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港魂——上港集团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党建纪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晨  2018年07月04日08:08

沿着山高谷深杂草丛生的小路,走来了一支衣衫褴缕、疲惫不堪的队伍,纷乱的眼神中写满了迷茫。他们是刚刚参加过秋收起义,在白军围剿下作战失利的红军战士。当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领导人毛泽东把大家集中起来说:同志们,抬起头来! 只要坚持下去,革命一定会成功的!接着,他宣布了改编部队的决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党组织建在连上”。

这就是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由此,这支军队焕然一新,有了百折不挠、敢打必胜的灵魂,从小到大,愈战愈强,沿着崎岖坎坷的井冈山羊肠小道,一步步一程程,走上了平坦宽阔的北京长安大街.......

灵魂是什么?宗教认为附在人的躯体上作为主宰的一种东西,灵魂离开躯体后人即死亡。科学定义是由蛋白质、DNA、RNA等生命大分子构成的生物体所产生的各种层次的一切生命现象。简言之:就是人格、良知、思想、心理、感情等在内的精神力量,可谓是万事万物中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因素。

一个人没有灵魂尤如行尸走肉,一支队伍没有灵魂必定一败涂地。战争年代部队打仗是这样,在和平时期经济建设的战场上,同样需要铸就企业之魂......

公元2017年12月29日,正是年终岁末天寒地冻的季节,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名闻中外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洋山深水港,依次沿着洋山一期二期(盛东公司)、三期(冠东公司)工程项目,来到了刚刚建成的洋山四期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尚东公司)。

上午11时,一个值得世人赞叹的奇迹诞生了----

在高大明亮的信号塔环型落地玻璃窗前,在远程操作员面前四块清晰的电子屏幕上:一个红彤彤的40英尺集装箱被桥吊装载机稳稳吊起,箱身上一条闪亮的标语格外醒目:“2017年上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第4000万标准箱”。好啊!自此,上海港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又创造了一个傲立群雄的新纪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上了一个新高峰!

作为一名紧贴现实、反映时代的报告文学作家,笔者有幸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站在年轻干练的操作员身后,看他随着指令自信而准确地扳动了手柄,那只凝聚着世人目光的集装箱渐渐升了起来。我的心情与大家一样,犹如涨潮的海水起伏不平。虽说主会场远在上海会议中心大厅里,上港集团董事会和各公司的领导成员,以及合作单位等方面的代表正在通过屏幕观看、欢呼,数十公里外的洋山四期码头上,只有十几位特许进入的相关人员,可仍然爆发了一阵热烈的掌声,甚而有的人眼眶都湿润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随着1978年“平乡城”轮在张华浜码头鸣笛起航,拉开了上海港也是中国大陆港口集装箱运输的大幕,当年集装箱吞吐量只有7000多标箱。此后,上海港率先在全国试点集装箱工业化试验,1994年吞吐量突破了1000万标准箱,并由此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5年12月至2007年12月,洋山深水港一、二、三期工程投入运行,一路高歌猛进。今天,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呑吐量“4000万标准箱”诞生了!连续第八个年头位居世界第一大港!

厉害了,我的港!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激情似火。再过几天,时光就要迈进2018年的门槛了,共和国将迎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日。古老而年轻的上海港就是一个沧桑巨变的典型。为了挖掘、总结和纪录这个举足轻重的国有企业发展史奇迹,我从遥远的北方慕名来到了上海、来到了洋山,亲眼目睹了东方大港新纪录的刷新,更加坚定了一个当代作家的信念:探讨一下其中的奥秘所在,写一写这些创造奇迹的人!

然而,毕竟这个最先进的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刚刚开港,还未来得及大㫫身手,我的目光投向了相邻的三期工程,也是上港集团下属的主力“部队”之一----上海冠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这家公司2007年开始筹建,2008年正式开港营运,当时年呑吐量在200万标箱左右,连年递增,屡创佳绩,很快便超过了500万标箱的设计能力,今年有望达到763万标准箱,为全集团突破4000万标箱立下了汗马功劳.......

按照预约:冠东公司党委副书记胡晓琦和党群部主任陈浩,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安排了细致的采访体验计划。这是两位年龄性情差异,而又具有相同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上港人”。属于“七0后”的胡书记是从基层班组成长起来的,年轻干练、思维敏捷,谈起他负责的党群、纪检等工作如数家珍。而陈主任则与我同是生于五十年代的人,老成持重,文质彬彬,别看面临退休,仍然一如既往的兢兢业业。

走进办公大楼,我敏感地发现这家公司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来来往往的干部职工,不少人胸前都佩戴着一枚党旗徽章;二是在一间办公室墙上看见一块牌板,上写着:“总经理办公室党小组承诺 亮身份 树形象 作表率 促发展 冠东公司党员创旗承诺活动”,旁边分别张贴着承诺内容和党员照片。其中有一位戴着近视眼镜、脸庞方正的中年人,文字注明:“王国胜 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联系群众 率先垂范 为公司做贡献”。

