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爱球迷

来源:陕西日报 | 杨海蒂  2018年06月22日10:26

四年一轮回的世界杯又到了。虽然在俄罗斯那片正烽火狼烟的热土上没咱中国队什么事,但中国老百姓在失落之余,依然如一位歌星所唱“今儿个高兴!”本来嘛,死了张屠夫,难道就不吃猪肉?

这些日子里,两个或更多的人碰到一起,如果说上了三句话还没有扯出远东、足球、C罗、苏牙、梅西等等,这些人准是文盲。有句全世界公推的名言:不热爱足球是没有文化的表现。其实我就未必有多少文化,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于世界杯的到来同样欢呼雀跃,因为唯恐天下不热闹的我,喜爱这种普天同庆的气氛,喜爱这时变得虎虎有生气的同胞。

我真喜欢绿茵场上的健儿,喜欢他们狼一般的机敏、豹一般的快捷、狮一般的强壮,虎一般的凶猛。不打仗就踢球,这才叫男人!所以,曾经别的男人都难入我法眼,唯独那个坏小子马拉多纳害得我神魂颠倒,他在屏幕上的一切举动,都左右着我的视线,我总是幻想着那只著名的“上帝之手”哪怕只拍拍我的脑瓜子,我也一定从此对他终生不渝。当然,这只是痴人说梦。后来我知道了这个坏家伙的所有恶习,尤其听说他还有私生子小马拉多纳后,着实伤心欲绝了一段时期。现在我好了伤疤没忘痛,不敢再对这种天才巨星怀有痴心妄想了,比如“万人迷”贝克汉姆这小子,一看就知道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我这“容易受伤的女人”对他还是趁早断念为妙。

一种情形不可能存在下去了,必然会有另一种情形对其取而代之,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人总是要有感情寄托的,尤其是女人,她须得情感有所附丽,才能活得滋润。所以,我需要新的精神对象。我选择了球迷。

对于球迷的爱意,缘于我对他们的了解——这与情人们通常是“因为神秘而相爱,因为了解而不爱”的情形恰好相反。了解后再爱,才是真正的爱。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我爱球迷,正是因为看到了他们的“癖”和“疵”中所体现出来的“深情”和“真气”:

春江水暖鸭先知,而球迷则是世界杯的报春鸟。时距世界杯还差几个月呢,球迷们就如同被火燎着了屁股的猴子,已经上窜下跳不得安宁了。眼巴巴好不容易盼到能依稀听到世界杯的号角声时,球迷们每天比中了头彩还兴奋。为了落实消息,交流心得体会,他们不惜大打长途电话,虽然平日里对“生活在远方”的爹娘几个月都难得一次破费。当赛事来临,那才是球迷们的狂欢节,他们开始形象古怪行为反常,比如其白汗衫脏得让人不堪入目也决不肯换下,近看之下,才知道原来他胸前那一片污渍,是他所喜爱的球星用黑墨水签名的后遗症。半夜三更,朋友家被他们骚扰得鸡犬不宁,因为球迷独自看球不过瘾,他情愿特意开车去把同道中人接过来同仇敌忾。

球迷无限忠于自己崇拜的偶像——他们永远是正确的、最棒的,球迷为他们的表现欲仙欲死,忠实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现代人谁都可能换上几轮女友或男友,然而球迷对他所崇拜的球队和球星,却是海枯石烂不变心,谁要是对他这份感情有所怀疑,那他感受到的侮辱比被人抢了情人还要大。球迷对偶像的一切如数家珍,对偶像的恶习无限包容,如果偶像退出江湖了,球迷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下去,这世界将怎么办;倘若他迷恋的球队里有队员跳槽了,他会恨之入骨,比女友背叛了自己还要痛心疾首;假如有人对这支球队略有微词,他定要大打出手;而万一这支球队覆灭了,球迷很可能要以泪寄情甚至以身殉情。所以,球迷在观看比赛时会大喜大悲,看到己方球队表现出色和对方球队发挥失误时,他会兴高采烈手舞足蹈;若看到对方球队有人出彩,他恨不能冲入现场,照准其屁股狠踹几脚;己方球员犯规,他暗暗祈祷不要被裁判发现,而对方犯规,他则一个也不饶恕……球迷先球队之忧而忧,后球星之乐而乐,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时期,他们的妻子或女友都成了“足球寡妇”,后院也如同绿荫场上那般硝烟弥漫,但球迷们义无反顾。

超级球迷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就更是令我感动。为了追随球星和球队,球迷砸锅卖铁以筹措费用,为此而家徒四壁甚至女友反目也在所不惜。可怜的是,他们的痴心一片,对方并不知晓,或者毫不领情,但他们心甘情愿。在观众席上,他们呐喊得声嘶力竭,蹦跳得筋疲力尽,比赛场上的球员还累。然而,当世界杯的繁华褪尽,他们只能悄无声息地打道回府,荣誉、鲜花、美女都与他们无关,但他们无怨无悔。谁是最可爱的人?球迷!因此,本人真想宣布:如果有哪个球迷在本次世界杯中痛失了女友,我愿意拾遗补缺甘当后任,与他携手以待下一届世界杯的如梦佳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