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援非文化再谱新篇 ——“2018年非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素珍  2018年06月27日08:56

非洲学员在永新华韵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学习苏绣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2018年非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训班”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开班。来自津巴布韦、莱索托、纳米比亚、坦桑尼亚4个非洲国家的12位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官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该培训班分别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永新华韵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永军和中国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覃代伦等作了专题讲座。为期11天的培训从多个方面让非洲学员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经验。围绕“非遗保护”专业领域的主题,学员与中国相关领域的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展开座谈交流,解读中国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机制,并现场观摩学习,亲身感受中国非遗的魅力。

“我想把这里的每一件东西都带回津巴布韦,下次再来中国,我要带辆卡车。”奥利弗·查克说,在得知要到北京前门大街的永新华韵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参观中国的传统手工艺作品时,他还特别买了一件唐装穿上,想好好地体味这些作品背后承载的文化传承。一件景泰蓝作品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才能烧制完成,仅是点蓝中的一片花瓣就有由浅入深很多层次;在旗袍制作中,仅是盘扣就有梅花扣、凤凰扣、如意结扣、喜字扣等许多种类;亭亭玉立的荷花苏绣团扇配上木制手柄,让人仿佛看到穿旗袍的女子款款摇扇的温婉;圆润光洁的紫砂壶配上松与鹤的图案,让人在古雅中感受延年益寿的美好寓意,令非洲学员驻足流连。

此次培训班的内容互动场景更是引得非洲学员连连叫好。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组织空竹艺术团对非洲学员开展了空竹授课,并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展示,博得阵阵掌声;恭王府博物馆的“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让学员们目不暇接;覃代伦主讲的《良工造物 大匠诲人——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实务》专题讲座引发学员热议。坦桑尼亚信息、文化、艺术和体育部艺术发展司代理司长莉莉·贝乐库说:“坦桑尼亚有169个县、126个民族、7处世界遗产,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任务十分繁重,本次培训班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实施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学习的这些天里,我去了故宫、长城等很多地方,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尤其是在非遗保护方面,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美丽,更加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善良与热情。我下半年还会再来北京,会带一些合作项目过来。”奥利弗·查克告诉记者,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的老师非常和善,在生活上也给予非洲学员很多关照。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依托“部省合作机制”平台,与北京、天津、浙江、广东、青海等多个省区市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对非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在形式和内容上日渐成熟多样。为切实提升非洲学员的相关专业技能,确保项目的惠民性,稳固中非合作在非洲的民意基础,进一步丰富对非培训基地的工作渠道与工作方式,2017年9月6日,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周武率代表团一行4人出访塞内加尔、毛里求斯,与两国相关机构就人力资源培训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会商、回访看望了曾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参加培训的文化官员并了解他们回国后的工作情况和对培训的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