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野草》2018年第4期目录

来原:《野草》 |   2018年07月02日16:16

命运难言,却不妨害我们用自身的体验,去唤醒自己的生命意识——即我们还活着。很多活着的人,都忘记了这一点。这一刻,唤醒我生命意识的,是一个动词的“孤独”,也是包苞在《这日子啊》中的一行诗,“一定,有人孤独在人群中”。是啊,孤独!孤独!难以言说的孤独!

再有几天,我和包苞相识就整整十年了。2007年10月,我参加诗刊社第23届青春诗会,和包苞被分在同一组,在周所同老师门下。在燕郊斋堂,在所同老师的房间,我们每天晚上都聊到凌晨。包苞不抽烟,却也时时陪着我和所同老师一起点上,陪我们在小房间里烟雾缭绕。回来的前一天,他把行李包里剩余的香烟都给了我。他是个淳朴宽厚的人,他的身材、谈吐和诗作,都有着一致的淳朴宽厚。因而,让我这样一个不愿见世面的人,感到了踏实和舒服,并让我们的友情一直延续着。

摘自商略《孤独是一个动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