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泗洪:淮河从这里入湖

来源:安徽省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许卫国  2018年06月21日07:36

图片来自网络

淮河进入泗洪境内,就平静了许多。

淮河在泗洪,最先经过的是四河乡。四河原和峰山是一个公社。峰山有山,名为大红山、小红山;四河有河,名为淮河、窑河、漴河、潼河。四河四条河,自由漶漫又大气洒脱,它们交汇,它们分离,它们有时亲密无间,有时又泾渭分明,大方向朝东,却又迂回曲折。两岸春夏绿树成荫,冬来则铁骨铮铮,更有浮山堰、铁锁岭雄踞左右,俱为当年梁武帝所筑,在平原上堪称雄关。其木笼装石筑坝的技术,为水利一大发明,至今沿用。四河乡在河流交叉之中,成不同形态,有孤岛,有半岛,有沙滩,有平壤沃土,盛产蔬菜瓜果。

历史上四河十年九涝,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进驻后,带领军民修筑防洪大堤,名为雪枫大堤,当流传千古。此后的村庄命名,就是雪一、雪二、雪三、雪四这样排下去,为人民的人,人民会以最朴素的方式,记住他的恩德。

1935年,在北大读书的宋养初回到家乡四河,在淮河边上组织“灯火读书会”,后来又带着他的学生跋山涉水、顶风冒雪,突破敌人重重封锁线,到达延安。战火纷飞的时候,泗南中学在四河大柳巷宋家祠堂开办,陈毅专门参加了开学典礼。1943年春季,正是大柳巷淮河段最美的季节,槐花一望十几里,白若新雪,水则天一样蓝,燕子在柳林中出没。陈毅元帅兴致勃勃,写下了《大柳巷春游》,记述大柳巷的春色。

大柳巷是四河的代名词,有船闸控制水路。往年四河人家并不看好泗洪县城,凡有大宗买卖、求学远行等要事,均在大柳巷上了小轮船一路向西去蚌埠,途中经五河。蚌埠是小上海,水陆交通发达,可转天南海北。四河人眼界宽,一是常见淮水天际流,碧空尽;二是常去蚌埠,所以看泗洪县城青阳镇的人就觉得土。人常说,“走千走万,都不如淮河两岸”,四河人认为,“两岸”多指四河。四河南岸有安徽的泊岗和戴阳,北岸是四河、峰山、大柳巷一带,当地民谣说:“金泊岗,银戴阳,万年穷不了大柳巷,都赶不上后窑一晚上。”后窑指的是峰山北面一个小集镇,名气在于窑。考古证明2000年前,这里的人们已经开始烧窑,用泥土烧制各种生活器皿。当年刘邦的队伍路过此地,命当地窑工烧制“楚壶”,类似今日军用水壶,可随身携带,刘邦题名“楚壶窑”。据说入夜,12条窑口一齐对火,恰似12条烟龙竞发云天,三乡四邻无不举目,这就是“金泊岗,银戴阳,赶不上后窑一晚上”的来历了。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这里的窑火依然旺盛。

后窑有孔、吴、汪、赵、宋五大姓,每姓都出能人。有一年后窑庙会,来了不少后窑在外的名人,看完演出,一起去了前窑。前窑是乡政府所在地,能人就更多了。前窑街上三大姓:南头张,北头汪,中间夹一个孬种杨。这对杨姓有点不礼貌。几十年前,这里邮电所每天都有大量的信件、汇款单、印刷品、包裹汇集,是因为这里在外边工作的人多。

紧邻淮河的天岗湖乡,是泗洪的西南界,出过一个人物——年庄的年羹尧。此人年少时,给财主放鸭子,谁知水塘中有一条黄鳝可以吞下整只鸭子,一天就吞了几十只。年羹尧发誓要找到元凶,他在水塘边终于发现黄鳝藏身的黑洞,就用铁钩拴上鸭子引诱黄鳝吞进肚里,然后用力往岸上拉,几经反复搏斗,终于把黄鳝拖了上来,一看,足有200多斤。年羹尧把黄鳝献给财主,算是赔鸭子钱,财主见黄鳝太大,不敢吃,最后年羹尧自己把黄鳝吃了。他吃了以后浑身发烧,筋骨曲张,七窍流血,都以为没救了。经过三天三夜的煎熬,年羹尧活了下来,从此肩挑千斤,一手能拉三头大犍牛。后来,年羹尧功高盖主,被雍正皇帝诛杀,为不殃及家人,全村人改名换姓,此地空留庄名,年庄已无一户姓年了。

