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存家族》 科幻外包装下多维度创作

来源:新京报 | 余余  2018年06月28日09:22

“对停电的恐惧根植在我们现代人的内心深处,如果没有手机感觉自己寸步难行。”这是我看了日本电影《生存家族》过程中的感受。甚至,在观看的过程中我还在幻想,如果电影院突然断电,自己该如何自处的问题。我的这种感受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这部电影描绘的未来某天的一种可能性,实在很容易获得一个现代人的认同,引发我们的思考。

多种类型片合一,本质还是家庭片

《生存家族》讲述了因不明原因,地球上所有的电气设备突然都失灵了,东京陷入一片恐慌,一个普通家庭因此骑上自行车开始了回乡之路,并最终找到了一种本真的生活方式的故事。电影的主体情节都发生在公路上,用沿途所遇到的人和事展开支线情节,有笑有泪地为我们展示了日本社会的一些特质和人情风貌。

这既是一部公路片也是一部灾难片,甚至也可以说是一部软科幻片,里面体现出人类对目前生活的反思和对未来深深的忧虑感,这种对资源匮乏的忧虑是很多科幻电影常见的主题。不同的是,这部作品没有把重点放在灾难发生的原因和如何解决问题上。相反,直到影片结束我们也无从得知电力中断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作品的科幻元素不多,电影的趣味在于展现一种对当下的思考。

在这些类型元素之外,《生存家族》的本质还是一部家庭片,某些桥段让人联想起是枝裕和的作品。

电影将对人类的担忧转换为温情,这主要通过铃木一家在逃离东京的路上发生的情感变化来展现。本来只是貌合神离的现代家庭,在一系列生存考验之下,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电影里着重塑造了父亲的形象,故事开头的父亲是一个有些失败甚至颓废的中年人,但他却在灾难中重新建立起家人对自己的信赖,感受到了自我的价值,某种程度上这是经济危机后日本成人的一种自况。至于两个孩子,他们的反叛、不能吃苦、沉迷电子产品、封闭等等状态恐怕正是当下日本青少年的一种真实写照。不同的是,这部作品没有刻意展现青少年的所谓“残酷青春”,而是对他们身上可爱的特质和成长的喜悦进行刻画。

用电影元素体现民族忧患意识

虽然这部作品是一部比较标准的类型作品,观众也很容易联想到美国电影《阳光小美女》,但是,它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日本电影元素。除了上文分析到的一些部分之外,还在于它的内涵。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但科技发达的国家,多年来,他们都是依靠高科技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但是这部电影反其道而行之,假设了某天科技失效后的生活状态,提出了人类摆脱各种现代病之后应该如何生活的问题。这其中设置的种种假设,有种呼吁大家重视资源和提高生活能力的动员性。让人看后不禁感慨这个民族的忧虑意识。

《生存家族》的大受欢迎给予了我们当下的创作不少启示,无需过于华丽的视觉营造,也无需要好莱坞式的高概念植入,只要用心讲好一个故事,这样的电影一样有着十分动人的力量。影片结尾处,在经过两年多漫长的没有电力的生活之后,突然之间,一切又恢复正常,一家人重返了都市生活,但是这两年多的生活给一家人带来的改变是深刻的。他们不仅仅拥有了珍惜资源的意识,更为重要的是,灾难带给了一家人难能可贵的情感连接。人类社会回归美好是否需要摒弃高科技和现代化,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生存家族》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田园牧歌般的乌托邦社会的可能性,我不认为这种农耕社会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它毕竟提醒我们,在我们日益高效的现代文明背后存在着诸多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