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肖雁群:游走在技术和艺术之间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森正  2018年07月06日16:51

青花世界(真丝绢) 肖雁群 摄

在798艺术区的一栋小楼内,有一间这样的屋子,里面摆放着德国CRUSE扫描仪、多台外国进口的打印机和先进的数码摄影制作设备,也配合装置灯光、投影等现代化设备展出各种各样生动而有趣的艺术作品,这个“神奇”的屋子就是北京真彩圣影数字艺术工坊,而他的主人就是艺术家肖雁群。从事摄影后期制作及艺术品数字化工作多年的他,在常年为中外艺术家服务的过程中,逐渐思索、领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从收集各个摄影家的经典作品,到进行“二次创作” ,再到组织实验性展览,他一直游走在技术和艺术之间,构建着自己的艺术“臻”境。

收藏感动的艺术家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肖雁群常常会接触到各类摄影家甚至画家的各种作品,也有机会与他们深度探讨作品的后期制作问题,甚至有时候跨出个别作品的边界去探讨各自的艺术理念。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他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收藏一些“震撼”他的摄影作品,并对其进行技术化的加工,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其中。

肖雁群最开始收集的作品多为纪实性摄影作品,这些作品有着珍贵的史料价值,承载着部分民间记忆,而近年他多收集一些艺术性更强的作品,甚至一些先锋摄影作品。“其实我收藏这些摄影作品有一种‘无目的的目的性’ ,在收集的过程中并没有抱着某些功利性目的,甚至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或主题,所有能感动我心灵的作品,我都愿意收藏起来。 ”肖雁群表示。

能让他感动、让他产生审美情感的共鸣可以算一种“隐形”的标准。在翁乃强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中,他看到了特殊年代中一代人漂泊的命运,感受到了他们每个人对未知世界的憧憬和恐慌;在董化斌的《幻》中,他读出了一种耐人寻味的幽谧幻境,世界仿佛定格在一瞬之间,而形形色色的人事都不过是浮生一梦,同时这也是一幅可以让人们自由穿越的摄影作品,通过灯光的色温让人们感知在不同的时空中行走;在索亚论的《春日水畔》中,他为那和谐共生的自然景物而感动,天上翱翔的飞鸟,水中嬉戏的天鹅,应和着被微风吹动的湖面,都让人感慨自然之大美。

“好的摄影作品一定是具有感染力的作品,有的以生动的故事情节震撼人,有的以精妙的构图吸引人,有的以深邃的意蕴感染人,无论内容和形式有何差别,它们都以丰富的情感感动着人的心灵,让你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这些作品都值得被发掘、被珍藏、被传播。 ”肖雁群说。

技术与艺术的融合

除了进行优秀艺术品的收藏以外,肖雁群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 ,在多年的艺术品数字化工作中,他很早就领略到技术对于艺术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很多人认为技术和艺术是对立的,我认为恰好相反,二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现代技术不但拓展了艺术的边界,加强艺术的表现力,为艺术提供新的表现形式,也为艺术的多样性展示方式提供了基础,技术其实是一种扬艺术之‘长’的工具。所以工作室一直都强调‘技术对艺术的承诺’ 。 ”

在他的后期加工中,就充分地发挥了技术对艺术的“加强”作用。由他拍摄的以南极为题材的《青花世界》的制作上,他选择用真丝绢的材质打印,并以圆形为“窗口” ,把整个画面安置于此,再通过青花色的调试和扇面式的装帧模式,让整个南极看起来如中国古画中的青花山水一般,意境悠远,韵味无穷;在《面对》中,他通过一个人的正反面的展示,把人物的对立具象化地展示出来,通过后期打印在涤纶胶片上,并使用三层亚克力造成错落之感,形象地道出了“认识自己、剖析自己、面对自己”的哲学思辨;在作品《冷》中,他让一对男女直接躺在德国CRUSE扫描仪上,通过扫描再经过后期的强化处理后用乔其纱打印,生动地表现出了现代人交往时的身体距离与心理距离的差异。无论是纸、纱、胶片等材质的选择,还是对色彩语言的管理和把握,甚至打印机与纸张的配合、后期的装裱技术,都成了肖雁群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这些现代化技术手段,让他的艺术世界不断丰富。

对肖雁群来说,后期制作的过程是二次创作的过程,也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再叙述的过程。“很多人对技术有些偏见,认为不过是制作的过程,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加入自己的思想和理解,用自己的手段进行二次叙述,既是与原作者的对话,也是自己与这个艺术品的对话。 ”肖雁群说。

建立自己的“臻空间”

肖雁群把整个工作室又取名为“臻空间” ,希望通过这一方小小的天地追求自己的艺术臻境。近期,他先后在这里举办“技术对艺术的承诺——北京国际摄影周打印输出工艺展”“自在博物绘画展”等具有先锋意味的展览,无论是前者的“技术对艺术的承诺”的主题,还是后者利用艺术对自然生命的探索,他都希望通过这个“空间”来传递他的艺术理念。

在谈到这一“空间”的特殊性时,他表示,这里所呈现的展览都是以用艺术探索生命的不同形式为主题的,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探索性和实验性。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比较“活” ,以及主题相对的泛化。“我们更希望做一些探索性的展览,希望把有艺术性和思想性的作品以更多样性的方式表现出来,让观众与作品之间有一种独特的互动性,通过各种表现手法和语境来呈现出它们对生命的思考。 ”肖雁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