这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冠东公司的带头人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活动,承诺上墙,随时给自己警醒、让大家监督。继而,我又了解到冠东公司在2017年“七一”前夕,被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授予了“红旗党组织”称号,成为上港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党委。上下左右一联想,蓦地,如同电光石火一般,我找到了这家公司之所以年年大步、步步登高的源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长期以来,冠东公司与许多企事业单位一样,党支部书记多为部门经理或班组长兼职。表面上看,这种模式有利于推进行政工作,减少人员职数,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因为意识差异和精力所限,造成了“重行政、轻党建”的弊端。

有时需要过党日或上党课了,正在忙碌的经理抑或主任一句话:“太忙了,以后再说吧!”“行行,刚下班都挺累的,念念报纸好了吧!”就打发过去了。久而久之,弱化了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也就给生产经营带来若干不利因素!

“我们要想个办法,痛下决心,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在冠东公司党委专题会议上,王国胜书记斩钉截铁地说。

这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就分配到上海港业务处,做过调度员、计划员、处长助理,1996年调到集团南浦公司任业务经理,几年后又分别出任张华浜公司和外高桥振东公司总经理。2010年,他与辛勤组建冠东公司的总经理韩刚对调,来到了洋山岛担当起冠东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的重任。可以说,他是随着上港改革开放的风雨历程锻炼成长起来的干部!多年的实践经历,使他深深体会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尤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管人管思想管稳定,真正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副总经理俞宙、党委书记助理(后任副书记)胡晓琦和党群工作部主任陈浩等人完全赞同,异口同声地说:“对!有必要从组织上理顺关系。”

当时,上港集团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港口企业实际情况,正在全集团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年、巩固年、深化年、管理年”系列活动,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四同步四对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乘着这股强劲的东风,向来重视党建的冠东公司开始了一系列创新工作。经过一番调研讨论,他们决定率先实行“支部书记专职化”。公司下设7个支部、一个党总支,在岗党员223人,要求做到“四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专职支部书记必须符合觉悟高、业务精、懂管理、党员群众认可的条件。二是职责到位:专职支书主要工作内容和精力放在抓党建上面,同时主动融入到部门经济建设和重点工作中去。三是待遇到位:专职书记与部门行政领导同级同待遇。四是考核到位:坚决杜绝“职级提升了,工作老样子”现象,制订《党支部书记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严格考评。

一棋走准,满盘皆活。

作为一家新兴的港口企业,“冠东”码头岸线全长2600米,布有7~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泊位7个,码头前沿水深-17.5m,港区陆域纵深913m,陆域总面积238.13万m2,能够全天候接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营运操作部为主要生产部门,员工和党员也是最多的。

谢家年,现任营运操作部专职党总支书记,1984年毕业于上港机校,先后在港口吊车司机 、作业主任等岗位工作过。洋山一期开港时,他是第一批创业者。2007年,他又作为筹建者来到了三期冠东公司作现场主管,奔波在热火朝天的岸线与堆场之间。尤为称道的是,老谢不仅业务精湛,还性情随和办事细心,是工友们的老大哥......

在公推竞选、竞聘管理人员和专职书记时,谢家年走上现在的岗位,与营运部经理茅维共同挑起了这副重担。这一天,我在门前标识着“营运操作部党总支书记”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年过五旬的谢书记。他穿着一件蓝色镶着白色反光条的工作服,身材结实,动作利落,俨然保留着当年码头工人的身手。

热情地握手寒暄之后,他从书柜里捧出一大叠材料说:“党群部陈主任早就打了招呼,我把这些年的党建材料准备了一些。许老师,要不要先看看?”

我翻阅了一下,见有“党总支工作任务书”、“汇报总结”、“党群月度工作表”等等,时间跨度很长。一看就知道这是历史纪录,而不是为了检查和采访临时赶制的,我赞许地点点头:“谢书记,这些材料我带回去细看。我想先听你介绍一下情况,再去码头看看好吧!”

“没问题!”他将我让到座位上,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营运共5个支部,1到4支部是翻班班组,每班100来人,党员二、三十名。5支部是计划管理室,常日班。过去支书是任命兼职制,改革之后是差额20%,由党员推选5名候选人,从中选出一名专职支部书记,与行政主管同级同酬。我这个总支书记也是选的。专职以来,党建意识提高了,工作力度明显加强了。每年我总支分解任务目标,各支部围绕中心再分解。我和运营部经理分工不分家,配合默契,都是一岗双责,支书要管生产,经理也要想党建......

