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瀚海2018春拍压轴登场 于非闇《鹰击图》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2018年06月29日08:31

作为北京拍卖季的压轴大戏,北京翰海2018春季拍卖会今天举槌。此次春拍以中国书画、古董珍玩以及现当代艺术为三大主体板块,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法书楹联、古董珍玩、当代书画、小雅观心暨油画雕塑、紫瓯凝香-紫砂艺术等9个专场近1900件拍品,各个板块中均不乏佳作精品。

据介绍,中国书画依然是本季春拍的支柱板块,近现代、古代书画等4个专场作品总数近900件。近代书画专场封面作品是于非闇的《鹰击图》,该画不仅是画家将自然物象、心灵情致与时代风貌契合的佳作,还曾是1951年抗美援朝书画义卖的作品,见证、记录了一段历史。

二十世纪30年代,于非闇从写意花鸟与山水画领域转向工笔花鸟的创作,历经十余年的摸索,在40年代的北方画坛渐成一家。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5月18日,由全国妇联、文联、美协,以及北京市文联和徐悲鸿、梅兰芳、叶恭绰等发起主办的“抗美援朝书画义卖展览会”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共展出1500件作品,包括百余位书画家的作品和北京文物界捐献的各种古玩。义卖所得全部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次义卖还专门让书法家徐柏涛刻了一个长方印,上刻 “一九五一年抗美援朝书画劳军纪念”。在《鹰击图》的左下角就钤盖有这枚印章,清晰地表明此幅作品是当时于非闇捐出来义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