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新剧《鸟语密码》央广首播!集结了诸多“诸暨元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徐志光  2018年06月27日09:30

一部由诸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出品、集结了诸多“诸暨元素”的连续广播科幻小说剧《鸟语密码》,从6月8日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广播剧场”首播。这是首部由我市文艺界人士执导、在央广推出的广播剧。

被首都评论界称之为“听觉大片”的《鸟语密码》,向受众展示了一个奇异的世界。著名动物语言学家冯安教授破解鸟语密码,不幸被不良商人操控,事与愿违,想为家乡父老脱贫致富反而引发了一场生态灾难。千钧一发,窥得天地玄机的冯教授,经历对科技伦理痛苦反省,猛然惊醒,不惜牺牲,投入到自我救赎和父老营救的行动中……

据编剧赵卫明介绍,《鸟语密码》原型来自现实生活。剧中能知鸟语的奇人教授,确有其人,他就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生物学家、江藻墨城坞乡贤寿振黄教授。

来自北京人艺、总政话剧团、中国儿童剧院、中戏等院团的严雁生、赵岭、张璐等一线实力演员,倾情演绎。又经中央台音乐、录音、剪辑等金牌操刀手的加盟,使得这部糅合了探宝、悬疑、惊悚、生态等诸多表现手段的新剧,场面壮观,跌宕起伏,极具可听性和艺术品位。

曾经创作了20多部、120集广播剧的本土编剧赵卫明,这次身兼二职,亲自执导该剧。这也是他继执导处女作、系列儿童广播剧《小强历险记》20多年之后,再次担任自己作品的导演。与他合作的艺术家们评价赵卫明导演广播剧,能熟练驾驭各个环节,把握情节恰到火候。据了解,他已受央广之托,将在下一部抗战剧中担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