“三会一课,过去也做,但不规范。现在是有时间、有地点,有专人负责。支书隔段时间必须讲一次党课。我感觉把党建工作做好,制度很重要。比如一支部开展政治学习,学什么内容,谁来负责,特别是现在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二支部重点在‘党员创旗承诺积分制’,考核标准、如何打分?三支部确立班子成员议事模式,下一步该做什么,认真讨论。四支部特色是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员工制度。我总支的重点,放在如何使党建落到实处、促进生产。

“就以今年为例,计划是725万箱量,后来调成763万标箱。船舶集中来了, 我人员不够,怎么解决?茅经理与我商量,响应公司的‘双百日竞赛活动’,集中调配‘党工团突击队’,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两个潮水24小时装载4000箱量,压缩到一个潮水完成。为了拿下‘763’,我们还专门建立了微信平台,每天各突击队长掌握队员信息,一有紧急任务,随叫随到......”

嗬!听到这里我眼睛一亮:这不就像战争年代打仗一样,指导员和政委的职责就是凝聚军心、鼓舞士气,保证打胜仗,关键时刻还要大喊一声:“同志们,跟我上!”带领着部队冲锋陷阵。冠东公司的专职支书,就是和平建设中“支部建在连上”的典型,自然会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简要了解概况,我更加敬佩这些战斗在生产一线上的共产党员们,更加迫切去体验一下了。谢家年让人给我拿来了安全帽和工作服----这是上码头必须的“行头”。不一会儿,我变成了一个外观上象模像样的海港员工,在他带领下,乘上一辆码头专用皮卡车进入了现场。

沿着一排排城墙似的集装箱,还有隆隆作响的集装箱卡车(简称集卡)、轮胎吊、堆高机,我们在偌大的堆场内转来转去。过去,我曾参观过广东虎门港、山东日照港、江苏连云港等港口,感觉远不如这里宏大。

一边“走马观花”,一边倾听着老谢的讲解,我的眼睛简直不够用了,心情也一直在振奋着。最后来到正在装载集装箱的岸线边上停住,我们下了车近距离参观。远处是一片翻滚着波涛的海面,还有黑黝黝的大洋山岛等几个岛屿。近处则是一排排万吨甚而十几万吨的货轮,以及泊位上一字排开的数十架巨型桥式吊车。冠东员工们正在40多米高空、上千平方米的堆场上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

一个气壮山河的东方大港展现在面前,一部激动人心的时代活剧正在上演......

这一幕过去几年了,人们心里仍然历历在目----

2013年3月19日,一个乍暖还寒的下午,冠东公司机关的人准备下班了。洋山港距离市区数十公里,每天需要乘坐班车驶过32.5公里的东海大桥。营运部经理茅维的电话突然急促地响起来,是一位值班领导打来的:“接上级通知,一艘集装箱轮发生了碰撞,损伤严重,要求我们立即抢险卸载!”

“啊?船在哪里?”

“船在锚地,你带人跟着拖轮前去查看情况,及时汇报。我们在家里组织人员做好抢险准备。”

“是!马上出发。”身高马大的茅维也是一位“老码头”了,从在船仓扛大包做起,一步步成长为现代化码头的管理者。这年他刚刚成为预备党员,各项工作都想冲在前面,立即叫上大件工艺员孙明华直奔码头,搭乘拖轮向外海锚地驶去。

原来,这天下午天气不好,雾气朦胧,法国达飞船公司的“达飞佛罗里达”号货轮在驶离长江口时,不幸与一艘散货轮发生了撞击事故,左侧燃油舱和货舱被撞了一个大洞,甲板上面的集装箱七零八落,船体变形进水,如不及时处理将有可能从中间折断翻沉。

茅维和孙明华上船后抓紧勘察现场,详细纪录,向公司汇报了有关情况。与此同时,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国胜亲自挂帅,组成了抢险队,结合前方发回来的数据,紧急制订出详细的抢险方案。不久,这艘受损货轮被拖进了冠东公司的4号泊位。码头前沿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王国胜带领抢险先锋队登了上去,现场指挥这场特殊的战斗。

由于油污泄漏,箱内装有化工产品,一些变形箱体还需要焊枪切割,大家俨然在不知何时引爆的“火山口”上操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大部分是共产党员的抢险队毫不畏惧,一心只想着抓紧清理卸载、拯救外轮。茅维和现场作业主任等人一马当先,指导劳务工人在箱垛里爬上爬下,一边对受损箱进行加固绑扎,一边小心翼翼地实施卸船作业。

三月的海边春寒料峭,海风呼呼吹在脸上犹如刀割,抢险队员们却丝毫不觉似的,干得热火朝天,轮班奋战了二、三十个小时,将59只受损变形箱一只只成功接卸上岸。大家刚要轻松地喘口气时,又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船方组织焊工切割受损部位,突然引燃了沾上漏油的箱子,红红的火苗瞬间照亮了甲板。

“啊!不好了,起火了,快逃命吧!”有人惊慌失措地叫喊着,丢下工具就要逃跑,还有的甚至跑到船边试探着要跳下海去。

千钧一发,只听王书记一声大喊:“不要乱跑,赶快救火!党员突击队,上!”

