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7期卷首语及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8年07月02日16:19

《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7期,卷首语

中篇小说《在日子的半边》写得扑朔迷离,读完后却会觉得,事情其实并不复杂,就是想弄清大外爷,包括二外爷、三外爷的人生中某个时段的确切身份。按说这应该是件容易的事儿,但实际上,它的艰难程度大大出人意料,经过极其繁琐的现实调查、历史考证、与当事人及其关系密切之人的当面询问等方式,最终仍然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这既是叙述的圈套,也另有一番言外之意,花了这么大的工夫都不能还原大外爷们的历史真相,此事对大外爷们的生存现实的威胁可想而知。小说在结尾处暗示读者,大外爷们其实是西路军遭遇灭顶之灾的侥幸生还者,只有这一种身份,才会导致他们在漫长的后半生里隐忍负重、苟且偷生。还原大外爷们的历史真相,并不是小说的旨意所在,其深刻之处在于强调历史的偏狭导致人性在现实中的严重扭曲,而历史与现实的纠葛所生成的复杂性和残酷性,则是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掩卷细思,几个富家子弟,因应命运的召唤参加了革命,却并没有在胜利之后得到应有的光荣,反而因为某个不堪细究的历史事件走上了一条万劫不归之路,以至于后人也不忍道明真相,只有无尽的哀叹在长夜里孤独地回响。

短篇小说《莫呼洛迦》写得轻盈飘忽,叙述中回荡着一种哀婉抒情的调子,马果终其一生就活在这样一个看似轻飘的爱情幻想里。马果对青年画家简一凡显然是一种单相思,也未必能构成爱情,或言之少女的一种纯粹的情感想象更接近事实。但哥哥马青山临走时对马果说的一句话,“等革命胜利了,简一凡就回来娶她”,似乎让马果确认了她与简一凡的爱情。你不能否定这不是承诺,可是即便是回到七八十年前也让人觉得这承诺的虚幻与不可靠,如此,马果的被媒体誉为“一个世纪的爱情”就不无反讽的意味了。这让人想起贝克特的《等待戈多》,该剧表现的是一种“什么也没有发生,谁也没有来,谁也没有去”的荒诞性。马果的爱情是否也有些荒诞呢?

如果说上述两部作品对故事的编织,考验的是作者的叙事能力的话,中篇小说《无名连》彰显的便是作家的写实能力。作家的写实并不仅仅停留于战争进程、战场环境等外在经验,更是深入到战争中个体生命的感官、心理等内在经验。看惯了不着边际的虚构故事,再来读这样一篇对人物、情节、细节甚至武器、吃食、衣裳都力求精确描写的小说,反而会生出一种超现实的观感。作者在这篇小说中追求的当然不止于还原与写实,但单单是写实的能力,已经足以令人惊叹。

2018年,目录

中篇小说

在日子的半边 秦 岭

无名连 西 元

短篇小说

莫呼洛迦 刘鹏艳

一条名叫朗朗的狗 二 湘

他们进城来 修新羽

胜利场 邹山虎

非 虚 构

列兵日记 艾 蔻

散 文

家乡口音 程文胜

远山的花路 陈 琳

诗 歌

在烈日下想象一场暴雨 张执浩

这次天使为我而哭 天 岚

那些弹孔已经愈合 赵 俊

剑门关 梦浅如烟

战士和小米 毕俊厚

批 评

任性地涂抹苍茫辽远的命途底色 傅逸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