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创意秀《五维记忆》的传统+现代实践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乔燕冰  2018年06月20日14:27

“因为你们拥有的技术我们也有,而我们拥有的历史文化却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这是2017年,即将登上美国帕萨迪纳剧院的一个中国非遗创意秀的总导演乌兰雪荣面对《洛杉矶时报》一位记者质疑“世界各地那么多著名的演出,你凭什么对你们的演出这么自信”时,给出的相当有底气的回答。背靠着泱泱五千年文明沉淀的斑斓璀璨的非遗文化,再依托世界前沿科技作为引擎,这样的底气的确可以有。而更让她欣慰的是,这位记者看完演出后这样写道:“整场演出让我对中国文化肃然起敬! ”

当我们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针烂熟于心却往往无从下手时,当越来越多即将远去的古老艺术亟须当代性转化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却常常无法破题时,一个特别的创意秀或许会带给我们某些启示。6月9日,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当天,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和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在京举办了Memory 5 D+ 《五维记忆》 ——中国非遗创意秀(以下简称《五维记忆》 )新闻发布会。由中影华腾携手中、美、英、法四国团队跨国制作的这一创意秀将于6月21日至24日登陆北京世纪剧院。

《五维记忆》是融合传统舞台艺术和当代数字艺术,并突破镜框式舞台局限而创造的,充分调动观众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运动觉等感官,让观众在无间隔感受中互动参与艺术形象生成的全新艺术形态。“STARI+”则是《五维记忆》主要创意理念,即故事、科技、艺术、真实、互动加无限元素植入和无限创意潜力。也就是说,所有的技术与艺术都围绕着讲好一个故事为核心,整场演出通过戏剧手法,以黑精灵和白精灵以及他们与鲜花姑娘的爱情为线索,通过数字艺术和真人表演相结合,将中华民族天道思维中的“阴阳”概念加以形象化。

此次集结四国艺术家团队的跨国制作亦是新媒介艺术领域大胆的跨界合作。比如, 《功夫熊猫》 《蜘蛛侠》 《哈利波特》 《怪物史莱克》系列视觉制作主创John Hughes全面参与创作,并担任视觉导演。舞台背景由世界著名舞台创意设计师Tom E.Marzullo设计制作,他曾为加拿大著名歌手贾斯汀·比伯,美国爵士巨星乔治·班森,美国著名歌手普林斯、肖恩·科里·卡特等诸多明星制作设计、执导世界巡演。

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科技,托衬的是中国最古老、最民族的非遗艺术呈现。 《五维记忆》深度应用宇宙爆炸、裸眼3 D视觉、 VR成像互动、气味传感、 7 . 1声场立体真声等高科技和数字科技, 27项非遗传承人和非遗艺术元素构成演出的特别阵容。演出中不仅有呼麦、藏族民歌、蒙古族长调、新疆十二木卡姆等表演艺术,还有箜篌、潮尔、马头琴、冒顿朝尔等乐器的现场演奏,更有大牧笛、艾捷克、陶布秀儿、叶克勒等许多普通观众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乐器表演。乌兰雪荣透露,演出者无一例外都是国家级的非遗文化传承者,甚至有多个国宝级的非遗传承人。

《五维记忆》 2017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首次尝试推出,随后应邀远赴大洋彼岸,在美国帕萨迪纳剧院开启全球首演,让作品的主创更加自信自己民族文化的强大力量和“传统+现代”“艺术+科技”的融合创新的路径探索。乌兰雪荣介绍, 《五维记忆》是历时6年策划,在近3年时间签约了全国百位艺术家,并最终遴选近30位艺术家创作打磨的一台诚意之作。正如将现代科技用到极致的同时把握好这把“双刃剑” ,不落入炫技的窠臼,不野蛮堆砌,不让技术与艺术成为毫无干系的两张皮等,都是创作者的努力方向。乌兰雪荣还透露,全方位动用了高科技手段的《五维记忆》除了艺术性、观赏性、创新性之外,还有“环保性” ,即一个U盘走天下,整场演出的导演和播放程序集中在一个U盘中。“现场演出只有极少必要的舞台道具,其它全部是真唱、真拉、真弹、真跳,不‘还音’ ,不假唱,把祖先的非凡创造本真地呈献给世界。 ”乌兰雪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