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术高研班育高端人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赵天宁  2018年06月21日08:34

小巴特的奖品 白音吉力根

日前,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暨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研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展览展出第五届和第六届36名学员、第七届23名学员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作品85件。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其中既有对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再思考,也有体现勇敢、力量、坚韧的少数民族典型形象,表现少数民族人民的淳朴、深沉和他们的生活智慧及人生哲思的作品。展览饱含独特的民族气质,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能感受到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鲜明的地理人文特色,是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术创作素材的重要源泉,挖掘和培养西部民族地区本土青年美术人才对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促进西部美术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高研班以抓创作、出精品为培养原则,学员在学习期间都多次到民族地区体验生活,研究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高研班自2011年设立以来,以面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民族美术创作和美术事业的基层少数民族文化干部或基层青年美术教师公开招生、集中培养的方式,共培养了156名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