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栀子花开了

来源:经济日报 | 刘立新  2018年06月25日08:30

栀子花其貌不扬,香气不俗

初夏的某天早上,岳母给我打电话说,她家后山的栀子花开了,漫山遍野都是,还飘着香味儿。不难听出,她语句中的兴奋和喜悦。

栀子花,又名栀子、黄栀子。属茜草科,为常绿灌木,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除观赏外,其花、果实、叶和根可入药,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同时其花瓣还可做菜吃,味美且芳香。

双休日,我开着车偕同妻子回到岳母家后山采栀子花。刚到山脚下,抬头远望,山上的栀子花一片片、一簇簇,洁白无瑕,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像是用白玉雕成的花朵,又像是穿着白色连衣裙的清纯少女,把山林打扮得热热闹闹、点缀得漂漂亮亮。此时此景,我欣喜万分,迅速地摇下车窗玻璃,一阵微风拂面而过,栀子花随风摇曳,婆娑起舞。随即一股醉人的幽香扑鼻而来,弥漫在空气中,令人神清气爽,陶醉不已。

我情不自禁靠边停车,戴上草帽,拿着塑料袋,和妻子一道欢呼雀跃向山上跑去。

栀子花开得正当时。近看,白色的花瓣像喇叭,朝向阳的方向尽情绽放,还散发出缕缕清香。栀子花有的落落大方裸露在绿树花草丛中,像个大胆而顽皮的小男孩;有的躲在荆棘中,和我玩起捉迷藏;还有的探出半个脑袋,藏在山洼的角落里,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妻子和我在树林中钻来钻去,手指像蜻蜓点水一般不停地采摘着美丽的花朵。手上,衣服上,浑身上下被花香缭绕着。

栀子花是夏日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可凉拌、可素炒、可荤炒……其做法极其简单。先把采来的栀子花择干净,抽出花瓣中间黄色的花蕊,然后用手把花瓣揉皱揉软,直至有汁水渗出,再用清水漂去花中的苦涩味,最后捞起来,加入佐料凉拌。吃起来清凉可口,口齿生香,还可加入韭菜素炒,也可和腊肉一起荤炒……

妻子说,栀子花虽然是一种极普通的花,但是它全身是宝,花瓣当菜吃,花蕊泡茶喝,根和果均是治病的良方。妻子一个劲地夸栀子花。末了,她好像想起了什么,一脸忧伤地对我说:“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我爸给咱们送栀子花,可现在……”

岳父离开我们将近一年了。想到这儿,我心里一阵锥心刺骨。自从我和妻子结婚以来,每年栀子花开的时候,岳父总会捎几袋栀子花送给我们做菜吃、泡茶喝。他常说:“夏天吃栀子花好,清凉;花蕊泡茶喝,可清肝火。”

岳父是一位老党员,生活在偏僻的小山村里。岳父早年在乡林场工作时,曾带领全场职工开荒,造了一片片的林子,后来他入茶场工作,又种了一山山的茶林。即使在患病期间,他依旧四处为村民办事。当时我们很不理解,对他说,忙碌了半辈子,也该歇歇。每每这时,岳父总是说,人活在世上,总该为社会、为儿女们做点事情,这样人生才有意义。

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各种荣誉证书叠加起来有一纸箱。出殡那天,自发为岳父送行的除了亲戚,还有村民、村干部、镇干部……

我蓦地发现,他的人生恰如栀子花。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做的也是平平常常的事,却把芳香和清白留给人间。

栀子花也是极平常的花,生长在贫瘠的黄土山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叶、花瓣、花蕊、果实和根,而不知索取。这种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精神,令我对它——极平凡的栀子花肃然起敬。

栀子花开了,开在山上、山下……还开在我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