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8年07月04日08:30

研修班现场

7月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记者及非遗从业者,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等机构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工作,成为新时代媒体工作者和非遗工作者面临的新起点、新课题。

在开班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和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分别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发挥着“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更是媒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加强文化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中华文化增色、为美好生活添彩,都需要更高水平的非遗传承和传播。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符雷在讲话中建议媒体工作者从三个方面着力,以更好地开展非遗传播工作:第一,把握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第二,把握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中的传播格局;第三,把握文化生产力和网络传播力的融通路径,即将传统文化生产力与现代网络传播力有效地结合起来。符雷强调,本次研修班的目的是帮助大家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下一步充分利用丰富深厚的非遗资源、开展新媒体传播打下扎实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巴莫曲布嫫分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传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大家传达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及伦理原则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并纠正了媒体报道和申报工作中频繁出现的不当用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以“新媒体时代的非遗文化传播”为题,针对前新媒体传播移动化、故事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新媒体在非遗文化传播中的优势作用,以及如何利用新媒体助力非遗文化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红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红则从非遗传播创新的“效”与“度”出发,对非遗保护的传播视角、如何提升传播效果以及如何把握传播尺度等问题展开阐述,其丰富的图片和视频的案例展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新媒体传播在非遗中的重要作用。

研修班现场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以专题讲座和案例分享、主旨论坛等形式开展,相关主旨论坛也将于中国传媒大学召开。

(供图:中国手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