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落户西双版纳

来源:十月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6月24日20:54

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与著名作家、九路马书院负责人马原 一同为“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揭牌

“先锋七剑”其中四人,马原、洪峰、残雪、苏童 三十年后共聚

2018年6月23日,“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挂牌启动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九路马书院隆重举办。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著名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梁鸿,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著名作家洪峰,残雪,苏童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是十月文学院首次探索与作家书院进行合作建立的“居住地”。梁鸿成为首位入驻作家。

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介绍了“十月作家居住地”的定位和功能,表示每年都会组织优秀作家前往“十月作家居住地”进行创作体验,通过“十月作家居住地”平台的辐射效应,让文学走向海内外读者。吕约回溯了马原和十月文学院的种种渊源,表示这是十月文学院第一个由作家个人资助的十月作家居住地,这种形式更便于作家之间交流思想,加深感情。她表示“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挂牌启动后将正式投入运作,为作家创作、文学交流和文学传播搭建优质平台,共同促进中国原创文学的繁荣发展。

“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首位入驻作家梁鸿首先讲述了先锋文学对自己的启发性和在当代文学中的意义,又强调了九路马书院的落成在当今社会有着突出的先锋性和社会学贡献。她指出先锋性可以发端于乡村,本次十月作家居住地在九路马书院成功挂牌拓展了乡村的边界,期待自己能够在此受到启发,写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九路马书院是著名作家马原耗时七年心血在云南西双版纳南糯山建立的一处院落,书院于2018年6月落成并正式挂牌。

挂牌启动仪式上,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和著名作家、九路马书院负责人马原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十月作家居住地·西双版纳”挂牌。

“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北京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出版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十月文学院的创作项目延展地,以文学为载体联结中外,通过组织作家前往“居住地”生活体验,为作家营造别样的思考与创作空间,并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与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中国文学“深耕”和“走出去”的重要基地。此前,“十月作家居住地”在海内外设立了8处居住地,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入驻居住地的著名作家有余华、苏童、马原、韩少功、叶广芩、刘庆邦、徐则臣、文珍等,入驻的著名评论家有陈晓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