如果人们只顾逃生,火势会越来越大,进而引爆油舱和危化品箱,那将不仅仅是船舶的毁灭,也是整个码头的灾难。幸好早有准备的消防设备起了作用,抢险队员们一齐上阵,将三只燃烧的集装箱推到海中,再把甲板上的明火压住,化险为夷了!

一连干了五天五夜,终于全部抢险完毕,落到海底的集装箱也打捞了上来,受损货轮拖进了修船厂,冠东公司码头恢复了正常的作业。事后,达飞船公司非常感动,专门从设在法国马赛的总部派人前来致谢。他们找到一直在现场的营运部经理茅维说:“非常感谢,你们辛苦了!经过测算,我们准备付出五万美元,既表达谢意也是奖励你们。”

“这个......”茅维一时拿不定主意,与谢家年悄悄商量了一下,两人觉得咱中国人是抢险救援,要钱就变了性质了。他们决定给公司王国胜书记打电话报告此事。王书记说:“这是奖励你们营运操作部的,你怎么想?”

“我觉得拿钱就成了雇佣关系了,不能要这笔钱!”茅维说。

“说得好!那就由你们决定吧!”

当茅维告诉达飞船公司代表时,那人愣了一下,睁大眼睛看着他说:“你们确定不要?”

“确定!我们是见义勇为,帮助你们抢险,不是为钱而做的!”

消息传到达飞船总部,那些黄发碧眼的高管们非常感动,对中国港运员工更加刮目相看(其中骨干力量是中共党员),也就更为信任有加,决定调整航线,将大部分货轮发往洋山港。连续几年,冠东装卸达飞船公司的箱量都是第一!

瞧,不经易间,一场真情大救援成了冠东公司的国际大广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关键时刻彰显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在外海露天作业,夏天抗台风,冬天战严寒,为了不压港抢船期而奋战的洋山港,尤为重要。上港集团及时总结,统一部署,发出了在全港争创“党工团突击队”的号召。像以往一样,冠东公司走在了最前面。

主要内容是:勇挑重担、岗位建功,针对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情况,组织一线党员、工会会员、青年团员成立突击队,围绕生产主业,为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坚实保障。为此,他们响亮地喊出了“同频共振共担当,凝心聚力促生产”口号。

冠东公司营运操作部、工程技术部和联合党支部200多名党员争先报名,在“突击队志愿书”上签名,承诺只要有紧急、繁重、困难大的任务,自愿放弃休息时间,打破编制,不计得失,确保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2016年以来集团开展的“箱量保卫战”中,党工团突击队员一马当先,不到半年时间就有1136人次加班,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事例层出不穷,涌现了刘树、陈华南、李惠卿、张润梁等一批党员劳模标杆,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员工。

就在这年春季的一天,由于前面船期延误,连夜靠泊冠东码头的“达飞凡尔纳”号集装箱轮提出了申请:可否在21小时之内完成8328个自然箱的卸船任务。好家伙,这可是要比平常缩短了近一半时间啊!

急客户所急,是冠东人的一贯作风,马上布置突击完成。当晚值班的作业四班桥吊司机忙不过来,而干了一个白班的二班员工正在岛上寝室内休息。营运部总支谢家年书记一个电话打给了二支部书记何逊:“船期紧,四班人手不够,需要你们支援两位桥吊司机。”

“好的,我们的陈华南、支屏都是突击队员,我马上通知他们!”

何逊本人也是开门机的出身,学校毕业后进入上港近30年了,一直从事一线操作和班组行政管理工作。自从公司实行党支部书记专职化以来,他通过公推竞选,党委考察审批,当上了营运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并且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接受任务后,他立即与班长通了气,打电话叫醒了两位刚刚进入梦乡的桥吊司机。

“没问题!我们这就上去。”陈华南、支屏毫无二话,穿好衣服洗把脸就出门了。

现场上一片灯火辉煌,四十多米高的桥吊隆隆运转,钢铁吊具上下起落,排成队的集卡往来穿梭。二班的支援队伍开上来了,立即投入了四班的抢船作业,犹如战争时期先锋营来了增援部队,士气大振,发起了最后的冲锋。经过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十万吨巨轮上数层楼高的集装箱层层减少,直至全部缷完。

