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 一辈子跟党走,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7月01日18:38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老艺术家入党的庄严时刻让许多人为之动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对此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信中的要求,向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学习,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向信仰致敬向情怀致敬

听闻牛犇以83岁的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衷心地为他完成了一辈子的夙愿而高兴,也为整个文艺界高兴。他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牛犇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激励。激励我们带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岀色的作品,与人民的心灵对应,与新时期的生活对焦,与悠久灿烂的历史对视,与祖国壮丽的山水对话,把更好的精神食量献给读者。

云南作协副主席范稳谈到,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要有信仰的。信仰既是艺术家的道德高度,也是他创作的原初动力和追求的终极目标。牛犇先生从艺一生,几十年前塑造的艺术形象至今令人难以忘怀,现在老先生在晚年仍旧追求信仰的高度,让我们看到一个老艺术家内心的强大和追求信仰的执著。

“牛犇的艺术生涯中塑造了很多著名角色,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矢志不渝申请入党,说明他坚定地认为党领导的文艺路线是正确的。”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回忆说,牛犇曾经出演过他编剧的两部电影,一部是《离别广岛的日子》,另一部是《邹碧华》。“他对待表演艺术一丝不苟,非常认真。”一个共产党员不是想入党、写了入党申请书就可以入党,而是要看你是否坚决拥护党,对待群众是否有真情实感,对待工作是否认真负责,对待同志是否团结互助。牛犇虽是新党员,但在王兴东心中却一直是榜样。“当我为了电影镜头去写剧本、扛着观众的眼睛去观察生活中的英模人物的时,我恍然发现把镜头转过来对准文艺工作者时,我们的队伍中有很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家都值得抒写、塑造。”前段时间,王兴东根据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故事写了一个剧本,事实上有很多文艺战士像曹火星一样忠诚于艺术、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他们的作品体现出了他们的价值取向,他们的故事应当被大书特书。

“83岁的老艺术家牛犇入党,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这是今年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柳建伟谈到,牛犇几十年如一日矢志追随共产党终于如愿,对于牛犇,对于我们党,都是可喜可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文化的繁荣兴盛是要靠一大批作家艺术家努力创造的。这个群体有没有信仰,有没有情怀,能不能担当,是个根本性的问题。牛犇从艺几十年,扮演的角色带给人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同时他本人也是个有信仰有追求的艺术家,值得我们学习。

向老一辈作家、艺术家学习,一直是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认为,为文首先为人,为人首先立德,这是老一辈文学艺术家崇尚并矢志不渝的品质。像牛犇这样矢志不移跟党走,始终以徳艺双馨而自律,这样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关键是践行,牛犇几十年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关键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文艺工作者必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使文学艺术创作更上一层楼。“一个有担当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有情怀的人,一定是一个有信仰的人,让我们一起向信仰致敬。”欧阳黔森动情地说。

“83岁入党,不是个简单的事情。”江西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表示,牛犇先生生于民国,历经了无数历史事件,之所以晚年毅然入党,肯定是经过长期思考后的结果。“他对信仰的态度是郑重的,终于,他掏出了心。这是一位老人对中国现实的热情回应;这是一个有着丰富阅历的中国人对中国未来的期许;这是一个有才华有影响力的文艺家,面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江子认为,这一行动的价值和意义应该引起文艺工作者的深深思考。

不忘初心,在文学之路上攀登跋涉

军旅作家徐剑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的信,感慨万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牛犇老师83岁入党的消息,就像历史上那些寻找一生,最终将自己的信仰归皈于党的老艺术家一样,堪称功德圆满,更令晚辈唏嘘不已。“我认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的回信,其中的‘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艺术家的肯定与赞许,也是对广大文艺战线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军旅作家,徐剑曾经多次承担国家重大题材的采访与写作,他表示自己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为创作的动力源泉,力争写出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无愧于新时代的力作。

在《文艺报》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83岁入党的表演艺术家牛犇的回信,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李骏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关怀和期望。李骏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作家、艺术家交朋友由来已久,他有很多的作家朋友,他还写过一篇感人至深的散文《忆大山》,真情流露,催人泪下。“我曾亲耳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深感总书记对文艺创作规律的把握和对作家、艺术家真切的情感。这一切都在激励着我们这些从事文学艺术实践的人,不辜负总书记的期盼,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导下,创作出更多体现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牛犇的信也让很多作家评论家重新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青年评论家丛治辰认为,这件事情至少给我们两方面的启发:其一是如何认识党,如何认识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如何对待入党这件事。入党不仅仅是程序与仪式,不仅仅是一个称号的获得,更是内在精神的提升。我们的党之所以坚强有力,是依靠千千万万如牛犇先生这样严肃对待党的同志,以艰苦的努力甚至一生的时间来使自己得到提升,抵达一个合格党员的要求。这对我自己也是鞭策。其二是一个党员如何为党作贡献。首先是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诚实、勤勉,做出成绩。牛犇毕生致力于影视事业,德艺双馨,这就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党员社会形象。除了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道德素养以外,演员演好戏,作家写好书,学者做好研究,尽自己的力做好本职工作,这既是职业道德,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修养。

“牛犇老师83岁高龄入党,令人感佩。”陕西作家周瑄璞谈到,牛犇先生为人民为国家献出自己全部的艺术才华和生命能量,艺术人生无限美好,不忘初心,执著追求,无怨无悔,晚霞灿烂。“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党历久弥新,历久弥坚,永远葆有先进性。”周瑄璞说,不久前她阅读了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青年习近平为了入团入党一次次递交申请书,终得如愿。他们不屈的信念和追求都令人感动,是大家学习的楷模。文学工作者也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文学之路上不懈地攀登跋涉,坚守文学信念,攀登文学高峰。

在中国文艺发展进程中,那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灿烂的星辰。作家程雪莉说,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牛犇的信,很受鼓舞,也为老一辈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们矢志不渝的信仰而感动。牛犇先生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他表示“不管给不给酬劳,只要对社会有贡献,我就去演”,这和当下影视界追名逐利、乌烟瘴气的负面现象,形成很大的反差。程雪莉谈到前些年为了寻找抗战时期的文艺“平山团”,曾采访曹火星的女儿,她说,“小时候,不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是父亲写的,直到上学读到音乐课本时才知道。”女儿只看到穿着补丁衣服的父亲,把脚泡在凉水盆里,酷暑之夜奋笔写作的身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家,程雪莉也被这些文艺前辈的精神感染和鼓励,主动走进革命历史,塑造和讴歌人民英雄。她表示今后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所期望的那样,努力去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踏踏实实的去笔耕,努力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