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召开“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结项考核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30日11:41

南京召开“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结项考核会

“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结项资料汇编

6月28日下午,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计划”结项考核会举行。江苏省作协作为第三方评审机构,邀请范小青、汪政、叶兆言、黄蓓佳、储福金、吴俊、何平共7位作家、评论家组成考核小组,对“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举办情况进行全面评议。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出版集团及来自南京市人才办,财政,审计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会议。评审会上,经过专家对评审材料和证明文件公开、负责地审核和评议,南京市“青春文学人才计划”11位签约人才共10个项目,均顺利通过结项审核。

2015年7月,为积极落实文艺兴国方针,推进南京地方文化自信建设,扶持优秀文学青年成长,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南京市文联和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南京市作协和《青春》杂志社共同承办的“青春文学人才计划”项目面向全球发布招聘签约艺术家公告,最终11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文学人才成功签约,其中文学创作4人(曹寇、葛亮、赵志明、郑小驴),文学评论3人(何同彬、黄平、李振),文学翻译3人(埃里克·亚伯拉罕森Eric Abrahamsen,陶亦然、安德凯),影视编剧1人,为南京籍青年导演宋方。

项目自开展以来,通过《青春》杂志组织发表,活动推广,媒体宣传和签约双方的共同努力,各签约人才的创作和成长,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如青年作家曹寇,三年里在国内各大刊物发表小说近20篇次,出版小说集,随笔集5部,法语、瑞典语文集各一部,电影剧本2部,还获得了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南方人物周刊》2017年魅力人物奖。作家葛亮,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小说近20篇次,出版小说集,随笔集8部,并获有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中央电视台颁发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文学类第一名,《亚洲周刊》2016年“全球华文十大小说”,中国出版集团2016年“中版好书”文学艺术十大好书等十几个奖项。来自美国的Eric Abrahamsen,其签约项目为翻译南京作家鲁羊的两部小说,其中短篇小说《银色老虎》英文版已刊发于2018年6月号《纽约客》,使鲁羊成为继莫言、余华之后登陆《纽约客》的第三位中国大陆作家。陶亦然、安德凯翻译的南京作家叶兆言、苏童、鲁敏的散步图书,已由美国Simon & Schuster出版。以上三位均为中国当代文坛中坚力量,其文学作品的输出为中国文化和文学作品走出国门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