“达飞凡尔纳”轮比计划提前了4个小时离港,同时冠东公司也创造了每小时卸载366标箱的历史新纪录。

现场操作班组是英雄好汉,负责机械维修、机电保障的工程技术部,同样是肝胆相照、冲锋在前。

这个部门100多名员工,有30多名共产党员,平时任务简要说就是“管、修、养、护”四个字,管护着冠东公司30台桥吊、72台轮吊和20多台堆高机、正面吊、内集卡等机械设备。由于开港已经十年了,经常满负荷运转、箱量大幅度增加,机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时常出现故障。

难怪!这就像一个人一样,积劳成疾,难免会闹些毛病的。可是货轮靠泊码头装卸是有时间要求的,一有“症候”就不得不停下来修理,势必会影响生产。因而,他们每一次接到“有任务”的电话,几乎都是“抢险”、“救火”。

工程技术部经理张润梁经验丰富、业务熟练,与党支部书记杨庚配合默契,带领大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急险的任务。可是,总不能头痛医痛、脚痛医脚,被动地等候拉“警报”吧!于是,他们研究商讨,一是加强平常维护保养,使机器时时保持正常状态。二是成立“生产保障突击队”,由党员、团员和业务骨干组成,遇到突发抢修事件,立刻顶上去,以最快速度处理故障。

那年8月20日,第七号台风刚刚过去,因避风影响装卸的码头恢复了生产,数台桥吊、集卡争先恐后地运转着,力争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突然一声轰响,115桥吊在行车时不慎碰撞了货轮驾驶室,划伤了船舱顶部,也造成了桥吊小车拖令轨道变形。如不及时修好,船舶就会占压泊位,同时影响桥吊作业。

张润梁经理闻讯后,立即带人赶到现场,与有关船厂员工首先抢修船顶,使其按时离开了码头。没等喘口气,大家接着投入了抢修115桥吊的战斗。由于故障严重,厂家修理工也赶了过来,需要工程部人员陪同修理。这时,两位党员---李俊和姜志盛站了出来:“我们留下!不修好不下班!”

朴实无华的话语,宛如铿锵有力的誓言。时光正是刚过了正午时分,盛夏的太阳好似一团火球,40多米高吊机上无遮无拦,人站在上面就像在蒸炉上烘烤一样,汗水一遍遍浸湿了工作服。他们毫不叫苦,只有一个心愿:尽快修好机械,恢复生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直干到了晚上,连晚饭都是让人送来蹲在桥吊上对付一口。夜里1点45分,终于传出好消息,试车成功,桥吊像大病康复的歌手舞者一样,跃起巨大的身躯,亮开嘹亮的歌喉,又去上演钢铁交响曲了!

两位工程部的突击队员,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在回去的班车上就打起了熟睡的鼾声。事情传开后,大家情不自禁伸出了大拇指:“关键时刻还是要看我们的党员啊!”

国庆节到了,举国同庆,按照正常排班,许多人正在家里休假。10月2日,公司一台正在作业的桥吊突发机械故障,需要折卸处理,可现场值班人员不够。党支部书记杨庚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微信平台,把情况一讲,马上得到了大家回复:别急,杨书记,我们马上就来!

故障就是命令。突击队员们二话没说,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往单位。前面说过,城市距离洋山港太远,仅通过东海大桥就有60多里地,平常上下班有班车来往,可抢修机械等不及定点班车啊!青年修理工徐凯斌看到微信就想上来,一时找不到车,急得抓耳挠腮。

这时,正与亲友聚餐吃饭的桥吊主任赵华也看到了微信,立刻把碗一推,说声单位有急事,起身就走。他深知现在无班车,一边给打杨庚打电话,一边开着私家车上了路:“你告诉大伙儿,我有车,挨个去接加班的人!”

“太好了!还有小李也有车,正好你们8个人,来吧!”说完,杨支书立即打电话通知了徐凯斌等几名员工。

就这样,两辆私家车风驰电掣般地转遍了半个大上海,接上放弃休假的突击队员,沿着东海大桥飞奔而来。8人中就有5名共产党员,还有小徐是入党积极分子。

当一场抢修大战胜利结束、恢复正常生产时,有关领导想给他们报销点汽油费,赵华他们连连摇头:“不用不用,这点油烧得起!”

古人讲,上下同欲者胜!意思是说:不管是当将帅、领导的,还是做普通战士、员工的,只要团结一致互相关怀,彼此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拧成一股绳,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冠东公司和他们的“党工团突击队”就是这样的队伍!

2016年9月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于营运操作部一班的轮吊司机黄一亮来说,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这一天是他年满30岁的生日。古人讲“三十而立”,此乃人生中的大转折大日子。正巧那天他不当班,于是早早就向亲朋好友发了请帖,订好了酒店,准备好好庆祝一番。

不料,班上接到紧急抢船任务,老客户“中远公司”一艘十二万吨级集装箱轮急待离港,可班内司机人手不够。现场主任和一支部书记陆宏商量,让突击队来一个突击!刚刚下班准备下岛的小黄听说了,马上表示推掉家中的生日宴,参加抢船行列。

陆宏十分感动,拍拍他的肩膀:“好样的。小黄,上吧!”

