大冒险》则为传统文化的动漫开发提供了另一种思路。这部针对青少年的作品从两个在故宫探险的小朋友的视角展开,趣味性的创意设定俯拾皆是。故宫所藏的西洋钟表化身为呆萌小机器人,与康熙皇帝的科学启蒙老师南怀仁组成探险组合。细节“彩蛋”更是不少,就连太和殿上的脊兽们都各具性格。

“成长中的中国年轻一代有着强烈的本土文化认同感,他们期待看到能与自己产生文化共鸣与情感共振的产品。”尚漫平台主编付娇道出了国宝、文物在动漫领域走俏的原因。她给出一个数据,其平台上连载的动漫作品中与传统文化相关并得到后续开发的,比重高达50%——传统文化正成为动漫作品的核心竞争力,这背后是中国漫迷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和对相关产品的需求。

原创动漫聚焦当代人生活关切,尝试拓展表现方式边界

优秀传统文化与动画碰撞出了 “双赢”的市场结果,但这种强强联手本身并非易事。有学者指出,为动漫赋能,需要警惕“披皮”式的生搬硬套。“用动漫打开传统文化,最根本的是要破译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关系,回归文化本源需要在文化之根上挖掘,形成与当下的思想和情感的共鸣。”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主任于壮说。

什么样的作品既有历史质感,又具当下思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舒霄例举一部名为《美丽的森林》的动画短片,这部约七分钟的国产动画片通过中国传统美术素材,讲述了动物保护这个全球关注的话题。作品用一万多张工笔画手稿,将 《果熟来禽图》《杨柳乳雀图》《红蓼水禽图》《碧桃图》《芙蓉锦鸡图》等数十幅经典国画作品动态化,重新组合演绎出一个颇具警示意义的故事。在美丽的森林中,鸟儿婉转低鸣,一派和谐安逸的景象,然而一声枪响,却将这份美好终结。震撼的枪响后,画面瞬间转黑,升起一缕青烟、几片鸟羽寂然飘落,动画最终定格在画卷被打穿的破洞上,黝黑深远而又触目惊心,如同一个残酷的叩问。舒霄说,这部作品不仅让古画动起来了,更可贵的是在传承的同时,讲述了新的故事,赋予了其新的意义。

同样,动漫也可以承载起关于匠心和责任的主题,比如,一部名为《故宫回声》的作品,就将“追光灯”打到了上世纪国宝迁移过程中“护宝人”的身上。《故宫回声》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底本,讲述为了保护国家文物将文物南迁的故事。作品发布后颇受业界关注,被称为故宫文创品牌,故事化深度开发的一种尝试。

破壁圈子文化,摘下“低幼”标签。中国原创动漫在与日美等动漫大国作品的竞争中,正在以聚焦当代人们的生活和关切,尝试拓展动漫作为表现方式的边界。在传统文化和动漫相互赋能的过程中,更多优秀的动漫人和原创作品正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