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工艺传承还需进步理念支撑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立美   2018年07月06日15:46

近日,一个众筹目标10万元制作销售“非遗大师手作宫廷点翠首饰”的项目在京东众筹上线,引起人们关注。由于有大量网友到京东众筹网站上留言批评,该众筹项目被迫关闭。

“点翠”是一项中国传统金银首饰制作工艺,以传承为目的在网上发起众筹,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此次众筹采用的所谓传统工艺,依旧以翠鸟的羽毛为制作材料,不仅与现代生态文明理念不符,而且违反了法律法规,引起争议并最终导致项目关闭,体现了大众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值得肯定。

据笔者了解,目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翠鸟为蓝耳翠鸟、鹳嘴翠鸟两种,但翠鸟已在“三有保护动物” ,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之列,这意味着所有种类的野生翠鸟都受法律保护,不能随便猎杀、买卖。

换句话说,只要“点翠”采用野生翠鸟羽毛,不管是活翠鸟,还是死翠鸟,都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 ,轻则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重则追究刑事责任。按照《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的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陆生野生“三有保护动物” 20只以上的就可以立案, 50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100只以上或者具有其他恶劣情节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另外,翠鸟全部种类已于2013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表明当下野生翠鸟的现状不容乐观,猎取其羽毛作为饰品,不管实际耗费数量多少,都将进一步危及野生翠鸟的生存,加剧它们的濒危状况,破坏生态系统平衡。

过去的“点翠”工艺之所以采用翠鸟羽毛,除了缺乏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其实还受到技术限制。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曾孙梅玮曾表示,“点翠”使用翠鸟羽毛,是因为当时的漂染技术不够好,织物达不到像翠鸟羽毛一样的效果。但在今天,仿点翠、烧蓝等工艺发展,可替代翠鸟羽毛的材料也越来越多,如染色鹅毛等。微博上还有网友展示如何以蓝色缎带制作“点翠”饰品,制作效果非常精美。

一边是珍贵的物种,一边是珍贵的传统工艺,对二者的保护将在不同层面有益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当一些传统工艺在传承的过程中和现代理念发生冲突,我们应该怎样选择?是迁就传统,还是顺应现代?在笔者看来,两种保护其实并不矛盾,问题的关键在于传统工艺是否能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精神和更进步的发展理念,这也将成为传统工艺在当今活化与创新的契机,不仅不会有损其精髓,反而会推动其更好地发展,这才是真正的保护之道,也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