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的马拉松》上海国际电影节热力开跑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8年06月22日09:55

《春天的马拉松》“启程版”海报。

昨天,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点活动之一,电影 《春天的马拉松》启动发布会举行。这部电影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重点扶持。

《春天的马拉松》是一部基于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集中展示当下农村基层治理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人民当家作主的农村新貌。该片的创作也积极响应了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精神,体现了上海影视产业在助力“四大品牌”提升服务能级,进一步发挥 “龙头”作用,推动长三角影视创作资源共享方面的巨大作用。

影片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和宁海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近日正式开机,并计划于12月登陆全国院线。

真实取材宁海 《36条》艺术再现依法治国村级样本

《春天的马拉松》核心剧情取材于浙江宁海推行 《村级权力清单》(简称 《36条》)过程中的真实故事,是一部新型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影。影片讲述了热情为民的村长方春天,在筹备接待莅临本村的一场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过程中,面临一系列涉及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棘手问题,他代表集体和个人所做的选择与坚守。

发布会现场的一条短片生动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背景,而一本掌心小册子 (即 《36条》),则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到影片的创作基础——浙江宁海从2014年开始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颁布了 《36条》,其中分类涉及村级集体管理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涵盖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的全部内容。

通过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切实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百姓眼皮子底下运行,使得宁海县的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明显成效,成为了依法治国的村级样本,这一制度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进而引发了全国乡镇的取经学习和推广。今年2月,脱胎于浙江经验 (《36条》)核心内容的表述: “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被正式写入了中央 “一号文件”。

专家认为, 《春天的马拉松》是一部基于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能够集中展示当下农村基层治理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人民当家作主的农村新貌。把它搬上电影银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而宁海方面则表示,电影取景于宁海本土,宁海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特色文化、热情的待客之道,将为拍摄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记者了解到,《春天的马拉松》剧本数易其稿,在风格上曾尝试过传统乡村喜剧、现代黑色幽默等各种方向。最终,在数月的采风调查后,团队从真实的生活中找到了创作方向。

导演夏晓昀等人走访了宁海几十个村镇,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乡村干部的热情、善良、朴实和充沛干劲,并亲眼目睹 《36条》实行四年来在当地的深入人心。尽管是第一次执导农村题材电影,团队有信心潜心创作,献给大家一部真实、动人而又可看性强的作品。

该片男主角方春天由在 《老有所依》 《青年医生》等精品剧作中有着不错表现的青年演员张铎饰演。最近央视一套播出的 《楼外楼》中,张铎的出色演绎助推这部剧获得了口碑与收视双丰收。青年演员徐百卉饰演片中的村长夫人许纷飞,在方春天平衡工作与家庭的纠结上有重要的对手戏。

实力派演员杨立新饰演全片线索人物方向明,一个 “刻意背锅”的护林员。他认为江浙农村确实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未来,怎么演未来是他会琢磨的问题。塑造过多个深入人心的女性角色,著名演员杨昆的加盟,也成为该片一大亮点。她将挑战方婶一角,一个知识水平低却因捍卫自身权益处在村务矛盾核心的农村妇女。

发布会现场还推出了该片的 “启程版”概念海报。一幅意韵深远的乡间俯视图景,似鱼米之乡的水网,又似一棵参天大树,一片翠意盎然,水与滩涂所延伸出的小径上,一个人物引领着群众从远处奔跑而来。海报象征了 “征途在前,奔向幸福的马拉松已在路上”的内涵,表达了党领导的农村政策带领人民走向富裕、走向民主、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