紧张奋战了一夜,顺利完成了突击任务,黄一亮十分劳累却分外高兴着。就在他回宿舍准备换衣服时,一推门愣住了,只见桌上摆着一个大蛋糕,上面插着红红的腊烛,用奶油写着“生日快乐”几个漂亮的美术字。

啊?怎么回事?陆宏书记、现场主任和工友们纷纷拥过来,笑呵呵地为他庆生。原来,陆书记深深赞许他舍弃个人利益顾大局的举动,觉得不能让他有人生的遗憾,特意打电话让换班人从市里买个生日蛋糕来,就在班上为小黄过好这个生日!

大家拍着手唱起了祝福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黄一亮坐在那里,在动情的歌声中,吹灭了腊烛,眼睛里闪动着亮晶晶的泪花。他说:“我虽然没有和家人过生日,但党支部为我在单位过了一次特别的生日。这个生日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作为集装箱码头最主要的工种之一,当属桥吊司机---因为是他们首先从高空放下吊具,将一只只装满货物的箱子,像老鹰抓小鸡一样准确地从轮船上提起来,而后恰到好处地放到集卡上拖走。这一提一放,称为“一关”。好的桥吊司机一小时内可做到三、四十关,直接关系到泊位的利用率。

一台中型桥吊高达43.5米,吊臂前伸60米,后延20米,中间跨度35米。司机每次工作都需攀登上高高的驾驶室,依靠目视操作手柄在货轮与集卡之间来回吊放,要求“稳、准、快、轻”。不管炎炎夏日还是三九寒冬,一干就是七、八小时,相当辛苦,需要极强的体力、视力和高超的技术。因而,集团和公司经常举行“练兵比武”活动。

2014年秋天,上港集团“海选”优秀的桥吊司机,备战国家交通部在深圳举办的“技能大赛”。那天,就在临时设立的码头赛场上,代表各分公司的选手们各显神通,驾驶高大的桥吊隆隆运行,俨然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坦克战车。最后,根据各项指标综合打分,冠东公司营运二班的陈华南获得第一名,而刘树获得了第二名!

比赛结果一公布,身材壮实留着平头的刘树一把抱住旁边的小陈,兴奋地说:“华南,你得了第一,超过了师傅。我太高兴了!”

“谢谢!这都是师傅你教得好啊!”陈华南也很激动。

刘树是一名老员工,在集装箱桥吊操作岗位上工作二十年了,从外高桥港区到洋山深水港,凭借着一股刻苦钻研不服输的劲头,茁壮成长起来。过去大都是单起吊具,洋山港虽有先进的“双起升40英尺桥吊”,但无人会用。刘树就把自己关在40多米高的驾驶室里,反复操练细心琢磨,终于成为掌握这种机型的第一人。

这样的“能工巧匠”自然受到各方面重视。2011年,刘树考上了技师职称,两年后,又评上了首席技师,还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命名“刘树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5.1劳动节前夕,他又获得了集团第二届“上海港劳动功臣”荣誉称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亲自上台为他颁奖献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王国胜书记等领导分别与刘树谈话,鼓励他多带些徒弟,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总结出来,辐射出去,使公司能有更多更好的桥吊司机。刘树细心钻研,不仅将本职做好,还将桥吊、轮吊、集卡、梱扎等各工种统一优化,推出了《双吊具操作法》,填补了双起升装卸技术技能培训方面的空白,培养出了许多像他一样的技师。

不用说,陈华南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位。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是互为师徒的关系呢!

原来早在2009年,冠东公司作为上港集团第一批“双培”试点单位,就在提升党员先进性能力和推进一流企业建设上下大功夫,开展了“双培”工程建设活动。“双培”是指“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为此,他们制定了详尽的培训规划,选准对象个别带教,搭建平台很抓落实。

刘树和陈华南就是这样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着。

别看入职晚,一直跟着刘树学习的陈华南,入党却比师傅早了几年。他曾经就学于上海机校,2000年进入上港振东公司开轮胎吊车。当年11月,小伙子积极报名应征入伍,在部队大熔炉里锤炼了两年,退伍又回到了原公司,分到刘树班上学习开桥吊。由此两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初次登上桥吊驾驶室,刘树让小陈先在一旁看看。“隆隆......”随着机声轰鸣,吊臂在40多米的高空中伸展,放下晃悠悠的吊具,目视准确方位,安全吊装。看了几关,陈华南只觉得头晕目眩,肠胃一阵翻腾想要呕吐,情不自禁闭上了眼睛。

