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凯撒有了小妹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蓓佳  2018年07月03日10:36

《凯撒有了小妹妹》

作者:黄蓓佳 著 颜青 绘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2月

ISBN:9787558407925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凯撒有了小妹妹》由黄蓓佳女士和著名画家颜青合作完成,主角是一条叫“凯撒”的边牧。它在两个月时被一对年轻的夫妇收养。夫妇俩对凯撒十分疼爱,近乎毫无原则地任由凯撒发展自己的天性。凯撒渐渐成了大家眼中的“熊孩子”。一天,妈妈摸着自己的肚子告诉凯撒:“你很快就会有一个小妹妹啦!”凯撒惊呆了……本书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二胎家庭中的矛盾,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黄蓓佳(著名作家):写绘本我是新手,这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陌生而又有挑战性的文学领域。我愿意拓展一下自己的写作边际,尝试更多的可能性。绘本字数少,故事简单,因而对作者的文字和想象力都有更高要求。简单,实际上又很不简单,这一点我体会到了。

颜青(绘者,从事插画行业30余年):《凯撒有了小妹妹》讲的是现实中的人和事,感情充沛细腻,适合用水彩表现。做绘本绘画就像是在做导演拍电影,一个人要负责造型、美工、场景、分镜等所有工作,一幅画从草稿到线再稿到彩稿,从小草图到大草图再到正稿,经过反复的打磨反复的勾勒,才能最终被呈现在读者面前。

名家荐语

汪政(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这本绘本有许多的特点:一是它的时代性和日常性。《凯撒有了小妹妹》讲述的是一个人与动物的故事。许多小动物现在都走进了我们的家庭,孩子们也都看得到,他们天天与小动物们生活在一起,所以这样的绘本孩子们就会觉得非常亲切,他们在绘本里看到了日常的场景,体验到了自己的生活。

但绘本没有止于呈现,而是想进一步与孩子们交流更有趣的东西,这是它的第二个特点。

《凯撒有了小妹妹》成功的第三个特点是它绘本功能的发挥,图画与文字在风格上保持着同一性,它以写实为基础,从而接通了这一题材与孩子真实生活中的相似性,同时又在造型与色彩上融合了儿童绘画的要素,适当的夸张和稚拙,使绘本显得更加可爱,更具儿童的亲和力,它的图画始终保持着脚本所规定的视点,从而保持着内在叙事线索的一致性,如同电影的分镜头一样,在翻阅当中次第呈现,将所要讲述的故事连续不断而又节奏鲜明地表达出来。这样的绘本无论是看图画演示还是用文字讲述,既完整而又相得益彰。

祁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黄蓓佳老师永远不缺好的故事,永远不缺由故事而文学的能力,不缺对孩子的爱心。这一点,我们从黄老师为少年儿童写了那么多书、那么多书获大奖上,可以看得出。那么,黄老师缺的是什么?她永远都缺一本新书,所以黄老师永远都在写,写更好的书!

姚红(“中华原创绘本大系·黄蓓佳绘本系列”艺术支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主任):绘本之所以可行,主要还是“黄老师写故事很有画面感,容易调动插画者。黄蓓佳作品的画面感,是一种仿佛看得见、摸得着的“带入感”。她善于用环境、物件、角色的动态来整体互动,介入情节,传情达意。时常感到黄老师的写作是:人未开口,境已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