淮河岸边的西南岗是泗洪的文化中心,也是泗州戏的发源地。这一带民俗欢快,四河吴家的龙狮锣鼓、农民画,天岗湖的锣鼓,峰山的旱船、钱杆、小演唱,上塘的泗州戏,魏营的高跷和琴书等,无不是这片贫瘠土地上苦中作乐的产物。天岗湖边的郑集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过去人称“三不管”,现在戏称“金三角”,与安徽泗县、五河接壤,有岗岭逶迤,港汊交错。虽说只是一个行政村,却有集市,有庙会,每年农历三月三,两省三县的男女老少都去郑集赶集,集合了五湖四海、三教九流的人,玩魔术、卖狗皮膏药的,唱扬琴、说书的,练气功、油锤掼顶的,玩蛇、玩猴子的,斗鸡、斗狗的,拉洋片、捏糖人、套小碗的,算命、看手相的,翻扑克牌骗钱的,炸油条、炸糖糕、炸萝卜丸子的,煎包子、卤鸡蛋、摊韭菜盒子的,卖卤野兔、卤猪头肉的;卖杈把扫帚扬场锨、锅碗瓢盆酱醋盐的,应有尽有。

这里遍地砂礓,人也像吃了砂礓一般,性格、言语都生硬许多。遍地英雄,民风强悍,当年土匪郑家东神枪飞刀,杀人如麻,也杀了不少日本鬼子。郑集还有一个古老的书院,外观已和现代民房一样,里面却雕梁画栋。郑集西北不远处是大周庄,有新石器时代遗址。在弥陀寺边上,发现很多小红陶鬶鋬的炊事器具,蛋壳黑陶,扁鼎足,盆、罐、丽蚌等等,散落在被遗忘的角落。松林庄是天岗湖乡北面一个村子,名曰松林,却不见一棵松树。但这一带果木成林,以潘岗为最,果也不是传统的桃杏梨枣,而是引进的外来品种,高产,口味也好。有一年这里来了一批欧美考古学家,看到泥土中比比皆是各类动物化石,认定这里是世界化石宝库,让松林庄一夜成名。松林庄往里走就是大袁庄、孙庄,与安徽关系紧密,电视可以收看安徽的泗县台和五河台,收音机也多是收听黄梅戏。这里出产一种方瓜,或曰番瓜、南瓜,花和果都是橘黄色。村子西边就是淮河的湖汊,芦苇枯黄,野鸟窝集,人迹罕至。从这里再往前走几步就是双沟,双沟位于淮河的尾部,下去就是洪泽湖。双沟东西有两个高岭,被称为“东山头”和“西山头”,恰似凤凰两翼;双沟老街南低北高,似凤凰的首尾,一直低至淮河,如凤凰饮水。双沟南去、西去、东去无旱路,鸡鸣一声,狗吠三吠,苏皖两省三县都能听到。据说千年之前,这里就商贾云集,帆樯林立,粮行、茶楼、酒馆、布庄、客栈、澡堂子、染坊、戏园子、牛马集市、槽坊、油坊、药铺、棺材店、铁匠铺、剃头铺、卤菜摊子,到了夜晚,皮影戏、木偶戏、说书唱扬琴,陆地一个镇子,水上还有船组成的一个镇子,粉黛云集,香艳弥漫,青楼鳞次栉比,说不尽的繁华热闹。再早,这里4万年前就有了人类居住,著名的下草湾猿人化石就是在这里发现的。看这里周围地形虎踞龙盘,河流大气而沉稳,丘陵跌宕似比群山还有气势,一草一木似乎也都威风凛凛,随之起伏怒卷。站在下草湾最高端,洪泽湖尽收眼底,白帆随历史远去,白鹭乘环保渐多,远望分不清是浪花还是羽灵。这里也是世界自然酒的发源地,“下草湾人”最早用野果酿酒,所以“下草湾人”又名“醉猿”,而双沟以酒名于天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淮河在双沟东山头入洪泽湖,迎面就是八卦岛,两面芦苇垂柳簇拥。八卦岛圆如日月,细看一半含水,一半绿地,好似阴阳两条游鱼组成,与太极八卦图极度巧合,朝阳的一面鱼儿泛白,朝阴的一面鱼儿泛黑。出奇的还在于“白鱼”黑眼,“黑鱼”白眼,正合了太极八卦图上的鱼眼,印证着阴阳相互转化,万物相生相克的古老哲学。

淮河遇到的第二个小岛叫王沙岛,它位于泗洪县临淮东北约的洪泽湖湿地边缘,登岛西望,烟柳遮掩着渔村,堤岸环抱着归帆,朝有渔歌互答,晚有渔火辉映。王沙岛地貌地质结构令人费解,泥土是坚硬的,黑沙却是柔软的,覆盖着这一层来路不明的厚厚的黑沙。见过黄沙、白沙、黄沙的人很多,见过黑沙的人屈指可数,黑沙里还有白亮亮的贝壳闪烁,看上去如黑夜里的星空。王沙岛的形状随季变化,枯水期,水陆相交处,腾出大片平坦沙滩;汛期到来,隐入水下,最深处水可没膝齐腰。厚厚的黑沙吸热能力极强,初春深秋季节踩上去有些温热,夏季被阳光暴晒后,好似生了紫烟,泛着火苗,赤足踩踏,十分灼热。