“吐也要看,必须经历这个锻炼。我们干桥吊的跟轮吊不同,这一关下去,距离箱子或集卡到底多远,要在空中调整好视差,建立新的座标才行。”

“好吧,我能坚持。”

陈华南是当过兵的硬汉子,咬紧了牙关从头学起。他牢记着刘师傅说得话:好司机是用箱子堆出来的。上班勤学,下班苦练,他上手很快,不久就能独立操作了。

洋山港建设吸引着许多抱有“强港梦”的上港人。2007年三期工程建成时,需要大批熟练的桥吊司机,刘树和陈华南双双入选,成为冠东公司的开港员工。这里停泊的船比外高桥码头的更大,装得箱子更多更重,可以双吊、双集卡运作。他们凭借着深钻细研,大显身手。

这时的陈华南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桥吊司机,还通过部队学习锻炼,极大地提高了思想觉悟,在2010年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刘树呢,已是全集团有名的技术能手、高级技师,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政治上,他同样积极要求进步。

“双培”工程开始实施了,通过观察了解,公司党委和党群部认为这是很典型的一对,便安排他俩结成对子。陈华南帮助刘树学习党的知识,加强对党的认识,争取早日入党。刘树则帮助陈华南在业务上不断提高,从中级工到高级工,再到考上技师。

天从人愿。师徒两人本来就有深厚的感情,又住在一个寝室里,上班时并肩操作,翻班时住在岛上时间多,更是经常交流。有时两人躺在床上休息了,还要说上一段话:今天班上遇到什么问题,怎样解决更好一些等等。开始刘树老感觉写不好思想汇报,陈华南就把自己的体会告诉他,帮助分析薄弱环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党的生日前夕,刘树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入党了。同样,陈华南业务大进,操作技能突出,也成为“百师百徒”的导师,带出了好几名优秀的徒弟。并且,他还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党员、“洋山功臣”。

这不,在2014年上港集团第十届桥吊技能竞赛暨交通部选拔赛中,刘树和陈华南双双入选,刘树获得了第二名,而他的徒弟陈华南是第一名。两人一起开心地笑了。此时此刻,“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得到了最美好的诠释。

接下来,他们俩代表上港集团参加了在深圳盐田港举行的交通部桥吊技能竞赛。全国200多名选手本着学习交流的态度同场竞技。由于不太熟悉场地和规则,上港队成绩一般。刘树和陈华南都蹩着一口气,决心回去后多加努力,下一次一定要名列前茅。

时光如流。三年后的2017年11月,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上港杯”电动港机装卸机械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洋山港四期现场举行。作为集团桥吊高手的陈华南,再次代表上港队出征,而刘树则成为了教练组成员。

比赛中,尽管陈华南首战失利,但摸索出了成功的技巧,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队友们一个个超常发挥,先后获得了个人第一、二、三、四的名次,上港代表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冠东公司这种党建创新工作还有很多,生动活泼,精彩纷呈。比如:他们从2014年起设计了“七+五”组织生活模式。即“七项规定动作”由党委设计确定,主要内容是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先进性教育。“五项自选动作”的设计权则交给基层党支部,融入中心抓党建。生产业务工作中哪些问题突出,支部就组织党员群策群力,集体攻关。

同时,上党课一改过去支部书记从头到尾“一言堂”的模式,让广大党员成为组织生活的主角。党员技术论坛、主题辩论会、劳模事迹宣讲会等形式应运而生。他们还在党员中开展“先进性积分评比”活动。每位党员的积分由“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分”、“岗位工作业绩分”和“突出贡献分”三部分组成,按不同百分比评定到人。通过日常积分、季度公示、年度考核等机制,用“算得清”、“看得到”、“行得通”的“较劲”指标树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尺。

为了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党委十分注重先进文化影响人、引导人。从2009年开始,他们连续八年举办“书香溢冠东”职工读书节活动,先后邀请上海和全国知名作家前来讲课,举办“经典诗文咏颂会”、“优秀文学作品鉴赏会”等系列活动,2015年,冠东职工读书节活动被授予上海市总工会 “经典传承示范项目”。

归根结蒂: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还是要落实到做人的工作上面。一代领袖毛泽东说过:“世界上的一切,人是最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由于冠东公司地处浙江洋山岛,远离上海市区,一线员工在岛上工作,两天才回一次家,没时间照顾家庭,遇到老人生病、孩子考学等家务事,可能产生情绪波动......

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公司从党委班子,一直到七个党(总)支部成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前去家访,慰问员工,排忧解难,“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使员工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营运四班黄春华的母亲病重住院,支部书记赵陈铭听说了,抽空前去看望了三次,黄母十分感动,拉着他的手说:“我这里没事的,春华要好好上班啦!”黄春华也是好样的,从未影响工作。大家为他母亲捐款治疗,他坚决不要:“让给更困难的同志吧!比方给小王怡,她上学更需要......”

