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霞光里的袁家湾

来源:光明日报 | 张雄文  2018年06月22日07:34

我聆听着文化河叮咚作响的细碎奔流声,像包裹在琴弦上绵绵淌出的小夜曲里,悠然漫步在石宋路枝叶扶疏的行道树下。

这是清秋的一个下午。阳光有些慵懒,仿佛鬓钗横斜,不胜宿酒的深闺少妇。修整不久的石宋路裹着簇新黑亮的衣裳,洁净而宽阔,与身边浅吟低唱的文化河并肩牵手,恬然躺卧在这座城市的繁华深处,又走街串巷,默默伸向楼宇遮蔽的远方。靠着河岸的一边人行道上,耸立两排枝叶浓密的香樟,军营队列一般齐整。没有了暮春里馥郁的花香,却依然漫溢枝叶的芬芳,令我一时迷离在这“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清秋里。

人行道忽然豁开一处口子,石宋路岔出一条有着30度左右斜坡的街道,从一座朴拙的拱桥跨过文化河,向树林荫翳里的一片楼宇蜿蜒而去。我知道,此行的目的——闻名已久的湖南株洲市袁家湾社区就在这人烟辐辏的深处了。

社区弥散着清秋的气息,静谧而安详,如秋叶般静美。楼房高矮不一,错落有致,与这座城市那些日新月异,一天天直逼蓝天的新区楼宇相比都不算特别高大,甚或颇有些陈旧,残存着中南无线电厂往昔的辉煌。不过,几条寂然而卧的街巷都很整洁,照例有如盖的香樟横柯上蔽,仅漏下些许斑驳的疏影。香樟掩映的深处,一栋红白相间的别致楼房淡然而立,便是社区的中心所在了。

穿过庭院,来到门前,一种书籍的幽香扑鼻而来,“社区图书馆”的门楣赫然在目。早听说市图书馆与社区联手办了分馆,各种图书应有尽有,居民在家门口便能休闲阅读。此刻,大门敞开着,却寂静无声。我有些好奇地走过去,往里一瞧,竟有十来个老者在其中。他们人手一本书,摊开在桌前,神情恬静而专注,脸颊溢满红光,额上岁月的皱痕似乎已被浓郁的书香抹平。我不敢多打扰,转身退出,不想与一位踱步前来的老人碰个正着,将他手中的一本书撞落于地。我忙弯腰捡起递还给老人,趁势与他攀谈起来。说到晚年生活,74岁的老人布满斑点的脸满是笑意,说:“我很喜欢看书,每天上午、下午我都来,感谢社区图书馆,使我有书看,日子过得充实,而且增长见识。”

我被老人春风般的情绪感染,拉了一阵家常,与他握手道别时,蓦地听到源自桌面的一声清脆叩响,伴着一声断喝:“将!”循声找到隔壁,原来一个窗明几净的大房间里有好些老者,或四人围坐,或两两各据楚河汉界对峙,一边还或立或坐,围着几个慈蔼的旁观者。我少年时代起便喜欢下棋,于是在一对厮杀得难舍难分的老人前,饶有兴致地观战起来。左手边的老人嘴唇合拢,撅得老高,一声不语,却被对手不断催逼着,额上渗出了点点汗珠。他便是刚才被“将”的那位,老巢中的“帅”被一匹飞过来的卧槽马将了一军,旁边还有一车一炮虎视眈眈,情形万分危急。我苦思一阵,想到了一个破解之招,正要给他当当参谋,忽然想起“观棋不语真君子”的话来,又恐对手生气责怪,只得瞪眼干着急。老人终于拱手认输,却满脸不服气,说再来一局!对手老人也不示弱,两人又哗啦啦摆开了棋子。

我哑然失笑,起身到其他桌旁看了看,老人们都沉浸在象棋、扑克或者麻将的酣战里,沧桑的脸上都挂满了惬意与自得,我依稀看到了一条汩汩滔滔的幸福河流淌过他们的晚年。门口碰到一位刚让位出来的老者,我又与他套起了近乎。聊及眼下的生活,老人像决堤般打开了话闸,说:“象棋、扑克、麻将我都喜欢,就是不玩钱,这里的人都不玩。我老家在益阳,孙子读研,现在日子好过咯。”

老人带着笑容走了。我又转了好些地方,都是些年过花甲的老人,鬓发如银,男女都有。有龙飞凤舞练习毛笔书法的,有凝神定气对着齐白石的画作临摹大虾的,也有躺在太空椅上悠闲按摩,顺带聊天的……我蓦然想起了远方老家的父母,因为没有这些晚年生活设施,多半只闷坐在家里,母亲最多是到菜地种点辣椒、茄子,算是最好的娱乐了。

正想着,社区的负责人乐呵呵地迎了上来,向我介绍说:袁家湾社区65岁以上老人有743人,80岁者129人。今年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建设“幸福荷塘”的号召,社区引进夕乐苑养老机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了18项功能:接待室、阅览室、茶艺室、康复理疗室、健康资讯站、休养吧、老年餐厅、开心农场、助浴室、运动养生、怀旧影院、健康课堂(老年大学)、书画室、网乐吧、手工室、养心室、娱乐室、桌球室。末了,她自豪地说:“如今,社区基本上做到了让所有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负责人朗声的话语里,我忽然想起了《礼记》里的一段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同社会,是数千年前古人仰望苍穹渴盼不已的梦想。这一渺远的梦想,在这樟香漫溢的荷塘区,似乎可以说终于接近了。

时光无声流逝,绚烂的晚霞渐渐铺满了天空,一段激越的旋律骤然响起来。我立在社区负责人的窗口往外一瞧,庭院前的广场上,不知何时聚了数十个老太太。她们脸上挂着的皱纹里盛开的笑靥,排着齐整的队列,手持红绸,在晚风与旋律中舞了起来。我疑心那是数十朵跳跃的火焰,与漫天霞光交相辉映,将袁家湾与荷塘区照出了一个火红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