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龙”说起

来源:河北日报 | 蒋子龙  2018年06月22日08:04

龙的优势在于腰。腾、转、挪、闪,全靠腰的功力。掌握和支撑庞大的身躯也仰仗腰。一个人,如果断了双腿,有轮椅代步。断了双臂,用脚写字。腰椎一断,灵魂顿失,不死也废。

(一)

龙——中国的图腾。

龙的优势在于腰。腾、转、挪、闪,全靠腰的功力。掌握和支撑庞大的身躯也仰仗腰。一个人,如果断了双腿,有轮椅代步。断了双臂,用脚写字。腰椎一断,灵魂顿失,不死也废。

腰支撑的不仅是人的躯体,还有人的精神和尊严。

(二)

龟——动作缓慢,且经常露着眼睛缩着脖子,有东西一碰,立刻将头闪电般地缩进自己的硬壳里。

龟,小心翼翼,总是进慢缩快。慢是为了缩,动作太快就会缩不及。此物被奉为智慧和长寿的象征。它的智慧在于缩,能长寿的原因,也因为会缩。

缩是防,是养,是暗笑,是“无为而无不为”。

狂躁的寿命只有几十年的人,却骂它为“缩头乌龟”。岂知它这一缩,就缩成了“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可惜,人类文明的历史才不过几千年,龟才是历史的吉祥物。

(三)

鹤——吃得很少,从不吃饱,经常是空腹。

正因鹤永远空腹,才飞得起,飞得高,能以高空为家。人云:天是鹤家乡,野鹤如闲云。空腹,头脑就清醒,不忘追求。

人的拖累就是肚囊,一辈子为肚子忙乎,肚子塞饱了又会犯困。待到大腹便便,方知肚囊的累赘。甚至到人死之后,肚子还是个“垃圾桶”,鼓胀得很高。空腹诞生的时候,那么可爱;满腹告别世界的时候,居然那么丑陋。

(四)

俄罗斯大马戏团的驯虎员贝尔纳,排练了一个“老虎和人相爱”的节目,久而久之,忠诚而单纯的雌虎苏尔塔娜爱上了驯虎员。每当这个节目一开始,贝尔纳无须用鞭子,雌虎就表现得缠绵妩媚,柔情万种,激动得观众掌声不断,如痴如醉。

一次,在斯德哥尔摩表演时,体重320公斤、曾咬死过驯兽员的雄虎雷克斯失去控制,它怒不可遏地扑倒贝尔纳。就在贝尔纳快要被撕碎的时候,雌虎苏尔塔娜扑过来,和身躯庞大凶猛的雄虎打在一起,最后,终因不敌,被活活咬死了。

雌虎不惜自身性命,救下来驯虎员贝尔纳,由此可见动物是有感情的。当今社会,有些人冷血无情,在某种程度上还不如一只动物。

(五)

居住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的斯图尔迪夫妇,收留了一只在他们花园里吃浆果的雌鸸鹋鸟。可能是对他们表示感谢,此鸟每天亦步亦趋地追随着他们,并从喉头发出怪异的声音,像是歌唱,又像是求偶,这种做法令斯图尔迪夫妇惊慌不已。

他们向天鸣枪,试图吓走“鸟小姐”,但雌鸸鹋不为所动,照样追随着他们歌唱不已。斯图尔迪只得打电话向动物管理部门求助。据动物管理部门的人讲,这只雌鸟,显然是喜欢上了男主人。

当然,这只是人类的解释,纯属一面之词,而且,还属于典型的“叶公好龙”。向大鸟表示友好在前,当大鸟回报他们的好意时,人们又惊恐万状。怎知雌鸸鹋就是爱上了男主人,而不是向他表示友好呢?人类一听到“雌的”,就很容易联想到性,联想到爱,可谓以小人之心度大鸟之腹。还说明,人类家庭已经脆弱到怕一只大鸟插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