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烟火菜市场

来源:北京日报 | 张正  2018年06月21日08:10

香椿芽

菜场门口,路边,停靠着一辆小三轮车,车斗的边沿,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束束香椿芽。我和妻子走过,妻子无意中扭头多看了两眼,卖香椿芽的老年男子目光追过来,问:

“带点回去?”

妻子拉我停下脚步,走上前,“怎么卖?”

“十块钱一把。”

那一把,用塑料丝扎成束,比大拇指粗不了多少,这么贵!

老年男子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怂恿说:“想要可以便宜点,八块钱一把。”

我说:“这么少,回去怎么吃啊!”

“吃法多呢,”老年男子滔滔不绝介绍起来,“炒鸡蛋,油炸,凉拌……”

他听错我的意思,真当我是城里人了。我也是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不可能不知道香椿芽怎么吃。

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前屋后有不止一株香椿树,耳濡目染,我熟悉这种“树上蔬菜”的种种吃法。昨晚一位朋友喊吃饭,桌上就有一道香椿芽炒鸡蛋。

“昨天刚吃过,别买了。”我捅捅妻子,轻声说。

“看一下,我没打算买。”妻子说。

哦,这感觉,有点像无意中在路上遇见一位老家熟人,不管有事没事,站下说几句热乎话还是必要的。

鱼腥草

在菜场闲逛,寻找当天要吃的菜。走到菜场东北角,一阵腥臭味熏得我加快了脚步,妻子却弯下腰:

“这是什么菜?”

“鱼腥草。”

“没见过。怎么吃?”

“炒腊肉、煎汤、盐腌、凉拌,怎么吃都可以。”

妻子掐下一丁点茎,在指尖捻碎,放在鼻尖下闻,五官立马纠集成苦瓜状,她把那点茎送到我鼻下,我迅速甩头躲开,“这么臭!”声音很低。

我这才发觉,我闻到的腥臭味,不是什么污水或者死鱼烂虾发出的,正是这种叫鱼腥草的菜散发的。

而之前,我认为我是认识这种菜的,它叶子紫红,茎细长,我以为是山芋的藤和叶——我们老家,有人吃山芋藤及其叶子。

但我从来没有听说有人吃这么“臭”的鱼腥草,甚至没有见过这种菜。

卖鱼腥草的摊子旁边,还有一堆白嫩嫩的根,有点像我们这里野生蒌蒿的根,但比蒌蒿的根细、短。原来是鱼腥草的根,也一样可食。

妻子已经用智能手机查出了鱼腥草的资料。她一口咬定,我们是吃过鱼腥草的:有一年自驾游经过贵州,吃小火锅,小火锅里有一种香味怪异的调料,她问服务员是何物,服务员说是折耳根。

折耳根正是鱼腥草的另一个名字。

果然不是我一个人嫌鱼腥草“臭”,它还有许多“臭”名,又叫臭草、臭菜、臭腥草、臭蕺、臭灵丹、臭牡丹……

我们曾经吃过?我一点印象没有了。但它在四川、贵州、重庆一带,果真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野菜。

它又是怎么来到我们这座数千公里之外的滨江小城的?

想起来了,菜场旁边这几个小区,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职工宿舍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响应国家号召,这家企业从西南地区整体调迁至我们这里。这家企业当年的职工,多是外地人,其中不乏川贵地区的人,这批职工,现在都已经进入老年。一定是他们,一传十,十传百,从家乡为我们带来了这道奇特的野菜。

资料上说,鱼腥草生命力极强,直接用根茎插于潮湿泥土,即可生根发芽,广为繁衍。那么,这道菜,便是他们的思乡菜了,如同江南水乡的鲈莼之思?

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专门去尝一尝鱼腥草,但我相信,如果某一天,在餐桌上再次邂逅,我一定好好品尝一下。

这个菜,或许就像一位性格迥异于常人的陌生人,不去接触,我又怎么知道他能不能成为我的新朋友呢。

香葱

找到一家有香葱的菜摊,俯身递过去一枚一元硬币,我指了指蔬菜堆里水嫩嫩的香葱,“来一点。”

卖菜的老妇人麻利地抖开一只白塑料袋,为我装下一把香葱,裹好,递给我。比我想象的要多许多。原来,她的菜摊上那一份一份归拢好的香葱,是事先已经算计好的,一元钱一份。

我有点喜出望外。记得年前买葱,一元钱,对方只愿意拈一眼数得过来的几根给我。不像现在,一小把,做作料一桌菜都用不完。

我在心里盘算,这比我预料中多出的香葱,中午回去多蒸一份鸡蛋呢,还是现在再买一两块豆腐,中午来份小葱炖豆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爱上了吃香葱,下面条、烧鱼、煨肉、蒸鸡蛋,所有需要去腥、增香的菜,我都爱撒点葱。洗净后,或整根下在汤里,或切成细末撒上去。我知道,香葱和姜等应该一起下油锅煎一下,在厨艺上,这个程序叫爆香,但我很少这么做。我怕油煎破坏香葱绿绿的、嫩嫩的模样。

和油盐酱醋一样,香葱成了我家常备的作料。我保存香葱的方法是我独创的,在塑料袋里放少许水,把葱根插在水里,用塑料袋裹好,随手搁在墙角或水池边。这样做,三天五天,香葱不会失去水分枯黄,需要时,也不会因干枯而难以撕去外面一层老皮。

“菜肴葱姜蒜,香味占大半”,以前我做菜,不习惯用葱,有则用,没有则不用,不会刻意去备,现在每天必备。

香葱,我们这里还有一个名字,叫fēn葱,是这个音。我不知道,这fēn字,该写成分——言其小,还是该写成芬——芬芳,就是香的意思——芬葱,香葱,一个理呢。

不禁想起,汉语里,有好多以“葱”开头的好听的形容词,比如葱嫩、葱绿、葱茏、葱白、葱翠……它们都是形容像葱一样的形态吧?

香葱的形态是极其美好的,细而长,水嫩,如果用它来比喻身材苗条、面容姣好、皮肤白嫩的漂亮女子,想必再恰当不过。你看,那女子,葱嫩嫩的……这样想,有点邪了?

不管怎么说,我爱食香葱,不只是喜欢它的滋味,而且喜欢它整个的美好。

春暖花开,田地里的香葱,也一定更加“葱绿”、“葱嫩”了。一把香葱,让我感受到生活中的许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