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贵妃同款”让传统香囊回归时尚 90后设计师撞见老字号“雷允上”,千年习俗变得“萌萌哒”

来源:文汇报 | 顾一琼  2018年06月19日08:44

贵妃卡通形象很受市场欢迎。(雷允上供图)

一点点有趣,一点点实用,再加一点点融入血脉的传统文化,传统端午节的“标配”——香囊,以全新姿态回归都市年轻人的生活。昨天端午节,悦达889广场“时尚据点”,四幅惟妙惟肖又仪态万方的唐代杨贵妃卡通形象画前围聚起不少年轻人。贵妃没有丝毫“高冷范儿”,而是“萌萌哒”给大家“推送”端午粽子和香囊。

以贵妃形象推送端午香囊,传送传统文化,是中华老字号“雷允上”的顺势而为:2016年,香囊成为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赠送给嘉宾的唯一伴手礼;如今,凭借独特的草本香味、优美的文化意境、时尚的外观表达,香囊开始成为年轻人朋友圈的时尚手伴,销量不断攀升。

但老字号“雷允上”却说,90后设计师的一点巧思,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文化觉醒的时代背景下,把香囊送回了时尚圈。

发掘“贵妃同款”

去年年底,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惊艳亮相。这款香囊是唐代时尚饰品:上下部球体以子母扣套合,内设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内层放置装香料的香盂,运用重力设计,使得佩戴者无论怎样晃动,香盂总能保持平衡,不至让香料倾撒。据史书记载,这款银香囊与唐朝杨贵妃所佩戴香囊属同款。而这款香囊的重力设计原理,在近代才被欧美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领域。

小小香囊不仅体现出1200多年前唐朝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也见证着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

节目播出后,“贵妃同款”吸粉无数。

其实,早于该节目前一年,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上,来自雷允上西区的伴手礼礼盒中就有这样一款迷你金属镂空球型香囊。当时,设计师在查阅了海量资料后,“淘宝”似地找到了“贵妃香囊”这一史实,并根据现代人的理解和工艺进行“复盘”,最后制作出了这款特殊的香囊。这款说得出故事、摸得到文化的小香囊赢得海内外宾朋一致喜爱和赞赏。

90后设计师来了

“雷允上”始创于清朝雍正年间,兴于民国时期,鼎盛于当代,被誉为沪上“四大国药老字号”之一。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也是“中华老字号”。对于这掌间、衣襟旁的小小香囊,雷允上西区倾注了颇多匠心。

数十年前,很多药店都是“前店后工厂”的营销生产模式,那个时候商店没有现成香囊供应,很多人都是在端午时期前来零买苍术、白芷等药粉防蚊驱虫,其中少量客户会要求商店定制加工香囊,雷允上店员就在商店后的作坊里手工制作。不过,那个时候的香囊以实用为主,几乎谈不上设计或时尚元素。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审美渐趋多元、消费升级迭代,老字号也顺应时代所需,开始向大众提供多样化、时尚化、定制化的中医药经典产品和服务品牌。2008年,雷允上西区公司开始引入专业设计师队伍,根据企业文化特质和内涵设计包装、定制产品和服务。经过这些年的磨合,产品设计与品牌内涵及社会潮流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老字号有了时尚的新表情。

今年端午节雷允上西区的香囊“代言”形象——卡通杨贵妃,就源于一位90后设计师的灵感:此前,二十国集团会议伴手礼盒“贵妃同款”金属球香囊获得一致好评,那么“贵妃不贵”,能不能获得更多人青睐?雷允上西区开始在“贵妃”这个形象上花心思打磨,并于去年设计出贵妃形象的小号香囊试水,果然收获年轻人追捧。今年,这位90后小伙子着手开发的四个场景的贵妃卡通形象,妥妥地成为了本季香囊的“形象

担当”。

“颜值在线”的经典自然能回归时尚

七彩祥云葫芦、青花瓷宝瓶、吉祥四叶草、素雅清莲花……今年端午节,细心的老顾客发现,雷允上西区的香囊有了新变化——个头普遍更小巧、流穗更厚实,更强调随身佩戴的艺术效果;设计感也更强,不再是清一色的“粽子”或“福鱼”,而是多了年轻人喜欢的四叶草、青花瓷等元素,颜色也从以往大红大绿的饱和色系趋于更清雅秀丽的时尚色系。

更关键的是香味。雷允上西区的香囊药粉是独制的,专业药师根据实际效用和闻起来的感官感受,一直在配比、调剂药粉,根据十多年的实践,现有的香囊药粉是由几大中药材配比打磨成粉,兼具实用和感官感受。因此,雷允上西区的香囊闻起来不会冲鼻子,但又有着良好的驱蚊、防五毒、祛暑湿功效。

雷允上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香囊之外,这个端午节,还有一众“变年轻”的经典产品也开始热销,比如根据年轻人研发的即食燕窝,以及今年新推出的防暑热的各类小包装养生茶,因为妥妥的“颜值在线”和老字号的信用背书,也很受年轻人青睐。

“我们传递的中医药养生与实践成了人们喜爱的时尚生活方式。”