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落花深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苗  2018年06月20日10:20

《落花深处》

作者:王苗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1月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

王苗“京味童年”系列小说共三册。以民国时期(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为背景,描写了叶静之、碗儿和陆爱颐三个不同阶层女孩的故事,勾勒了一幅民国时期老北京的历史风情画卷。

叶静之在南方长大,跟随到外交部任职的父亲来到北京,他们全家租住在“老北京”关大妈家的一所小院子里。静之的母亲多病,两个弟弟顽劣,她的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静之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并与碗儿和陆爱颐结下了深厚友谊。

碗儿是落花胡同中一个贫穷人家的女儿。她的祖上本是清朝的贵族,进入民国后破败了,但她父亲身上却仍有八旗子弟的种种恶习。碗儿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养活父亲,日子过得很窘迫。但沉重的生活并没有把她压垮,她一直爱唱戏,渴望有一天走上戏台,碗儿的聪慧灵巧让人敬佩。

陆爱颐是外交部高官的女儿,她生活优裕、个性张扬,但又纯真直爽。看似无忧无虑的她大家庭中也有不少烦恼,但她一直昂扬向上。

三个女孩身处新旧交替、激烈动荡的时代,她们身上都有一种顽强乐观、自立自强、自己掌握命运的积极色彩,可鼓励和启发不同年代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