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子弹在飞

来源:解放军报 | 李 康 孙荣乾  2018年06月22日07:42

阵雨过后,吐鲁番万木吐春,草长莺飞。

赶在红日爬上东侧的围墙之前,二营营长张革已经派人将实弹射击前的各项工作全部准备就绪。

“同志们,今天上午,我们组织前期升级训练过关的同志进行实弹射击检验……”

张营长简短有力的话语,点燃了大家心中的那份期待,一个个顿时兴奋起来。站在队伍第一排的下士张振亚显得尤为激动,因为他知道,今天所要考核的课目是乘车射击,为自己正名的机会终于来了!

今年下发的新大纲中,新增的初级训练内容有一项是乘车射击,这是单兵在机动途中运用轻武器杀伤敌人的一项综合射击技能,实战性强。射击过程中,由于车辆行驶受路面影响不时颠簸晃动,致使射手难以控制射击瞄准线,也难以把握稍纵即逝的击发时机。在陆地百发百中的射手,到了车上却不一定能打出好成绩。

入伍4年的张振亚一直是全营的训练尖子,也是连队步枪组的射击教练。此前,他多次参加团里组织的射击比赛,并将很多比武对手“挑落马下”。

两个月前,营里第一次组织大家进行乘车射击,张振亚首当其冲,率先登车。

考核开始,武装车轰轰向前行驶,现场的气氛紧张起来。左前方突然弹出一个迷彩身靶,张振亚正要瞄准击发,谁料车身陡然间晃动起来,张振亚使出全身解数努力稳住枪身,但枪管里飞出的那发子弹还是不知去向,张振亚感觉后背瞬间渗出了冷汗。

眼睁睁看着靶标在那里像个不倒翁似的摇晃着脑袋,张振亚迅速调整心态,摆正姿势,重新捕捉目标。然而,当他再次屏住呼吸瞄准目标击发时,又一阵颠簸让他再次意外失手。

连续两次跑靶,不仅打破了张振亚实弹射击从无失手的纪录,还让这个平日里一向沉着冷静的训练尖子顿时慌了神。凯夫拉头盔下,那圆圆的脸庞瞬时涨得通红,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流。

尽管站在车厢里的张振亚咬紧牙关,几次调整射击姿势,但还是没有一次能命中目标。当然,随后的几轮射击,其他战友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

打靶归来,战友们异样的眼光好像在质问他:“关键时候你怎么也不行了?”张振亚恨不得立即找个地缝钻进去。

“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闯过去,不能让它成为训练的‘拦路虎’!”师首长的指示掷地有声。

为此,一个多月前师里专门成立了训练难题攻关组,张振亚主动报名参加试训论证。

于是乎,官兵们积极创新训练方法,革新训练器材,探寻打赢之道。没有课上课下、不分白天黑夜的种种设想、大胆尝试在不停地推进中。

经过数十天的勤学苦练,张振亚实现了过关升级。

此时,排在第一轮乘车射击的张振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今天绝不浪费一粒子弹。”信心满满的张振亚稳稳地站在队列里,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聆听指挥员提示相关要求。

一枚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射击场上随机布设的几枚烟幕弹随即被点燃。全副披挂的张振亚与机枪手张旭快步跃上武装车,在排长肖威宁的协助下,关闭车厢后门。

硝烟弥漫的射击场上,引擎轰鸣,机声隆隆。武装车向前行驶,起步后的速度在10公里左右。沙石路面凸凹不平,车辆开始颠簸晃动,幅度持续增大。张振亚、张旭叉开双腿,平衡重心,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盯着车身侧前方进行搜索,两条腿如地桩般稳稳扎在车厢板上。

突然,约100米开外的2个迷彩身靶倏地弹起。张振亚和张旭几乎同时发现目标,俩人快速低下身子,打开保险,一左一右,据枪瞄准,预压扳机。这时,仿佛四周的一草一木都停止了呼吸,都在注视着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这回不是上回,张振亚心里有谱,他跟随军车行驶晃动的节奏,稳住手中的武器,扣动扳机,对目标进行快速射击。

“叭叭……”听得一阵脆响。一号射手张振亚赶在靶标隐去之前,一股脑儿将5发子弹全部打了出去。

子弹在飞,仿佛长了眼睛……

“一号射手命中5发,优秀;二号射手命中4发,优秀。”智能靶标通过传输系统,将两位射手第一轮射击成绩传送到指挥员眼前的液晶显示屏上。

“苦练一个多月,汗水总算没有白流!”打靶归来,张振亚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边射击枪声此起彼伏,而射击场后侧的训练场上,还不具备上车进行实弹射击资格的战士们,利用自制器材进行过关升级的辅助训练一直没有停歇。

20多名士官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利用仿真抖动台、晃动平衡台、手动平板车、射击模拟架、电动平板车和晃动平衡车等多种自制的革新器材模拟实弹射击环境,锻炼晃动条件下精确瞄准击发的基本功。

战士们真是创意无限!儿童玩耍用的电动平衡车、手推车、微型水袋等都成了训练的辅助器材。

仿真抖动台上,固定在铁架上的两根钢丝绳吊起一只废旧轮胎,下士肖万里已在摇摇晃晃的轮胎上站立了近10分钟,两腿颤抖,额头上的汗水不断往下掉,他仍在咬牙坚持,练习晃动中保持重心平衡的技巧,锻炼在颠簸中抓住击发的最佳时机。

看着肖万里那稳稳的马步蹲,具备乘车射击资格的日子似乎离他已经不再遥远。

“36,37,38……”另一边,双眼蒙上布条的下士山国金正蹲在一张桌子前,轻声细语地数着桌上那一小堆大米。

面对细小颗粒的大米,山国金特意放慢了手上动作的幅度和节奏,可当他那只犹如老虎钳一样有力而粗糙的手伸进米堆时,还是会一不小心多夹起几粒。

感觉不太对,山国金又悄然放下,搓一搓手指,重新开始练习。

反复夹起、放下,仍未成功,略显浮躁的山国金额头上冒出了汗珠,抿着嘴唇运着气地继续往下数。

“别着急,慢慢数,这项训练磨练的就是你的耐性……”站在一旁的首席教练员、连长吕奇超时刻不忘提醒和宽慰山国金,一边给他传授方法,一边帮助他及时克服痼僻动作和急躁心理。

伴随着又一阵清脆的枪响,另一组射手吴帅和张成进已经乘车射击归来,成绩显示他俩均命中4发,总评优秀。

在行驶的武装车上,战士们的身上像是安装了陀螺稳定仪,车动,人动,枪不动。

“打得好!小伙子们的苦练加巧练见效了!”一组组好成绩不时传来,营长张革高兴地为战士们点赞。

日落西山红霞飞。迷彩身靶仍在不时竖起,清脆的枪声仍在持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