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东魁:以画为伴 以爱为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9日08:27

春拂紫霞韵未消 凌燕舞姿报新声

双喜和春情相依

朝露鸣春时

露雄姿山河壮

雄姿英发

小品

吴东魁书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春风化绿雨 燕寿报新声

吴东魁,1956年出生于山东菏泽,著名国画家、鉴赏家,国画一级美术师。现任吴东魁艺术馆名誉馆长、华夏画院院长。

出版国画专著《吴东魁画选》《吴东魁国画集》《吴东魁花鸟作品集》等十余部;中央电视台先后为其拍摄《天高任鸟飞》《吴东魁绘画艺术》《吴东魁笔墨技法》等多部专题纪录片。1989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大厅举办个人画展。

吴东魁先生在书画造诣上,用独特的思维、敏锐的眼光、深远的理想、博大的胸怀,诠释着他心目中的大千世界,创作出新时代绘画风格。

吴东魁先生还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秉承“活到老、画到老、捐到老”的诺言,至今已在全国各地捐建80所希望小学。大爱之举、慈善之情、温暖着大江南北,华夏神州。

2006年投资创建私人艺术馆“吴东魁艺术馆”。吴东魁先生的艺术成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如今的吴东魁以朴素的品格、平和的心境、谦逊的态度、超人的毅力继续努力推进书画艺术和慈善事业,愿这株参天大树枝繁叶茂,造福百姓。

吴东魁的画风朴实而面向大众,有论有评,有诗有情,更具有较高的品位和历史可读性,他的作品画出了一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酷爱山水的艺术家的品格,吴东魁还是一位朴实诚厚热衷慈善事业的画家。

2017年9月7日,兰州,在鲜花簇拥下的画展显得格外庄重,此次画展共展出的60件作品,均为著名画家吴东魁近年来的精品力作,深得人们的好评。当漫步在吴东魁书画展览大厅,融入他的艺术,那诗情画作,一定会激发起您对国画艺术的浓浓兴致。

当日,兰州宁卧庄展览馆内的鲜花竞相露出美丽的笑脸,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展厅外停满了小车,展厅里的人络绎不绝,谈笑风生,相机和电视摄像机将展室的盛况真实地记录了下来。几名老艺术家在画展大厅里,边看边议论,而且情不自禁地赞叹着:“作品画得传神,生动娴熟、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鲜明的历史民族艺术个性,既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又不失强烈的时代精神。”给人心灵产生这种美好的滋补,已超出平常意义的艺术欣赏,观众看得那么出神,画展所受到的空前欢迎,是吴东魁本人始料不及的。

吴东魁不时地被熟识的和不熟识的人热情簇拥着留影,他的眼眶中涌出激动的泪花。所有让我们感动的一切凸显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吴东魁给予我们的震撼和影响。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的艺术作品已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心中,而且这正是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抱大自然的具体体现。

同期,吴东魁第71-80所希望小学捐资助学仪式在甘肃省兰州市宁卧庄举行。吴东魁为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榆中县和迭部县的10所学校捐资及捐赠了书画作品。充分展现了一个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人生,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甘肃人民的深情厚谊。

吴东魁成功了,他的画展轰动了兰州,博得了观众和美术界的广泛赞誉。此正是:

纳丝路神韵,载誉兰州城,带武陵遗风,情系宁卧庄;

书江水春意,笔破千家法,画涓涓细流,墨润乡土魂。

相信大家从中不但可以欣赏到精湛的艺术造诣,而且能够感受到吴东魁先生的热情与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