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将上映—— “那个年代,电影的影响不是钱能衡量的”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赵志伟  2018年07月02日10:07

6月28日晚,麦丽丝任总导演、崔永元任总编导、李树榕任总撰稿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在京举行首映式。影片主创与于洋、葛根塔娜、王心刚、王晓棠、谢飞、斯琴高娃、恩和森、珠兰琪琪格、通福、三宝、腾格尔、宁才、艾丽娅、娜仁花、巴德玛、涂们、巴音、齐纳日图等艺术家出席首映式。

影片运用高科技全息技术拍摄,以“与国脉相通的内蒙古民族电影”“讴歌英雄主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彰显文化自觉的内蒙古民族电影”“以蒙古马精神开拓未来的内蒙古民族电影”为基本结构,涉猎内蒙古民族电影76部、老中青三代民族电影艺术家117人,采访包括于洋、王心刚、王晓棠、斯琴高娃等在内的优秀电影艺术家52人,深情回顾了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来的发展历程。影片的高潮段落在回顾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集体表演奖”的影片《悲情布鲁克》的拍摄中,导演塞夫、麦丽丝和主演巴音如何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精彩镜头的拍摄往事,非常令人感动。特别是导演塞夫2005年弥留之际的珍贵镜头——在谈到蒙古族题材电影时,他目光炯炯有神地说:“我们有辉煌的历史,有辉煌的民族英雄,我们的电影就要竭力表现他们!我们做电影的,要向民族的历史要英雄、向民族的英雄要故事、向英雄的故事要思想境界。 ”

首映式上,蒙古族女导演麦丽丝表示,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真情实感,“不媚俗、不庸俗、不低俗。我们没有‘小鲜肉’ ,但是我们有艺术家。 ”同时,麦丽丝感谢崔永元对电影的支持,“小崔将收藏的67年前的一本本蒙古文字的小人书,连同他对电影资料海量的收藏都拿出来给我们,为电影的呈现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

作为电影口述历史的推动者和研究者,崔永元在影片中用自己的藏品与内蒙古民族电影相勾连,在深情款款的讲述中将观众带入一个个闪光的影像片段。“并没有做太多贡献,对于导演的信任很惶恐。我们拍摄的时候很紧张,麦导从头到尾没有发过一次火,她始终特别和蔼,给我们特别大的信心和鼓励。 ”崔永元表示,“那一代电影人是我特别尊重的,再大的‘腕儿’都是跟摄制组同吃同住。那时候电影不是挣钱的事,但那时候的电影对我们的影响可不是钱能衡量的。 ”

据悉,该片将于7月6日全国公映,“不要求票房大卖,大家能看到心里去就行。 ”崔永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