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大学古代文学高峰论坛(第二期)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7月09日09:52

上海大学古代文学高峰论坛(第二期)举行

2018年6月29日上午,上海大学古代文学学科高峰论坛(第二期)在上海举行。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古代文学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为上海大学古代文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专家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发言”三个环节。开幕式由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曹辛华主持。开幕式上,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军,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景春,上海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邵炳军,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朱万曙教授分别致辞。曾处长热情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大学文科发展的良好势头,希望专家们能继续支持上海大学文科的发展;黄教授、邵教授分别介绍了中文系及古代文学学科点的发展情况;朱教授感谢上海大学文学院的邀请,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完成。

专家主题发言共分为两场,第一场由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姚蓉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书杰,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莫砺锋,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朱万曙分别进行主题发言;第二场由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饶龙隼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査洪德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曹书杰教授就新时代古代文学学科遇到的新挑战展开了论述。莫砺锋教授则强调学科提升当正确发挥人才的作用,给人才以良好的平台,提供良好的研究保障。同时指出创新是要“守正出新”。朱万曙教授指出古代文学研究要回归文学本位,要在文献考据的基础上落实具体的作品,才能进入作家的世界。钟振振教授指出跨界研究是古代文学的一次重要突围,现当代旧体诗词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学术领域,很有研究价值。査洪德教授强调求真是古代文学研究的根本,指出读诗需要境界、灵性,也要有充足的积累。

上海大学古代文学及文献学的邵炳军教授、姚蓉教授、曹辛华教授、饶龙隼教授、杨万里教授、杨绪蓉教授、张宇超老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教师们围绕专家发言深入交流。在认识上海大学古代文学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基础上,结合专家们的意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教师们高度评价了几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并表示一定通过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专家们的指导。

此次古代文学高峰论坛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高原学科、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