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18年06月25日22:25

※ 卷首

《海边春秋》,是我们在“新时代纪事”栏目发表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从北京名校毕业回闽工作不久的文学博士刘书雷,被派往距离海峡对岸最近的开发热土岚岛挂职,进入了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现实熔炉,从好奇、热情、不懂、慌乱,再到倾听、观察、分析、判断,直至扎扎实实地与生活实地上的人心、实情和史事、蓝图相融。他遭遇了复杂而繁多、具体又紧要的疑难事项,也从实践中磨砺出了面对问题的辨别力、解决问题的穿透力。作品通过兰波国际项目与蓝港村整体搬迁的矛盾与破解展开叙事,并没有规避开发商与村民的本位主义、干部中存在的决策简单和作为不力等现象。在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大的战略背景上,作品深深探入了岛上村民生活生动的细部:有着传统人格风骨的大依公、有着现代化知识和素养的“海上蓝影”新青年群体以及善于思考的本地干部、岛上人从“空”到“返”的奇景等等,这一切共同描绘出了新时代现实里“可能的生活”与人生成长的斑斓画卷,也让刘书雷由嫩书生到实干家的心性的转变更加真实可信。

新时代现实题材书写,是对作家能否保有新鲜的思想敏锐性、能否具备足够的创作完成度、能否秉持初心并在对时代生活的真切体验中生成无尽的创造力的考验。因此也可以说,新时代,检验着我们作家的认知水准、行动能力和综合素质。

中篇小说《最后的电波》,围绕着作为“群众”的报务员李安本在新四军最艰难时期的故事展开,情态各异的性格和铁打一样的军魂跃然纸上。如此亲切自然又情真意切的叙述,会不由得增强我们对人民军队和人民英雄的礼敬之心。

建军节下个月就要来到了,我们会以更多篇幅发表强军题材作品,在此做个预告,敬请期待。

——编 者

2018年7期目录

新时代纪事

海边春秋·陈毅达

中篇小说

最后的电波·季宇

夏生的汉玉蝉·计文君

裸地·马淑敏

短篇小说

变脸·范小青

散文

茨威格和《陌生女人的来信》·麦家

草木时光·王剑冰

安详·葛全璋

新浪潮

人间无恙[短篇小说]·丁东亚

夏日[诗歌]·杨志

诗歌

无限事·李元胜

细细推敲人间·董进奎

今夜我要把事物分开·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