岛上四季分明,各有不同的景色。环岛湖水中,错落着芦苇、莲荷、野菱、篙苗等30多种水生植物,有一种细小窄扁的鱼在水中嬉游,自由自在极了。穆墩岛是洪泽湖里最大的一座岛屿,也是淮河回旋的漩涡。它在浪涛的喧嚣中始终保持着宁静,四季树木繁茂。有说穆墩岛是宋代抗辽名将、巾帼英雄穆桂英屯兵之地,穆家军操练的“演兵场”,穆桂英兵发虹塘关、兵救杨延昭的“点将台”,穆桂英分娩杨金花的红草滩,还有遗痕保留。又有说穆墩岛其实是“木墩岛”,理由是数代渔民证明,无论洪泽湖大水多高,始终淹不了木墩岛,因为木墩始终漂浮在水上,永不沉没。

现在,当我们行走在洪泽湖湿地大道上时,淮河与汴河就要在这里会面了。过了城头乡,可以看到“汴水人家”,也就是原来的周台村,这里有淮北百年民居博物馆,有植物园,有农家旅馆和垂钓、娱乐等新农村的样板。汴河的水是清的,水面是温柔的,夏天的田野鸟鸣是主旋律,绿色是主色调。河岸布满花草树木,有楝树、椿树、桑树、槐树、绒花树、榆树、棠梨树、枫杨树、桃树、杏树、梨树、李树、樱桃树、无花果树、枣树,就像河岸村子里的老十八、大毛子、老鸭子、大狼、槐豆子、拴住子、小蛤蟆、顺强子、羊卵子、大红子、刘侠子、美华子、梅英子、小丽子、安兰子、转华子、顺霞子、抗美子、明红子、巧云子、海萍子……相依相存,朝夕相处,生机勃勃。

洪泽湖湿地是黄海的嫡亲,300万年前黄海东去,丢下了洪泽湖,也让出了一块湿地绿洲。洪泽湖湿地毗邻运河、淮河交汇之地,人工与自然形成的两大河流在这里交汇,共同走向长江,走向大海。更有来自山东、河南、安徽的大小河流,日夜兼程,汇聚于此,使洪泽湖昼夜汹涌澎湃,美不胜收。

洪泽湖的春天总是青蛙鼓唱,百鸟齐鸣,还有那茸茸的鹅黄柳条,最先为洪泽湖湿地的春天着色。随之杏花、桃花、槐花点缀其间,水面上很快就被芦苇、蒲草、篙苗等涂抹上绿色。洪泽湖湿地的夏天,芦苇迷宫一般茂盛,水是绿的,天是蓝的,大地是温软的,莲花绽开粉红的微笑。洪泽湖湿地的秋天,充满了沉稳和安详,湖水趋于平静,天高云淡,田野一片金黄,百鸟早已羽翼丰满,螃蟹也壳青脂黄,鸡头菱角都成熟了。大堤上金风送爽,每一位劳动者都感受到劳动的伟大和快乐。洪泽湖湿地的冬天,一片银光素裹,芦花和雪花一起漫天飞舞。洪泽湖湿地的美是大美,如朝晖晚霞、日月星辰,豪放而辽阔。鸟类最繁盛的季节,飞翔遮天蔽日,牛背鹭、池鹭、苍鹭、白鹭等数十万只近200种鹭鸟,频繁地升降起落。天上飞鸟、水中游鱼,洪泽湖湿地是鸟的天堂,更是鱼的故乡,鱼类在这里产子,在这里长大,在这里弄潮。最常见的鱼有鳊鱼、草鱼、翘嘴红、白鱼、鲤鱼、鲫鱼、鲶鱼、鳜鱼、银鱼、黄鳝、泥鳅、青鱼、鳗鱼、乌鱼、毛刀鱼、梅鲚,还有鲂,还有鱿,还有鳙,还有蜗牛、河蚌、龙虾、螃蟹、老鳖,都在这片大湖自由自在地生长。泗洪之幸,是因为有了洪泽湖。有了洪泽湖,淮河才在这片土地上回旋、徘徊、徜徉……最终汇入烟波浩渺的洪泽大湖!

作者简介:许卫国,编辑记者、文艺编导、旅游创意、活动策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特约作家、中国凤凰智库专家组成员等;出版《上帝原来是个近视眼》、《远去的乡村符号》《许卫国文集》(五卷)《小高庄》《父亲的革命》《汴河四重奏》(四卷)等多部著作,远销海内外,著作多次参加全国书展、获奖或转载、入选权威文集、报刊,《中国当代作家研究》《中国新闻出版报》等有评论;曾获得国家、省、市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