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杯闲话

来源:深圳特区报 | 霍无非 (深圳)  2018年06月20日14:30

四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又到了,国内各家电视台,这些天捷足先登,连篇累牍地播放《世界杯看世界》、《星耀俄罗斯》等历届世界杯盛况的节目。这个吊足全球球迷胃口的体育大餐,展望起来似乎时间遥远,等待不起,然回顾往届又觉得白驹过隙,转眼便到,应了顾城的诗句:“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不仅云彩,世界杯何尝不是这样?

热衷观看世界杯转播要回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正值青春年华,精力旺盛,和几位同学“发小”围屏观赛,边看边喊得呜噢山响,可惜苏永舜率领的中国队在预赛不走运,被人暗算,最终功亏一篑,没能进军西班牙。之后几届,中国队在预赛遭遇数次“黑色×分钟”,“恐韩症”的阴影挥之不去,距决赛圈渐行渐远,有的“发小”发誓再也不看中国队比赛了,可有了中国队出场,又忍不住打开电视机,这种对中国足球不离不弃的情结,表明广大球迷的痴心、期望、执着。

既然中国队没能晋级决赛圈,就看外国队比赛吧,这已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由于时差关系,在欧美国家下午的比赛,往往我国已经入夜,这没关系,仗着年轻,先看罢首场电视直播,沙发上打个盹儿,接着再看次场直播,还不耽搁天亮上班,和几位“夜猫子”兴致勃勃互道观感,记得看1990年世界杯就是这样不知疲倦。但过了四年,情况就不一样,1994年世界杯,夜晚首场直播照看不误,次场直播没看完就困得渐渐合眼。再往后的世界杯,年龄增长,为健康计,不再熬夜看球,一般只看首场直播,余下看重播或新闻,显然不及原汁原味的直播吸引人,着实身不由己。

每一届世界杯都有比赛的焦点供球迷津津乐道,给球评人足够的谈资发表高见,多年后仍回味无穷,仅举几例:1986年世界杯的焦点是“上帝之手”,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比赛,凭借“上帝”的眷顾,巨星马拉多纳一个不显眼的手球骗过裁判的眼睛,打进致胜一球,最终阿根廷队捧得大力神杯。1990年世界杯的神奇人物是喀表隆队的米拉,这一支非洲队崛起,米拉“大叔”威风八面,他每踢进一球,跑到角旗旁扭臀庆贺,滑稽的扭技惹得全场为之癫狂。2010年世界杯的大师不是人,而是章鱼保罗,这位“预测帝”针对德国队7场比赛和冠亚军决赛的结果均预测准确,如此高的命中率,怎能不让好点冠军的“乌鸦嘴”贝利汗颜。2014年世界杯的名角儿是“苏牙”,乌拉圭队员苏亚雷斯在比赛中,追身咬了意大利队员后肩一口,引起轩然大波,这种球场暴力行为当然被国际足联追加停赛和罚款。今年的世界杯,不定又出什么蹊跷事呢。

别拋弃中国队,这么多年远离决赛圈,和全国人民一样充当电视看客,人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次次绝望又燃起希望,2002年世界杯灵光闪现,由外教米卢率领,中国队在预赛阶段取得12胜1平1负战绩,跻身决赛圈。米卢那张瘦脸似乎总挂着笑,他倡导快乐足球,也许就是小伙子们轻装上阵而后勇的原因。那一阵中国球迷是够快乐的,男女老少齐观战,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尽管中国队在决赛圈的小组赛一球不进,一场不胜,一分不得,期待之后是惋惜,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摆在那儿,大家理解。让现任国足主帅里皮不解的是,怎么有的队员在国家队的表现与在俱乐部截然两样?这或许才是中国队在世界杯昙花一现又归于沉寂的原因之一吧。

世界杯亦是各行业的大餐,酒吧、饭店、商铺、民航等做足准备,吸引客源,打算在狂欢之中分一杯羹。手机微信时代,世界杯期间朋友圈的信息满是足球,且各有拥戴,心有所属,有挺巴西的,顶德国的,捧西班牙的……一场比赛下来,喜怒哀乐尽情宣泄,真担心手机要炸了。诧异的是,这么多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到沙滩上”这规律在世界杯似不灵光,强队还是那些强队,弱队仍然难以超越,可谓经济条件、足球人口及训赛水平等决定实力,再加一点运气。由此可见,由弱变强是个漫长的过程,足球不相信“短平快”,对中国足球而言,找准科学方法,脚踏实地做事,没有其他捷径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