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做工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立青  2018年07月05日11:26

《做工的人》

(2017金石堂“十大影响力”好书、2017 Openbook好书奖“美好生活书”、2017诚品书店阅读职人大赏“*想卖”、“年度*期待在地作家”;梁鸿、路内、傅月庵倾情推荐) 

作者:林立青 著,赖小路 摄影

出版社:工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00868569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在繁华喧闹的世界里,总有底层的劳力者在默默苦作。他们一样有自己的梦想和欢乐,尽管更多的可能是辛劳、失落、无奈和哀伤。

《做工的人》是引进台湾版权图书,作者是一位爱好文学的工地监工。这部纪实随笔作品,从“工地人间”“爱拼”“活着”三个分类的视角,勾勒台湾工地工人生活与劳作的日常细节,让这些沉默在社会底层的影像和声音浮现出来。文中有对工地环境、工人的休闲娱乐、生存方式、面临的职业伤害、家境等大框架的轮廓书写,也有对个别工人形象的细致的书写,通过具体的事件或个人生命史的展现,将他们的无奈、无力、情谊、温暖、坚韧、流转、困境、挣扎一一呈现。书中图片,看似朴素无华,但在文字的相映下自显出比较强烈的冲击力。

作者简介

林立青,本名林亚靖,毕业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进修部土木工程系。后从事工程监工十年。他对工地世界充满好奇,有热血与世故,有温暖与义愤,有持续的反思与行动。

2017年出版第一本书《做工的人》即获当年金石堂“十大影响力”好书、 Openbook好书奖“美好生活书”、诚品阅读职人大赏之“最想卖”等奖项。林立青荣获2017诚品阅读职人大赏之“年度最期待在地作家”。

摄影者赖小路,本名赖启光,1976年生于台北,2009年成立小路摄影工作室,并担任《联合文学》杂志特约摄影。专长于文学出版摄影与婚礼、婚纱记录。

摄影作品曾获2017 OPEN BOOK好书奖《做工的人》(摄影)、2014 MYWED Photographer’s Choice TOP 50等奖项

目 录

如果在工地,一个年轻作家的养成 001

破墙而出 007

工地人间

工地“八嘎囧”*世代 003

呷药仔 009

工地调酒 015

工地外劳 022

工地大嫂 035

子孙代代 040

共体时艰 046

人定胜天 053

贼头大人 060

罚单 072

爱 拼

进修部 085

透支幻想 095

再借一次 099

走水路 106

阿忠之死 115

台湾媳妇 122

隔阂 129

活 着

出外人 141

伴唱小吃部 149

亏槟榔 161

茶室姊妹 167

阿霞姊的碱粽 178

彩虹指甲 187

工地拾荒者 194

看板人 199

便利商店 205

显示部分信息

媒体评论

这些文章为我们揭露了习焉而不察或懒得一察的真相。“起向高楼撞晓钟,不信人间耳尽聋”,果然,人间未尽聋,从数字到纸本,于是我们有了这样一本少见的好书。

——傅月庵

你必须用心倾听,把他们作为一个个,而不是笼统的群体,才能够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与幸福所在。不同的工地现场,共时的空间,同是那些做工的人。

——梁 鸿

纯粹视角,见微知著,每一个故事都切到*近的距离,探讨制度、文化和人性。林立青对劳动和劳动力的书写具体而精准。

——路 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