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导演严寄洲逝世 曾执导《海鹰》《野火春风斗古城》

来源:北京晨报 | 王琳  2018年06月22日09:04

昨天早晨5点50分,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严寄洲在北京301医院去世,享年101岁。据悉,严寄洲导演遗体告别仪式将于6月25日上午11点在301医院西院举行。

昨天下午,演员王迅的微博首先发布了严寄洲去世的消息,“百岁导演严寄洲仙逝,享年101岁,他导演的那些经典影片我们不知看了多少遍,这些作品将永远激励鼓舞我们。严导,一路走好!”消息传开后,刘晓庆也通过微博发文悼念,她称当年自己就是因为重拍电影《海鹰》,才被选入“八一电影制片厂”试镜的。刘晓庆提到的这部《海鹰》拍摄于1959年,这是一部反映我人民海军快艇部队战斗生活的电影,作为新中国十周年的献礼片,一经上映便在全国刮起了一股浓烈的海军风。“泰山,泰山,我是海鹰,我是海鹰”,片中这句经典台词当时风靡一时。严寄洲有“三严导演”的称号——选演员严、艺术创作要求严、对自己严。但《海鹰》却打破了他的“三严”原则。严寄洲确认接下这部电影时距离国庆只有9个月,他直接认定了男一号的扮演者为王心刚,严寄洲说此前看过他的戏,觉得他形象好,很英俊,个子很高,戏也不错,因此连试镜头的环节都去掉了。1963年拍摄《野火春风斗古城》时严寄洲又起用了王晓棠和王心刚这对金牌搭档,但严寄洲认为王心刚在这部戏中表现得没有《海鹰》好。

除了《海鹰》《野火春风斗古城》,《战斗里成长》《五更寒》《英雄虎胆》《哥俩好》《带兵的人》等一大批在观众中获得热烈好评的影片也都出自严寄洲之手。他执导的电影还曾多次获得金鸡奖和百花奖,且每部片子都能取得不错的票房收入,因此在八一厂被称为“不赔钱的导演”。2012年严寄洲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