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妈的作品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刘致福  2018年06月20日14:28

写下这一题目,心里便感到一种温馨和暖意。这里所谓的“作品”,实际是母亲在自家菜园和小院种植的各色蔬菜瓜果。每次回家,我都用手机拍下来,上传朋友圈,名曰老妈的作品,至今已有二十余组。

母亲的能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父亲去世以后,母亲从繁重的护理事务中解脱出来,开始料理父亲留下的菜园。菜园在村南泊里,有二分多。父亲在世时是村里有名的种菜能手,菜园料理得总是生机勃勃。父亲走后,母亲接过来,一开始怕她累着,劝她少种一些,见她乐此不疲,全身心投入,而且精神大好,也就不再阻拦。事实上,料理菜园,既排解了母亲对父亲的思念以及独处的孤独,身体也得到了锻炼,我们兄弟姐妹也便感到心安。

对于种菜,母亲兴致很高,也很专注。村南菜园料理得井井有条,似乎还不过瘾,又在门口和小院另辟田地。院子西侧原为猪圈,已有十多年空栏不养猪了,父亲病重时母亲已开始收拾,这会儿有了空闲,母亲把猪圈里的石头清理出来,把圈坑填上,周围用红砖垒砌起来,里边的土全部翻刨一遍,然后点上芸豆,栽上茄子、辣椒。原本天一热便反味的猪圈,变成了葱茏青翠的菜园,一进小院便感到生机盎然。

大门外侧原为堆放柴草的地方,换烧煤气以后烧柴草少了,柴草堆便空出来。母亲把剩余积存多年的柴草底垢清理干净,深翻数尺,换土施肥,种上一畦韭菜。韭菜很难侍弄,栽种、施肥、浇水都很讲究,稍有不慎,不是长疯就是稀黄不旺。母亲似乎并没费多少工夫,却都把握得恰到好处,一畦韭菜一年三季都是蓬勃葳蕤,吃都吃不及。母亲胃不好,不能吃韭菜,其他菜她也吃得很少,但是对于韭菜总有一种特别的喜爱。母亲知道我喜欢吃韭菜,每次回家都要选最嫩的一茬割下来包饺子给我吃,走时一定要再割一垄,一棵一棵地择好,让我带走。兄嫂姐姐和亲戚朋友,不论谁来,她都要割一捆韭菜,再摘几个黄瓜、拔几棵时令的青菜让人带走。不论谁带走,她的眼里都充满了自豪与喜悦。就像城里的艺术家,作品被喜欢的人带走,脸上那种喜不自禁的神情,让人动容。

母亲的代表作除了韭菜,还有南瓜。南瓜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占地,春末夏初,找墙角或园边,将提前在炕头生好的芽苗栽上,几天便可长出藤须。南瓜藤须长得很快,放一根柴棍斜搭在墙与芽苗之间,芽苗长出藤须后会顺着柴棍向上攀爬到砖墙上,再循着砖缝向上攀长,一般不出俩月便会长满墙头,爬上平房房顶。南瓜开花以后,母亲会踏着凳子或登上平房房顶给南瓜授粉。这时的母亲真的是技艺精深的专家,毫不犹豫地掐掉谎花,非常准确地识辨雄花雌花,像绣花一样,将花粉精准地收起、点授到位。授了粉的花蒂很快便会结出嫩瓜,一天一天地长大,待到秋后,南瓜便会结满园边、墙头。由于母亲的细致与专心,院里、园边的南瓜总是又大又多。南瓜成熟以后特别具有喜感,长的、圆的各种造型,金黄的、褚红的、青绿的各种颜色。或挂在墙头,或藏在房顶哪一个角落。体量都很大,最大的足足有三四十斤,需两人小心地抬起才能摘下。南瓜成熟的时节,整个院落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气。

过了仲秋,母亲开始惦记着种白菜。白菜是胶东农家冬季的主菜,秋天收了其他青菜,大部分园子都要种上白菜。刨地、起垄,选种、点种,过去都是母亲一个人。这几年年纪大了,体力不如从前,母亲便指导着二哥和姐夫去做。白菜生长期不足三个月,这期间需要减苗、捉虫、施肥、浇水、扎捆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母亲都做得很用心。减苗、捉虫是耐心活,母亲在园子里一蹲就是半天。施肥也很讲究,母亲总是想法买来豆饼,泡上几天,然后顺垄挖沟埋实。施过豆饼的白菜,长势强旺,包芯坚实。到了秋末,老家旱天多,总是缺水少雨,白菜主要靠提水浇灌。母亲经常一个人提一只小桶,从园边水湾里一桶一桶地提水浇灌。有时二哥和姐夫抽空浇了,她也不放心,仍要过去找漏补浇。由于母亲的细心照料,种出的白菜个大芯实,水分充足,口感甜爽无渣。所谓的天津绿、胶州白都无法相比。每年白菜丰收时,总有商贩看好高价收买,母亲总是回复留着自己吃,一棵也不卖。让二哥在地里开挖两个大菜窖,一直贮藏到来年三月。实际母亲自己吃得很少,一棵白菜可以吃一周,主要是留给孩子们。

菜园和院里院外料理好了,母亲又瞅上了街边的两块空地。实际都很小。一块在院外东南角,只有几平方米,母亲认真地收拾、整理,种上茼蒿和香菜,几天工夫原本杂乱无章的空地,便长出绿油油的菜苗。另一块在前院才叔的房后,紧傍着路边。哥嫂都劝她别刨了,在人家房后种地,担心人家才叔才婶不愿意。母亲说这是咱的地块,我和你才婶说好了,她不管。紧贴着路边,母亲深刨、施肥、起垄,前年种了两垄芋头,去年又种了两垄地瓜。我回家时已是八月,地瓜藤蔓扑愣着把整个路边都长满了,乌黑黑的,长势很好。母亲说地瓜是好东西,不光长地瓜,叶子也好吃,走时掐一些你拿着。我蹲下细看,不仅叶蔓旺盛,地下的果实也长得很好,瓜垄地面都撑胀起一道道裂口,能看见里边嫩紫色的地瓜。瓜叶间开着几朵小白花,起先以为是牵牛花串进了地瓜垄里。再细看,那花竟长在地瓜藤上。母亲说这是地瓜花。过去听说过地瓜开花,非常少见,这是我头一次见到真的地瓜花。我有一种惊艳的感觉。母亲说今年干旱,地瓜开花。我心生感慨,急忙拍下来,往朋友圈推送时,加了一句注释:身藏沙碱心甘如饴,偶着娇花妆艳农家!写完心里一热,想这地瓜品质何等珍贵,又和母亲何其相似啊。母亲一生都是这样默默地奉献,自己辛苦付出,留给家人、后人的是甘之如饴的甜蜜和灿然如花的美丽。

经年累月,母亲的作品越来越多,只要家乡有的蔬菜品类在母亲的菜园里应有尽有。不同时令都有不同的品种,不论在大菜园还是在街边、院角,都长得旺实茁壮。母亲真如一位功夫深厚的艺术家,随便涂抹几笔便是难得的艺术作品。只是母亲的作品都是非卖品,只送给自己的亲人。周末或节假日,母亲总是早早就把青菜采收回来,一把一把地择干净,用布条捆扎结实,按着孩子们各自的喜好,一家一家分别放置整齐。收拾停当,母亲一个人坐在院中太阳地儿里,看着自己的得意作品,等待孩子们回家。

母亲的作品,普通而又伟大、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