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6期卷首语及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8年07月02日15:21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6期,卷首语

徐贵祥以长篇巨制享誉当下中国文坛,他的小说,叙事视角独树一帜,思想性与文学性兼得,其体量之大更不必说。或许是多年写作长篇使然,在中篇小说里,他并没有将其当作一个独立的样式予以特别经营。于是,我们读到的《司令还乡》以一条单纯的线索贯穿始终,既少跌宕起伏,也未暗藏玄机,一路说将下去,直至曲终人散,大幕闭合。但是,不要坠入阅读的陷阱,这个两万三千余字的作品,表面看波澜不惊,其实有着丰富而锐利的意蕴,值得耐心咀嚼与回味。乔司令当然是“还乡”事件的主角,他的情怀与乡愁发自内心,是一种“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其参与者的身份更像一个叙事脉络,所串连起来的,既是一系列现实社会的窘态与困境,也折射出了历史与现实的悖论及错位,这正是它的深邃之处。“干街”有如一个“乃大”的容器,里面承载了太多的历史故事与人生命运,它的由盛而衰、是非对错似乎已经难以辨析,也不是哪一个人可以简而化之的。乔司令以一已之力未必能够改变“干街”的现实困境,但他点燃了“干街”的传统精神之火,并让读者和与“干街”相关的人们一同激动起来。

中篇小说《洪羊洞》写的是一名酷爱唱京戏的富家少爷投军抗日的故事。它通过个人的踉跄命运,反照战争乱世,以深厚的历史与文化积累,叙写家国与民族的劫难彷徨,史学扎实,知识系统,且言语考究,文笔丰赡。大量的京剧与国学铺填,似乎影响了其叙事流畅和情节的推进速度,但另一方面,那种对人和文化在战乱中的遭际的深切体味,却让它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别开生面,独具风致。

短篇小说《羊皮月光》无意于用驾轻就熟的方式讲一个好看的故事,整篇作品弥漫着一种虚幻感。战争的背景被挪用为现时态空间的一次驼客的走镖神话,因为打出了“抗日”的旗号,盗匪们不仅没有劫持满载金银的驼队,还不断用红布条给驼队作向导,使其顺利地完成了极其凶险的天津之行,这是虚幻;驼龙明知寻找王三少爷已成虚无,为了马二小姐,也为了他的诺言,仍然义无反顾,奔向寻找之旅,这是虚幻;王三少爷与三千人的队伍离开张家口而遁入团雾之中这一情节,则更能喻示本篇小说的虚幻倾向——它渲染民族情绪与精神,却也不可避免地抽空了残酷的现实和其中人性的卑劣与苟且,以至于美轮美奂的沙漠风景也随之缥缈起来。

2018年,目录

中篇小说

司令还乡 徐贵祥

洪羊洞 张锐强

短篇小说

羊皮月光 李学辉

只有你 孔立文

散 文

“名誉家长”林徽因 詹谷丰

在大地边上 陈 黎

专栏:横槊品诗录

“人民诗人”杜甫及其《石壕吏》 陈 曦

诗 歌

山水间 李元胜

天空呈现的战斗序列 刘九流

爱就要爱这苍茫的疆域 雨 田

敬礼 江 耶

我的巴丹吉林 我的沙漠军旅 赵广砚

强军精武报告

花甲新兵 沙志亮 / 张力行

深海潜行 周启青 / 吴 奔 / 刘畅平 / 房宇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