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布克奖创立50年,《英国病人》获颁“金布克小说奖”

来源:腾讯文化 | 张璐诗  2018年07月09日09:45

为纪念英国布克小说奖创办50年而特别颁发的“金布克奖”得主在伦敦南岸中心揭晓:生于斯里兰卡的加拿大小说家迈克尔·翁达杰创作的《英国病人》,被冠以“半个世纪以来布克小说奖之最佳作品”。 翁达杰在获奖致辞里罗列了一系列“应该获奖但从未获奖”的“被忽略的经典”,又感谢已去世的《英国病人》导演安东尼·明格拉:“我能得到这个奖,很可能是他的功劳呢。”(电影版《英国病人》上映当年横扫奥斯卡多个奖项)

小说家迈克尔·翁达杰

宣布获奖作品的布克奖主席海伦娜·肯尼迪评价说:《英国病人》“在诗性与哲学层面上都极具冲击力“。 “金布克奖”评审之一、斯里兰卡裔英国小说家卡米拉·山姆西评价说:“罕有一本小说像《英国病人》这样,每次重读都能令人有新的收获。书中史诗感与亲密感无缝连接,语言精巧,结构复杂有趣,印度的拆弹专家、考古学家、旅行家、护士等等,每一个角色的刻画都很饱满……在民族主义越来越多见的今天,《英国病人》告诉我们:你所有的军团与同盟都只可能在爱与共同兴趣的基础上建立。书中每一页都饱蘸人文主义色彩,翁达杰的想象力在开罗、意大利、印度、英格兰和加拿大之间自由驰骋,没有疆界。”她还提到一点:大部分的布克小说奖获奖作品中,都是以男性角色为主导;而《英国病人》中的护士汉娜是小说的中心人物,这也是作品的独特之处。

在颁奖礼上,英国著名影星切瓦特·埃加福特(《为奴十二年》、《奇异博士》等主演)朗诵了《英国病人》片段。与每年的布克小说奖都颁发高额奖金不同,“金布克奖“只颁给了75岁的迈克尔·翁达杰一座金色奖杯。

翁达杰1943年生于斯里兰卡的科伦坡,11岁随母亲移居英格兰,1962年移民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五年后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文学生涯自此启幕。1992年凭借小说《英国病人》获得了布克小说奖,同名改编的电影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除了小说创作,翁达杰还写诗、回忆录与电影剧本。2018年,翁达杰的最新小说《战光》(Warlight)刚刚在英国出版。

7月6日至8日周末期间,伦敦南岸中心举行了18场“布克奖50年”的系列作家讲座活动。在颁奖礼当日,翁达杰先与石黑一雄在皇家节日大厅内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对话,这也是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的首次公开活动。两位擅长打破线性叙述传统的小说家,早在1988年就在新西兰参加作家会议而相识。而前一天晚上,南岸中心还举行了《英国病人》展映,播放电影之前,翁达杰到现场参与了小型问答。他回忆自己写《英国病人》写了四五年,最初动笔时只是关于一个被烧伤的病人与一个护士的夜间对话。“我写小说就像进行考古发现,抽丝剥茧地呈现故事的过去,再让它回到现在。”

“金布克奖”提名作品由五位评审会成员在51部得奖作品当中做出自己的选择:每位评审负责一个十年,读完十部作品后选出一部提名。在颁奖一个月前,布克奖将这五部提名作品摆到网站上,由公众投票得出最终结果。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共有九千人参与了投票。

在公布最终结果前,五名评审先后上台分享读书心得并做作品分析,再分别由五位英国演员朗诵提名作品的片段。伦敦资深书评人罗伯特·麦可克鲁姆选了印裔英国小说家V.S.奈保尔的《自由国度》。他回忆起布克奖今昔的不同:“那时候小说创作基本是个‘男子俱乐部’”;“最初几届的布克奖得主是通过邮寄信件才得知自己获奖的”。麦可克鲁姆直言,重读过去的得奖作品时他发现,有些小说并没有经得起时间考验,“但《自由国度》,却像是昨天才写下的,譬如当中触碰的难民问题,一点不过时。”随后,85岁略显消瘦的奈保尔由妻子推着轮椅出现在台上,并由妻子代为致辞。

作家与广播主持人雷门·西舍选择了埃及裔英国作家佩内洛普·莱芙利的《月亮虎》,资深电台主持人西蒙·玛尤选的是希拉里·曼泰尔的《狼厅》,诗人霍莉·麦可尼什选了去年的布克奖得主乔治·桑德斯的《林肯在中阴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