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马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田晓凤  2018年06月23日09:32

纪念马可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多位音乐家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马可先生的一生,对他的作品价值进行了论述,彰显了马可对民族民间音乐坚守与弘扬的精神。

马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家,在歌曲创作、歌剧创作、音乐理论、音乐教育等方面都有显著成就。一生创作了200多首音乐作品,包括歌曲《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管弦乐《陕北组曲》等作品。此外,他还著有理论作品《冼星海传》《中国民间音乐讲话》《时代歌声漫议》等书和200余篇论文。

“马可是中国现当代音乐史上的标志性人物,是一种文化符号。”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认为,应该学习马可先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诠释。

“他是民族歌剧奠基者之一,他天才性的创造对中国音乐未来发展突破难题具有重要影响。”中国音协副主席关峡指出,在纪念马可的同时,不要忽略对他的系统研究,特别是对他作品的理论研究,来指导年轻一代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