小王怡是谁?这个名字里边藏着一个感人的爱心故事----

那还是在冠东刚刚开港的第二年,时任操作部水手长的王黎正在家中准备去上班,突然感到一阵头晕,天旋地转,重重地摔倒在地上。妻子慌忙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一直人事不省。公司领导听说了,及时派人前去看望慰问,要求医院全力抢救。

然而,毕竟病情太重了,艰难的撑了两个多月后,王黎还是永远闭上了眼睛,年仅38岁。身后撇下了来自农村没有稳定工作的妻子,还有一个刚刚八岁的女儿。家中顶梁柱倒了,就像天蹋地陷一样。在王黎的火化告别仪式上,他的妻子扑倒在灵柩上,哭得死去活来:“你走了,让我们孤儿寡母可怎么活啊!呜呜......”

参加葬礼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当时营运操作部的党支部书记,走过去扶起她,深情地安慰道:“节哀保重。王黎是我们的职工,虽然他不幸去世了,但你家的困难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过后,营运操作部党支部专题研究如何帮助这个破碎的家庭。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形成共识:首要的任务是帮助他女儿小怡怡完成学业。由此一场爱心接力拉开了序幕,五个党支部轮流捐款资助王怡上学,并且庄重承诺:只要小王怡能读上去,从小学到中学、大学的学杂费,全由我们操作部的党员包了!

从2009年1月起,每学年开学时,都由支部书记专程将数千元送到王黎妻子手中。这位外来务工、在上海举目无亲的女子满含热泪,不知说什么感激的话好,只是一个劲儿地表示:“谢谢大家,谢谢领导......”

如今一晃过去8年了,党支部书记换了好几茬,党员也不断有调动的,可这种捐款一直稳定地延续着。包括公司王国胜书记、胡晓琦副书记,俞宙副总经理、陈浩主任等也都为她捐过款。现在营运部的党总支谢家年书记更是责无旁贷,把资助王怡当作总支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女孩聪明懂事,学习上十分争气,从小学到中学一路品学兼优,如今已经考上了大学。她说:“永远忘不了冠东叔叔伯伯们的恩情,我就是一个党的孩子,一定好好学习来报答!”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出丰满的经济之果。

开港10年来,冠东公司按照市国资委建设“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和上港集团党委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言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管大局、把方向、促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显著成就。

每年集装箱呑吐量以15.8%的速度增长,实现了初创期、快速增长期、成熟运作期的跨越式发展,远超码头设计能力。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文明单位、2015-2016年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企业发展中彰显了党组织的作用和价值。

当2018年元旦钟声即将㪣响的时刻,我顺利完成了冠东公司的采访。准备离去之前,为了加深对洋山港的认识和了解,在胡晓琦副书记和陈浩主任的特意安排下,由谢家年书记陪同,我登上了港区内的观景平台,参观洋山深水港展示中心。

这是一座奇石耸立、灌木丛生的小山头,一块巨型石壁上雕刻着五个金色大字:洋山深水港。旁边竖立着一只硕大的铁锚雕塑,象征着巨轮可以在此安营扎寨。前面则是石砖铺砌的小广场,面对着一道半圆形石柱围栏。

我走上前去凭栏眺望,整个洋山港尽收眼底,只见远方海岸畔一片如林般的红色桥吊,绵延十几公里,纵横一、二、三、四期工程数十个泊位。一望无际的堆场内,整齐地排列着一层层红色、白色、灰色的集装箱,一台台集卡、轮胎吊工蜂似地忙碌着。海面上,往来着一艘艘城堡般的万吨巨轮......

多么壮观,多么神奇啊!时光车轮仅仅奔驰了十几个春秋,洋山----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荒岛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变成了面向太平洋、拥抱全世界的国际航运中心,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东北亚枢纽大港。

这其中凝聚着冠东国际集装箱公司、也包括盛东与尚东公司,乃至整个上港集团全体员工多少心血汗水啊!而主宰其发展与崛起的海港之魂,就是那面永远飘扬在人们心中的绣着镰刀斧头的旗帜......

2017年12月采写于上港集团洋山港 2018年1月修改于青岛、济南

作者简介:许晨,山东德州人。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日报》《十月》《解放军文艺》《北京文学》等报刊发表许多优秀作品。出版有《居者有其屋——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纪实》《人生大舞台——“样板戏”启示录》《巍巍“泰山”---鲁能泰山足球队夺冠之路》《真情大援川》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2014年跟随“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前往太平洋科学考察,成为第一位深入蛟龙探海现场的中国作家,采访写成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深获好评。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人民日报》文学版一等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中国梦”征文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